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林姨
留言日期:
2021-09-13
主题:
5+2是否自愿
内容:
感谢国家的5+2项目,自愿原则,解决了很多有需要家长的难题! 我多想让我的孩子也参加5+2,在学校能完成作业!但是农村地区,时间晚了又没有司机肯接送,我们夫妻两个为了生活在外面打拼,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时间晚了接送也不安全!(出了安全事故是否学校负责?) 学校说了以自愿为选择,那我们就只能选择不去!但是东石小学的某些老师,在课堂上不布置作业,偏要等到5+2才布置,还直接把不参加5+2的同学归为差生!孩子回到家根本不知道有作业,孩子作业完不成,在家都急哭了! 这样的自愿原则我真的不敢苟同!请有关部门能关注到此事,能做到真正的自愿原则,而不是变相逼迫孩子!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9-13
答复时间:
2021-09-15
答复单位:
梅州市平远县教育局
答复内容:

来信人:

你好!

首先感谢你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就你来信提到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28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18〕9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1〕17号)、《平远县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我校紧紧围绕减负提质目标,深入研究相关举措,在加强作业管理、提高校内课后服务水平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方案,并在2021年秋季开学后全面铺开“双减”政策,推行“5+2”模式。我校课后托管活动形式及内容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协商确定。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服务为主(主要强化作业管理,包括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每天安排一个学时的基本托管服务,小学生争取在校完成作业),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

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五项管理”工作方案》,我校严控书面作业量,严格执行“小学1至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至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1个小时,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1个半小时”的规定。

据调查,因1-2年级未留书面家庭作业,为做好1-2年基本托管服务工作,对自愿参与托管的学生提出的一些学习问题老师均会给予适时的答疑;3-6年级家庭作业老师均在下午放学前布置完毕。未出现来信人所反映的“在课堂上不布置作业,偏要等到5+2才布置,还直接把不参加5+2的同学归为差生”等类似情况!

来信人,根据你所反映的问题,我校将进一步健全、规范校内课后服务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辅导,定期通过学生、家长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真诚希望来信人与老师、与学校加强沟通,建立和谐的家校共育环境,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让我们同心、同向、同行,一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平远县东石中心小学

2021年9月15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