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铁皮石斛花开出“美丽经济”
时间:2022-06-14
来源: 本网
点击: -

深山石斛悄绽放,花香馥郁伴风来。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平远石斛在全县拥有近三千亩种植基地,这几天,石斛花陆续盛开,迎来了采收季节,娇艳的石斛花在山间开出了“美丽经济”。

在河头镇河清村河岭嶂清紫谷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群山环抱,云烟袅袅,林间伴着淡淡君子清香,仔细一看,高耸的树杆中腰部缠裹着一圈圈铁皮石斛,成朵成簇嫩黄小花开满树干,其形若蝶,气味清香。而此刻,师傅们正爬上梯架忙着将这些鲜花采摘下来。

【河头镇河清村村民 张远华:摘了有一个星期左右了,年年都来这帮忙摘,加上自己也种了几亩,石斛花长势也还可以,朋友圈发出去就很容易(卖)。】

基地采用仿野生种植模式,在树上构建生态圈进行仿野生栽培,尽可能还原石斛的自然生长规律,由于完全依靠吸收露水生长,高仿野生石斛生长周期比普通石斛慢,从而得到的石斛碱含量更高,胶质更稠,石斛内含有的各种有效成分可达到野生水平,产出的石斛花品质也靓。

【广东达诚农业公司负责人 姚承宇:2013年冬到现在种下有1100亩左右,每年采石斛花都是5月底到6月初,随着天气变化产量无常,16年季节最好的时候采过2000斤的鲜花,鲜花一般一部分风干一部分鲜食,销售都是销往珠三角。】

铁皮石斛作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是一种极其名贵、药食同源的中草药,被业界称之为稀有软黄金。在位于八尺镇八尺村深山包围的梅州绿盛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石斛基地,该基地除种有林下仿野生石斛,还标准化繁育大棚温室石斛,通过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模拟石斛野外生长环境控制大棚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和遮阳度,推动石斛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梅州绿盛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李远平:石斛花鲜品通过顺丰冷链到湾区客户,本地就可以直接配送,干品我们主要做代用茶、花茶(汤包)也相当好。石斛花鲜品市场价格150元一斤,干品一般往年5000元。】

为提高产品价值,借助平远石斛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契机,石斛企业积极挖掘延伸产品,目前,石斛加工制作石斛花茶、石斛干条、石斛枫斗、石斛粉和石斛胶囊等,形成相关的产业链,同时还为村民提供石斛种养技术,带动农民一起增收。

【梅州绿盛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李远平:以我们企业去牵头的有差干、上举、泗水、河头、中行、八尺,北部乡镇较多,主要种植农户林下为主,他们种的石斛有几个销售渠道,农户有好的销售渠道他会去销售,销不出去我们公司会收购,最大范围解决农户销售问题,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平远县电视台:路招 洪扬)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