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产业村长”发力 力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04
来源: 平远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县13名农村产业能人被聘为第一批“产业村长”,这批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产业村长”上岗后,运用所掌握的现代先进科技知识,帮助农民群众理清思路,加快发展,激发了平远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铺就了一条携手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进入冬季,梅州可其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于大柘镇黄沙村的蔬菜基地依然是绿意浓浓,几十种优质蔬菜正在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公司负责人、“产业村长”林豪江正在农田察看蔬菜长势。作为首批“产业村长”,他运用电商销售渠道,加快推动形成全产业链模式,拓宽销路,助力全村增加收入。

【村民 韩阿姨:一天的工资是120元,一个月有3000元,可以可以,按照我这个年纪来讲,很好了,离家很近,干活也取个人能力。】

【“产业村长” 林豪江: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以销代产”,只要我们的销量做上去了,一定是能够带动我们本村以及周边村民优质蔬菜还有水稻的种植,这些农产品的种植,一定能带动大家把产量搞起来。】

而在梅东村可其山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记者看到仓库堆满了时下热门水果脐橙,工人们正在进行清洗、套膜、包装。通过打造“可其山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打通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形成全产业链模式,让产品“有路销”,农民“有钱赚”。

【“产业村长” 林豪江:今年,我们改变了我们基地以往分块承包的模式,现在开始是以这个场长责任制的方式来推进我们基地的种植,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好来。比如黄沙村,我们重新又把这个特色优质蔬菜的种植这一块的文章给做起来,梅东村这边的基地主要定位就是梅东产业社区,然后也是一个大柘镇城东农业公园的方向来打造,结合我们现在这个集配基地的建设,把这个三产融合产业做好来。】

在位于东石镇茅坪村的梅州金宝树花生加工基地内,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产业村长”刘琼正忙着把东石花生变身为更高价值的各式花生,从山区走向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市场。目前,她通过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全镇种植花生,实现年产优质花生4000多吨,年总产值约2000万元。

【产业村长 刘琼:2023年下半年,我们成立了梅州市祺东农业有限公司,将东石镇17个村、3000多户农户纳入东石花生品牌发展框架中,计划通过流转和托管土地,采用全程机械化、与村集体合作发展等方式,加快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如今在我县,“产业村长”带农致富的故事数不胜数,众多“爱农村、懂农业”的“产业村长”各显所长,为广袤乡村引进新技术、开辟新市场、实现新增长,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