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3-27
来源: 平远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3月26日上午,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迎宾馆大会堂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和心愿,依次步入会场,依法履行职责。

大会应到会代表187人,实际到会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周小勇、姚永波、凌声宏、陈琼宏、林忠云、蔡晓红、曾小芬、肖桂华、廖文香、马文生、李远林、赖光亮、蔡平、郭亿、姚国强、李超贤。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桂华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县委书记、县长周小勇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小勇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构建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五大体系”,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汇聚形成全县参与、群策群力的强大合力,一体推进强县促镇带村,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平远经济社会发展新答卷。

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实干创实绩,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实体兴实业,产业质效实现新提升;以品质提品位,精致小城增添新颜值;以共建促共享,乡村振兴呈现新气象;以善作促善成,发展动能注入新活力;以先行争先进,绿美平远彰显新成效;以民生暖民心,百姓福祉得到新改善;以常抓固常态,人民政府展现新作为。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报告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不足。对此,我们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今后还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解决。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确保明年实现“百千万工程”三年初见成效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县委书记、县长周小勇: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平远苏区加快振兴、加速崛起,在“百千万工程”进位县中赶超进位、力争优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平远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将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奋力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上攻坚提速,坚持把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突出产业协作、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研究吃透用好各级叠加政策,加快融湾入海步伐;二是奋力在“三产融合、三产齐飞”上攻坚提速,坚持把“三产融合、三产齐飞”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平远路径,全力实施工业兴县、建设农业强县、推动旅游旺县,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三是奋力在项目谋划建设上攻坚提速,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支撑,全力促开工、抓进度、快达产,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四是奋力在美丽城乡建设上攻坚提速,坚持把美丽城乡建设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典型镇村等重点区域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乡能级全面提升;五是奋力在改革开放创新上攻坚提速,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六是奋力在绿美生态建设上攻坚提速,坚持把绿美生态建设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任务,大力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生态底色,推动绿色优势加速转化;七是奋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攻坚提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是奋力在打造高效清廉政府上攻坚提速,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周小勇最后号召: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艰苦奋斗、竞标争先,奋力推动平远苏区加快振兴、加速崛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远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永波代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质量转变,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平远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和“百千万工程”,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提供强大动力。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执法检查1次,作出决议决定6项,发出审议意见5份,开展视察调研13场。站点融合建设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接受外地同行考察学习交流25次,较好地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对于今后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体现新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地用以统揽和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百千万工程”上争创新业绩,聚焦“百千万工程”,坚持突出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发挥主体作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探求新突破,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在“百千万工程”中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好、发展好。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在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上焕发新活力,坚持“四个机关”这一职能定位,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赖昌仁代表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全面建设“六先”法院、大力实施“1+3”行动为抓手,能动履职、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年新收案件1959件(含旧存33件),审结1938件,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县人民法院将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深化法院工作创新品牌引领、加快人民法院现代化建设,为平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今后工作将做到: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新担当。二是激发服务大局新动能。三是展现为民司法新作为。四是谱写理念革新新篇章。五是树立法院铁军新形象。

随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映蕾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报告讲,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3件65人,提起公诉88件143人,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2条服务保障措施”、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对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不批捕2人、不起诉2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批捕68人,不起诉34人。报告提出,今后工作将做到以下四点:一是以更强自觉抓牢政治建设。二是以更优举措服务中心大局。三是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四是以更高标准推进队伍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书面报告了平远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平远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2024年县级预算草案、平远县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平远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表决通过了《平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三级调研员、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工作部门、县政府工作部门、县直事业有关单位、省市驻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人民政府镇长和人大主席;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县公安局政委;出席县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接着召开了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大会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员名单,决定计票工作人员名单。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