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鉴知平远】第二届“广东特色名村”(贫困村创建名村)推荐村——平远县黄沙村
时间:2021-06-08
来源: 平远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点击: -

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专栏


第二届“广东特色名村”(贫困村创建名村)推荐村

平远县黄沙村


黄沙村文体活动小广场(林庄 摄).jpg

黄沙村文体活动小广场


黄沙村位于广东北大门之一的平远县八尺镇东北部,总面积约11.92平方千米,辖黄一、黄二、白沙3个村民小组,共152户563人。2016年,黄沙村被列为省定相对贫困村,有贫困户21户97人,至2019年年底,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近年来,黄沙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生态优美,宜居福地。黄沙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三清三拆”7553平方米,清理河道1.4千米,通过门前“三包”模式,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美化水平。村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做到村道硬底化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覆盖、集中供水全覆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5户,客家特色外立面改造123户,占全村93.9%。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升,农网改造、光纤入户、快递下乡等项目全面完成,并率先建成平远首个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示范村,党群服务站解决了基本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乡风文明,邻里和谐。黄沙村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在成功申报县级文明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申报省级文明村、民主法治村,达到创建标准。在民俗文化传承方面,保存完好的吴氏“三让第”,把孔子和太史公的赞词融为一体。通过弘扬“三让”精神,引导村民遵守周礼、崇尚礼节、洁身清行。

重修一新的“吴氏三让第“.jpg

重修一新的吴氏“三让第”


管理民主,治理有效。黄沙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员+理事会+镇村干部”治理模式,以人为本,引导村民参与村级管理,让群众成为治理的主体。全村成立党群理事会3个,并围绕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邻里矛盾纠纷开展20多次理事活动。借助党群理事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广“一带一法四参与”治理模式。当前,黄沙村村规民约健全,民主公开制度完善,村民主动参与各项建设管护。

?黄沙村委会会址及文体活动小广场.jpg

黄沙村村委会会址及文体活动小广场


激活资源,产业兴旺。黄沙村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大力发展烤烟、制种等传统农业和以蜜童西瓜、百香果、鹰嘴蜜桃、脐橙为代表的精致高效农业。2019年,引进梅州市叁六六贸易有限公司,设立梅州市366电商直播中心,通过直播卖货的模式为贫困户售卖农产品,售卖收入共18万元,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同时,通过流转集约土地,打造以无花果和桑葚种植、加工为主,同时配套休闲、餐饮、仓储和物流的现代电商农业产业园。

黄沙村366电商农业产业生态园.jpg

黄沙村366电商农业生态园


如今的黄沙村,村容整洁、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孝老爱亲,老百姓在健康、和谐的氛围里安居乐业。群众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攀升,美丽乡村正流淌在路上,展现在村里,绽放在群众脸上。


美丽黄沙一.jpg

美丽黄沙一


美丽黄沙二.jpg

美丽黄沙二


#本文选自《平远年鉴(2020)》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