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多彩乡村】青山绿水红土地——东江源之村排下
时间:2021-08-27
来源: 平远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点击: -

  青山绿水红土地——东江源之村排下


萧新民 萧剑锋


  走进排下村,在村主道靠村委会址边,一座长5米多,高2米多的大型雕塑牌格外醒目,底座书:广东东江源:排下,主体“青山绿水红土地”7个大字熠熠生辉。

IMG_0598.JPG

  排下村村口“广东东江源”


IMG_0604.JPG


  排下村属平远县八尺镇辖,村委地址建在村中心,距八尺镇政府西北5公里。东连肥田村;南连角坑村;西北与江西省寻乌县南桥镇廷岭村穿风坳、牛埃石接壤。全村房屋均倚山建筑,各个自然村的房屋排列成行在梯田之上,故名排下村。

  排下村最具特点的地理环境是一条河流流向西北,出省境入江西寻乌南桥镇汇入东江。正如一首民谣所云:八尺十一个村庄,十条溪水汇韩江,唯有排下水流西,出省过境入东江。

  排下村河水自东南向西北流淌,全长3.5公里,截至发稿日已全面完成双边河堤整治,筑有1.5米高、0.8米宽的生态河堤,连接江西省的1.5公里河道正在建设之中。它像一条绿色的彩带弯弯曲曲,清可见底的河水终年潺潺地流向东江。水中鱼儿欢快地游戏着,不时从水中蹦起,传来“扑通”的声音。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

  河的两岸长满了绿色的青草和成排的小树,阵阵的轻风吹过,摇头弄枝的小树,俯身低头的小草,好似在祝福勤劳的排下人民,也好似在欢迎每一位南来北往的客人。排下人民在发展生产、壮大经济的同时,坚持守住保护环境这条底线,守住青山绿水,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每一位享受东江资源的人们送去满满的幸福。排下村因这条流水而远近闻名;排下人民亦因这条流水而感到骄傲。排下村地处群山之中,走进排下,俨然置身于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绿色家园。

  自明万历年间,萧、张两姓族人迁聚居住排下,翻开了排下村的历史的第一页。排下邻村肥田村的萧汉申,是清嘉庆十年(1805)二甲第96名进士。其主屋门联“角障如屏高万仞,帽峰似笔扫千军”中的“帽峰”即是指位于排下村的帽子峰。

  帽子峰有一座山寨叫磨石寨,建于明代。帽子峰孤峰独耸,呈圆柱状,形似磨盘,半山腰有一股清泉叫仙人泉,泉水流出,经太阳照射像是磨出的豆浆。因此称之为磨石寨。磨石寨半山腰有座紫云洞慈善堂,经1996年重修,现有住持常住管理,香客不少。磨石寨是一个充满传奇神话色彩,披上了一层朦胧面纱、期盼人们探究的好地方,是登高、旅游的好去处。

  排下村不仅是一个宁静、和谐、让人陶醉、山清水秀的美丽小山村,而且还是一块被红色精神映红的红土地。

  排下村由于紧邻中央苏区寻乌县这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因此,土地革命时期就与赣南地区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据1993年版《平远县志》记载,排下村早年即被评为老苏区。排下村到寻乌县南桥镇牛斗光现仍保存有一条1米宽、3000多米长的石砌路。其走向是排下村泥坑子经石壁下、川风坳连接江西南桥镇廷岭村。此路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南下北上及粤赣两地党组织互相联系的重要道路之一。

  1929年,排下邻村的肥田村民萧梓珊,受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高潮的影响,参加了当时以教书为掩护,在八尺樟田小学任教的张辅高所发动组织的农民革命运动,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建立樟田、金溪两个与赣南苏区联系的地下交通站。在此期间,萧梓珊奉党组织指示,利用自己行地理看风水的职业优势,先后在排下村发展了三四户骨干户,作为联系赣南地下党组织的转运点,多次完成传递信息,协助赣南地下党组织为躲避特敌破坏而在排下村召开的党组织秘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排下村第一任农会主席张进喜同志的长子现在还经常回忆其父向他们讲述当年红军和八尺地下党组织、赣南地下党组织在排下村开展活动的情况。交通站和骨干户的建立为沟通平远党组织与赣南苏区的联系,开展党的各项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29年11月,朱德领导的红四军在平远活动期间曾在排下村开展革命活动。红军大力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为农民运动大造声势,号召农民组织农会和赤卫队,打倒土豪劣绅和国民党反动派。现在排下村松山下萧氏老屋墙上仍留有“实行土地革命”,署名“红军”的红色革命标语。1930年4月,在赣南苏区党组织和中央红军的帮助下,排下村成立赤卫队和苏维埃政府。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一纵队1000多人分两路挺进平远,一路由纵队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彭祐、政治部主任谢唯俊率领,由寻乌吉潭经大畲坳、邹坊至平远县城仁居;另一路由甄士光带队,由寻乌满坑出发,进入平远现凤头、筀竹,后进入肥田、石峰、排下、八尺老圩及河头等地,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红四军分兵平远,在粤赣边境筑起一堵保卫中央苏区的南面屏障,阻止和牵制了敌人“围剿”中央苏区的兵力。毛泽东正是利用红军分兵游击的机会,在寻乌深入商店、作坊和农村,广泛接触工人、农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历时20多天的社会调查,写出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这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和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驻平远期间,红四军指导中共平远县委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全县党员代表大会将全县划为8个行政区,排下村归属第二区。第二区又称河八区,辖八尺、河头两乡。区委书记兼革命委员会主席为张辅高,赤卫队队长为朱福光。排下村广大农民群众在中共河八区委的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道开展轰轰烈烈的以打土豪,分田地为主要内容的武装暴动。全县分四期开展暴动,河八区与仁居区一起规划为第一期暴动的区。在中共河八区委的组织领导和中央红军的帮助下,经充分发动,排下村民情激昂,与长期压迫剥削穷人的土豪劣绅、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打土豪、开谷仓、烧契约、分浮财的同时,没收地主的土地,平均分配给农民,边分田边插红旗。几天时间,排下村与全区各乡村一样,大片田地红旗招展。广大农民欢声雷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在此次的“五月暴动”中,排下村人民与河八区其他村人民一起,打土豪40多户,没收稻谷1000多石、银圆10000多元,没收生猪100多头及其他物质一大批。所得斗争成果,除上交红军补充部队给养外,全部分给农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排下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平远全县红色区域建立,使平远与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推动粤东北地区的土地革命中,发挥了特有的地缘优势,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尤其又是近年的乡村振兴规划实施中,在中共八尺镇委员会及镇政府的领导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全村人民积极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奋战。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排下人民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村庄的建设发展神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191户,681人。村级经济以发展烤烟、蔬菜、水稻制种、瓜果、脐橙种植等农业生产为主。

  排下交通非常便利,国道G206线、济广高速平(远)寻(乌)段从村中通过。该村1978年通电,1997年通电话,2006年通自来水,2012年实现全村村道实现水泥硬底化,2014年通网络,各自然村均设有若干个垃圾分类堆放箱,不讲卫生、随处倒垃圾的陋习,已成为过往。摩托车已普及全村,大部分村民家中有了小汽车。

  排下现存传统客家民居48座。由于改革开放后,人们转变观念,敞开山门搞经济,走出围龙闯世界,逐渐富裕以后,改变了多户聚居的习惯。如今全村到处布满了整齐靓丽的楼房,大部分村民搬进了新居。而对老祖屋、老房子,村民们则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加以保护、维修,作为一种特有的客家民居文化,传承于后人。

  如今,一踏入排下村口,国道G206线旁“广东东江源”五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排下东江源生态广场尽收眼底。村内建有环保广场、足球场、篮球场等活动场地。排下正继续着力整治出更加美好的环境,致力于将排下村打造为更好的“广东东江源第一村”。

  历史长河,缓缓流淌,似乎波澜不惊,却是风起云涌,岁月轮转,寒暑易换。排下村经历了数百年的洗礼,从洪荒到繁荣,从贫穷到富裕;村民们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诗意地栖居,享受着大自然恩赐和传统文化的熏陶,孕育出一代代优秀的排下儿女。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描绘出排下村历史发展的新蓝图。


  (本文发表于《当代广东》2021年2月刊,作者单位:萧剑锋,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村民委员会;萧新民,平远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 / 刘莹子

审核 / 凌育彬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