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鉴知平远】“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助推平远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你对客家菜肴了解多少?
时间:2021-09-09
来源: 平远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点击: -

“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助推平远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

你对客家菜肴了解多少?


  客家菜与潮菜、粤菜并称广东三大菜系,平远菜属客家菜系。平远客家人深居内陆,日常食材多为家养禽畜和山间野味,海产品较少,有“无鸡不清,无肉不鲜,无鸭不香,无肘不浓”的说法,且用料讲究鲜嫩,野生粗种、养生保健。另外客家人多迁徙,各种易保存的腌制菜类(如酸菜、梅干菜等)也常作为食材入菜。在烹饪手法上,客家菜讲究粗刀大块,以减少对食物营养与纤维的破坏,同时追求酥软香浓,注重火功,以炖、烤、煲、酿见长,健康鲜美。

  据《平远年鉴(2020)》记载,近年来,平远县大力实施推广“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通过举办一系列“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活动,评选出一批客家菜师傅,培育一个粤菜(客家菜)人才工作室,入选一批“非遗”项目,并结合“平远旅游”自媒体平台、印制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平远县粤菜(客家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平远地方美食和旅游餐饮要素,打造地方特色餐饮品牌,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在平远县“客家菜师傅”工程之最受欢迎客家菜网络票选活动中,炒红菌豆腐头、糖卤猪肉、炒黄粄、平远肉丸、鸡子酒(娘酒鸡)、瓦缸肉、炒三丝、盐焗鸡、酿炸豆腐、全猪汤被网络评选为“十大客家菜”。

  你尝过多少种客家特色菜呢?一起来看看吧。



红焖红菌豆腐头(钟安源 摄).jpeg

  【红焖红菌豆腐头】红菌豆腐头是一种在平远久负盛名的食物,由真菌发酵,富含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将红菌豆腐头和猪肉等焖煮,味道鲜美,清甜入口。


糖卤猪肉.png

  【糖卤猪肉】精选五花肉,加入白砂糖翻炒、焖煮至熟烂,其肉肥而不油,甜而不腻,入口香甜,令人回味无穷,是平远人最难忘的阿婆菜的味道。


炒黄粄.png

  【炒黄粄】黄粄是客家人过年招待亲友的一种风味小吃。制作的主要原料是禾米,加入灰水浸泡蒸熟,捶打,搓揉,制成长椭圆状保存。切片或切条状加入肉丝、香菇、鱿鱼等配菜爆炒,香气扑鼻,口感爽滑。


平远肉丸.png

  【平远肉丸】选用各种新鲜肉类,常见为牛肉、鱼肉、猪肉,去骨去刺后,用刀背或专用工具捶打成肉胶,再做成肉丸。肉丸味道纯正,保持原肉味,既有韧性又爽脆。因为捶丸外形混圆,象征团团圆圆,是客家地区年节及喜庆宴请中必备的一道菜。


高升菜.png

  【高升菜(炒三丝)】取冬笋、豆腐皮、肉、香菇、木耳、胡萝卜等切成细丝,大火翻炒至熟,加入调味即可,因冬笋是必备的原料,取竹子节节高升之意,又名高升菜。荤素搭配,色彩鲜艳,口感爽脆,鲜香宜人,深受当地人喜爱,在年节家宴及喜庆宴请中属必备菜肴。


瓦缸肉.png

  【瓦缸肉】将精选五花肉放入石正出产的瓦缸,细火慢焖,入口即化。


鸡子酒(娘酒鸡).png

  【鸡子酒(娘酒鸡)】将家养鸡宰杀,切成细块,在锅内加入花生油50克和姜丝50克,爆炒鸡块,再倒入平远娘酒煮沸,即可上席。其鸡肉香甜嫩滑,美味可口;汤汁甜香扑鼻,有健脾开胃,行气活血特殊功效,客家妇女产后一般都吃娘酒鸡以补身体。


炒热柘豆干.png

  【炒热柘豆干】“热柘豆干”以工艺精良,口感柔韧极负盛名,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将豆干切条状,加入肉丝、芹菜或蒜苗清炒,口味清淡,豆香浓郁,健康养生。


全猪汤.png

  【全猪汤】选用当地土猪的猪大骨、猪肉、排骨、猪肝、猪肠等部位,加入调味及水精炖成汤,因其用料丰富,汤汁醇浓而不腻,肉香滑而不渣。


土青椒炒家咸菜.png

  【土青椒炒家咸菜】青椒为平远当地土椒,个小肉薄,口感清甜爽脆,撕成块状,与切碎的农家咸菜搭配,在锅中放适量油,大火炒熟,只加盐调味即成。


狗肉煲.png

  【狗肉煲】俗话说:狗肉好,好固肾,夏至狗,吃了满山走。客家人吃焖狗肉,常用新鲜狗肉配以差、陈皮、草果、小茴等在锅中猛火炒熟以除腥,转入砂锅中焖至熟烂,或加入娘酒调味。其香味浓郁,当地人认为有固肾健体之功效。


炕鸭子.png

  【炕鸭子】炕鸭子是差干镇特色菜,将宰杀好的鸭子全身涂抹上山茶油、盐等调料进行腌制,然后放在木炭火烧热的干锅上慢慢烘干。经过烘烤后的鸭子外皮金黄酥香,肉质鲜嫩多汁,鸭骨酥脆,越嚼越香。


咸菜炒猪肠.png

  【咸菜炒猪肠】平远咸菜采用大颗雪里蕻晒至八成干,扎成小捆,入陶瓮密封一段时间,再取出时香气四溢、色泽金黄。猪大肠洗净切块,与切碎的咸菜入锅爆炒,再加以酸、甜、辣调味,其味香,猪肠爽脆,滋味丰富,令人垂涎欲滴。


蒸河鱼干.png

  【蒸河鱼干】取大小一致的河鱼,除去内脏加盐、姜适度腌制,入油锅炸至酥脆,再摆盘上撒姜丝蒸过,入口鱼骨皆酥,满嘴河鱼的鲜甜。


炸金砖(炸豆腐).png

  【炸金砖(炸豆腐)】取鲜嫩的平远豆腐,入油锅以高油温炸至表皮酥脆,装盘,即炸即吃,吃时蘸蒜蓉。其外表金黄,硬而酥,里面的豆腐仍鲜嫩可口,豆香浓郁,再搭配蒜蓉的香辣,万般美味融于一体,让人赞不绝口。


腊味拼盘.png

  【腊味拼盘】在冬至前后,平远家家户户晒酿肠(腊肠)、腊肉、腊猪肝。平远腊味取新鲜土猪肉,用盐、酒、胡椒等调味,日晒而成,切薄片上锅蒸熟,味咸、鲜、香,下酒佐餐,都别有风味。


咸香鸡.png

  【咸香鸡(除夕鸡)】取家养土鸡,宰杀后抹以盐等调料适当腌制,吊起待鸡表皮稍干,蒸熟切块即成。其调料简单,做法删繁就简,鸡肉的鲜味得以最大限度保留,深受大家喜爱。


河头碳烤豆干.png

  【河头碳烤豆干】取农家黄豆、河头镇的山泉制作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豆腐块,将烤架放置在木炭火之上,豆腐块一个个平铺在烤架上,边烘烤边翻动豆腐块。烤好的豆干双面色泽酱黄,一口咬开清香馥郁,绵软细嫩,非常鲜美。


咸(梅)菜扣肉.png

  【咸(梅)菜扣肉】扣肉精选上等五花肉,搭配平远特产咸菜,使咸菜吸收五花肉的油腻,而肉里又渗透咸菜的浓香,这道菜的特点是咸菜醇香,扣肉软烂,咸中带甜,肥而不腻,是平远客家传统名菜之一。


盐焗鸡.png

  【盐焗鸡】盐焗鸡选用新鲜走地鸡,宰杀干净后,用砂纸包裹,放入装满盐的砂锅内用小火焗熟。这道菜鸡肉外表澄黄油亮,骨香味浓,爽滑鲜嫩,让人入口难忘。当地人认为盐焗鸡经常食用有凉血润燥,滋阴补肾的功效。


酿炸豆腐.png

  【酿炸豆腐】豆腐入油锅炸至四面金黄,酿入猪肉、鲮鱼肉、香菇等制成的肉馅,蒸熟或放在小砂锅中炖熟即成。炸豆腐的外皮紧致,中心豆腐鲜嫩,充分吸收肉馅的汁水,清甜嫩滑,滋味无穷,是当地年节及宴请必备菜肴。







图文供稿:平远县人社局、

平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刘莹子

审核:凌育彬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