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鉴知平远】了解平远“非遗”,传统音乐与美食更相配哦
时间:2021-10-11
来源: 平远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点击: -

  

  据《平远年鉴(2020)》记载,平远县政府于2019年1月批准将《广东汉乐(平远)》和《平远客家山歌》两个传统音乐项目列入平远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同年10月将《红焖红菌豆腐头》和《客家娘酒鸡》两个传统技艺项目列入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悠久历史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值得被广泛传承和发扬。本期“鉴知平远”就带大家一起听山歌、品美食,感受平远“非遗”的魅力。


广东汉乐(平远)

  广东汉乐是广东省三大乐种之一,它来源于中原宫廷,具有典雅优美、古朴大方、曲目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广东汉乐传统乐曲内容非常丰富,演奏形式多种多样,按照传统的演奏形式、演奏习惯及不同用途,可分为丝弦乐、清乐、汉乐大锣鼓(又称八音)、中军音乐、庙堂音乐五类。

  汉乐在平远有几百年历史,民间成立了许多八音班(管),主要为民间的婚、丧、喜、庆、神会、庙会、闹元宵等服务。现平远汉乐数坝头周氏八音班较有代表性。自清末周氏班祖周丙堂携子孙从梅县迁至平远坝头东片落基,一直从事汉乐技艺,已有五代传承历史,是平远历史最悠久的汉乐传承世家。

广东汉乐(照片来自网络).jpg

广东汉乐(照片来自网络)



平远客家山歌

  平远客家山歌,是一种用客家方言演唱的民歌,伴随着客家民系的形成而传播繁衍,是中原文化与梅州土著文化融合的产物。它曲调丰富、旋律优美,节奏自由、节拍多样,词句自然亲切、朴实无华,时而颤音、时而滑音、时而倚音……

  平远客家山歌种类较多,内容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其中又以平远上岃山歌较为出名。“上岃唔得岃岗上,蒸酒唔得酒来娘,零星打酒吃唔醉,唔当自家蒸一缸”。平远上岃山歌也称“绝气山歌”,四句八节、尾声短促,且有上气不接下气之感。2020年12月31日,平远上岃山歌被确定为梅州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客家山歌.jpg

客家山歌演唱现场(图源“掌上平远”公众号)



红焖红菌豆腐头

  红菌豆腐头是一种在平远久负盛名的食物,由真菌发酵而成,富含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平远红菌豆腐头的做法很多,最常见做法当属红焖。将五花肉炒熟或煎至金黄,再将红菌豆腐头放入锅中同炒,再加入高汤,焖至水干,味道鲜香可口。

红焖红菌豆腐头(钟安源 摄).jpeg

红焖红菌豆腐头(钟安源 摄)



客家娘酒鸡

  客家娘酒鸡是一道具有客家特色的传统名菜,有健脾开胃,暖身驱寒,行气活血的功效。客家人对娘酒鸡颇为钟爱,妇女产后一般都吃娘酒鸡滋补身体,入冬后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进食娘酒鸡以驱寒,更有不少客家人在结婚做寿等喜庆的宴席中把娘酒鸡作为一道重要的美味佳肴奉献给客人。

  其做法是将家养鸡宰杀切成细块,在锅内加入花生油50克和姜丝50克,爆炒鸡块,再倒入平远娘酒熬煮,即可上席。其鸡肉吸足了酒香,嫩滑可口,汤汁甜香扑鼻。

娘酒鸡(照片来自网络).jpeg

娘酒鸡(照片来自网络)




资料参考:平远旅游

编辑:刘莹子

审核:凌育彬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