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引智借脑打造创新发展引擎 “智”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时间:2019-12-06
来源: 本网
点击: -

近年来,平远县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引智借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与广东省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达成战略合作,提升了工业“含金量”,用科技的“金钥匙”,有力改变了山区县域“科技人才少、创新力量弱”的难点和堵点,从而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东石镇的广东越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随着工人娴熟地操作机器,一块块形似“金属块”的复合材料板锤赫然落地。据广东越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邓超介绍,这些“金属块”看似普通,却是电力、矿山、水泥、建筑等领域的大型机械易损耗关键配件。通过他们团队的技术研发,新产品相较传统单金属材料产品,性能提升3倍以上。他表示,这是省科学院创新举措,面向生产方、应用方、管理方等利益相关方推荐项目成果、核心人才和创新团队的一次重要试水。公司拥有的“陶瓷颗粒增强钢铁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这项高新技术成果由公司团队经过10年研发,核心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去年下半年,随着省科学院与梅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平远县本土企业——联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广东越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该技术成功实现转化应用,建设起“年产1万吨颗粒增强铁基耐磨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新型产品在国内外大受欢迎:

(广东越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邓超:我们现在生产的主要是这条复合板锤,它们主要是使用在电力、矿山的一些装备上面,它的主要性能是提高了产品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用户更换设备的成本,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效能。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销往国内外的中大型企业,比如说塔牌集团。从2019年春节起,我们每个月销售70万左右,现在目前正在利用现有的厂地进行一个厂房扩建,提高我们的产能,力争在2020年能做到销售额突破2000万。)这是平远县自去年以来,为促进产学研合作,积极打造通道、搭建桥梁,引进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落户乡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近年来,平远县不少本土传统企业也积极向外“借力借脑”,通过合作有效提升创新研发力度,打造科技“新引擎”。落户于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今年新晋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梅州市洪裕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典型。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企业投入4000万元技术改造资金,打造了国内铸造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线,年产量从20万件提升至80万件。去年起,洪裕公司更作为投资主体,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合作成立“广东洪裕智能制造研究院”,大大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的步伐。洪裕公司凭借技术引领,公司效益显著提升,年总产值较4年前增长3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000万元。

(广东洪裕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钟耀达:广东洪裕智能制造研究院是由梅州市洪裕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协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和广州点金研究院共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投资主体洪裕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洪裕智能制造研究院)已为二十几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已取得二十几项发明专利和软著。)

据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大放活力,与平远县的引导扶持密不可分。2018年全县共发出科技创新奖补资金达到了500万元。在政策帮扶下,企业科技创新热情持续高涨。去年至今,平远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家,高企认定通过率达44%。至目前,全县共拥有广东富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10家;广东省铁合金铸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7家;市级工程研发中心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省级专业镇7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个……超过21家企业分别与华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构建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随着平远县不断探索从科技强到产业优的“引智借脑”发展新路,促成一桩桩“科技强企”的案例,县域创新成果纷纷涌现,逐渐打通县域创新发展的“神经末梢”。

(平远县电视台:思林雪玲承志)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