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泗水梅畲古驿道:沧桑古道留下动人传说
时间:2018-09-03
来源: 本网
点击: -

我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三省五县通衢之地,千百年的盐上米下留下了众多古道。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兴起,沿着古道探悠探胜成为时尚,古道又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成为人们了解历史、体味历史的一个很好载体。近日,记者和几名爱好者一起行走我县泗水镇梅畲村古驿道,寻访那些沉积千年的故事。

沿着蜿蜒的公路,盘旋至泗水镇与东石镇交界的伯公坳下车。在镇村干部的指引下,开始行走古道。行走了1公里后,用未经雕琢的石头砌结的古道便出现在眼前。踏上石阶,时有草儿钻出泥土,蹭着行人的裤脚。在一转弯处,偶遇一株开得茂盛桃花,让人在深山中感受到“烂漫春光”。沿着古道继续往深处走去。山间的溪水,潺潺流着。四面群山环绕,鸟啼声声。行走一小段后,便又出现一段早已荒废的梯田。村支书刘崇轩告诉记者,由于梅畲地处深山,近年随着城镇化的变迁,村里很多举家外迁,留在深山的梯田由于耕作困难,早已没有往日的生机。梅畲古道是从古时平远仁居老县城到蕉岭老县城的官道和贸易共用的官商道,全长约23公里,其中梅畲境内15公里。

据当地村民刘炎福介绍,在清朝蕉平两县贸易发达,往来的人很多,设有4个茶亭,上世纪50年代开始,随着公路的开通、现代交通工具的使用,梅畲古道由于年久失修,且平时行走的人又很少,遭到过不少毁坏。

【梅畲村村民 刘炎福:古驿道主要是从平远仁居老县城到蕉岭老县城的官道和贸易共用的古道,同时也还通往其他比较远的地方,潮州、汕头等。清朝年间比较发达了,贸易的人很多,古驿道设有4个茶亭。】

【梅畲村村支书 刘崇轩:茶亭“望梅亭”意思是快到梅子畲了,望梅止喝,就有茶可食了。】

说话间,在走过两三个弯道后,便来到了望梅亭。只见望梅亭高约3米,由山石堆砌而成,中间设一门洞,内可供十几人歇脚。在望梅亭的石碑上,刻着嘉庆十一年(1806)建,1989年重修的字样,亭内的碑文则记载了望梅亭的历史,及1989年得修时热心人士的捐款名录。

行走梅畲古道,就不得不说其中的“长寿阶”。从伯公坳行走三公里后,便到达七十二阶的地方。因由72个石阶组成,传说走过这72个石阶的人都会长寿,因此又叫“长寿阶”。

【梅畲村村支书 刘崇轩:我们梅畲古道是蕉平两县的总路官道,近年发达后比较荒。“72断”是“长寿断”。】

在行走古道中,我们还听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南宋末年,抗元英雄文天祥兵败,退入广东。一日经过梅畲,文天祥因念幼主心切,咬破指头,嚼血喷干竹叶作卦,卜幼主所在。少顷,此处生长的竹叶皆有朱点,即被称为“相国卦竹”。文天祥他们自己吃过并准备给皇上吃的禾米制品就称之为“王粄”或是“皇粄”,由于忌讳所以转口至今成了有名的小吃“平远黄粄”。据说清末爱国诗人丘逢甲获悉文天祥的故事后,还专门作诗咏叹。诗曰:“乡乡都建相公祠,犹见遗民故国思。欲向梅畲寻卦竹,满山红处立诗碑。”

从古道出来,昔日的古道繁华早已随风而去。梅畲古道留下的残亭断阶或许都将被千载风雨而最终被湮没,历史遗迹也会荡然无存,但这些关于它的动人传说和名人故事或许还会辈辈相传……

(平远台记者:双玲 梅兰 陈郴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