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八尺镇:产业“造血” 打造致富 “聚宝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30
来源: 本网
点击: -

近年来,八尺镇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按照政府扶持引导、龙头带农户、协会搞服务、科技作先导、综合搞开发模式,充分发展八尺酒业、石金钱龟、白玉蜗牛、铁皮石斛等项目,以产业“造血”打造致富“聚宝盆”,走出一条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帮扶新路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从平城出发,驱车沿206国道北上,一踏进八尺地界,沿路便不时闪现八尺酒宣传牌匾,营造了浓厚的酒香小镇氛围。该镇依托酒业,引领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到酒业上下游产业,在角坑、八尺、石峰、凤头等生态梯田建设千亩高禾米种植基地,通过“酒业+农业”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八尺镇凤头村叶畲村民小组村民 刘伟英:我们叶畲村民小组家家都种禾谷(高禾米),近十五六家人大约两百亩的样子,亩产一亩田五六百斤,去年我种了大约十亩田,割了七千斤边,三万块钱左右。卖到大客丰酒厂拿来造酒,酒厂订购合同,价钱更有保障。】

八尺镇现有酿酒企业68家,较具规模的有禾米香、八珍娘、大客丰、好八方等,实现年产米香型白酒6000多吨,酿酒2500多吨,总产值约2.9亿元。

【梅州大客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温华标:第一可以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第二个可以通过高端谷物酒原材料的订单采购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每年年底同农户签了合同,大概一千亩左右,主要包括高禾、矮禾和大冬糯,订单生产,保价回购;第三个,八尺酒业服务中心是目标做全国最大最完善的酒业配套一站式采购服务场所(之一),通过这个配套的发展,逐步去形成八尺镇的完善的产业链,增加本地农民的创业机会。】

随着在八尺镇酒企业的增多,家门口能实现就业成为可能,不少八尺镇村民留在家里就业,不再背井离乡。

【梅州大客丰酒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黎艳红:大客丰酒厂开办这么多年对我们大家很好,一方面增加我们的收入,让我们大家有就业的机会,让我们照顾得到家里面。】

除做强酒业产业,打响八尺酒镇品牌,八尺镇结合养生的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高端食材养生小镇,重点加快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石金钱龟养殖基地建设,实施1500吨白玉蜗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完善300亩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种植项目等。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壮大特色种养规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仅白玉蜗牛标准化示范区18000平方米的养殖面积,便年产优质商品蜗牛300多吨,现已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养殖白玉蜗牛,示范农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

【平远县春兴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韩新万:有50多户农户给我们养殖白玉蜗牛,养殖以后就由我们合作社负责以统一标准、统一收购,卖给加工企业。】

同时,八尺镇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抢抓古驿道活化利用的历史机遇,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充分挖掘古驿道背后的红色历史,重现红色记忆,探索酒旅农商相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旅游产业发展聚集人气,带动八尺酒业、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宽群众就业途径,让百姓受益。

【八尺镇党委书记林松:八尺镇通过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一是突出酒业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做大产业,做好规划,带动酒业健康发展;二是突出高端食材养生小镇建设,发挥八尺农业大镇优势,重点发展好石金钱龟、白玉蜗牛、铁皮石斛等高端食材,通过发展农业,带动农民、农村发展;三是突出古驿道活化利用,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挖掘最纯正的红色基因,打造主题突出的红色古驿道,同时大力发展徒步、定向越野、野外露营等户外运动,将排下磨石寨-紫云洞-角坑梅州岃-角山嶂连片打造红色旅游线路。通过旅游产业发展聚集人气,带动八尺农酒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八尺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