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马灯舞
时间:2024-01-02
来源: 平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点击: -

马灯舞又称“跳马灯”“竹马舞”。它历史悠久,《梦粱录》中就有民间跳马灯舞的记载。相传马灯舞源于东汉末年,是客家先祖为纪念先人为弘扬、发展汉文教育中的卓越功勋而特立的。随着北人南迁,马灯舞传入南方,并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步与南方文化相融合,而形成了具有独特表演艺术形式的客家民间传统艺术。表演者同时表演马和骑行者,节目生动有趣。

马灯舞主要流传在平远县泗水、坝头等地。马灯是用竹篾织成马身,约2米长,用白布围裹,四周长至地,马腿画在布上,再配上其他颜色、线条、装饰物。马身中间骑坐部位留一孔,能容一人腰围,表演者把马套在腰间,并用布条绊在肩上(绊带隐在上衣内),腰以下部位隐在马身中,骑马者的两腿画在马身上,或制作假肢代替,表演时把骑马动作舞蹈化,表演内容灵活多样。

马灯舞.JPG

马灯舞1.JPG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