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落地花鼓
时间:2020-11-11
来源: 本网
点击: -

“落地花鼓”的由来:清晚期乾隆皇帝乔装出巡江南,至福建沿海,突遇风暴,险些丧生,幸投宿于一渔船,船家祖父和孙女与其言谈中,帝获悉渔家饱受渔霸欺凌,不得温饱,甚为恻隐,翌晨临别时,特赠夜明珠一颗,亲笔题赠“渔家乐”金匾和“圣旨”金牌各一。渔翁顿觉福从天降,惊喜交集,叩头跪接。尔后,当地文人与坊间艺人便根据这一传说,合作编排了谓之《落地花鼓》(船灯)的民间曲艺节目。每逢节日喜庆,载歌载舞以颂皇恩庆太平。

落地花鼓雏形是随船灯从福建武平传入平远的,原为“船上”表演的一段程式,一百多年前由仁居镇民间艺人从“船”上移落到地面独立表演,且有新的发展,把原丑、旦两人的表演增加为生、旦、丑三人上场表演,成为民间曲艺的一种特有的形式,后人称“落地花鼓”。落地花鼓最初是两个人表演的,男为丑、女为旦。服饰男穿古装戏曲中的小丑,身穿短装鼻嵌短须,多走矮蹲、马步、大步,旦似戏曲中的武旦,多走碎步、移步,走步时左右手摇摆,臂部也随着摆动;长发,戴头花,双耳挂耳环;右手尾指缠彩色手巾。男女均腰系各色腰带,丑手执斗锣,旦用双小钹,除一些基本动作外,一般都根据歌词内容比划动作。

据《平远县志》记载:落地花鼓这一民间曲艺流传至平远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多年前,因为广东平远与闽南接壤,生活习气相同,语言相通,“落地花鼓”便通过民间渠道,很快在我县境内流传开来,经久不衰。每逢春节、元宵、端午、中秋节日以及喜庆丰收之时,差干、仁居、上举、泗水等地群众便由家族或村寨自发排练演出落地花鼓,以此来庆祝节日和表达丰收后的喜悦之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中国成立后,我县文化部门和民间艺人,通过不断挖掘、整理,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将“落地花鼓”推陈出新。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