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八尺镇竹编工艺的传承
时间:2021-04-06
来源: 本网
点击: -

平远八尺镇竹编工艺的传承

[客家手艺]

手编竹具从古至今都是农村劳动人民日常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如防日晒避风雨的竹笠,装谷、米、豆用的竹箩,装柴草等用途的草篮、畚箕等等。在平远县八尺镇就有竹编工艺的传统。

竹具编织.png

编织竹具所用材料主要用毛竹和黄竹,黄竹较柔软,主要用在竹具的边上或安耳上。

在编织竹具前,要从山上砍回竹子,最好是在农历7月份以后砍下的竹子做的竹具才不会生蛀虫。把砍回来的竹子按编织器具大小,用细密齿的锯子将竹裁成合适用的竹筒若干,再用竹刀打节(即用刀削去竹节突出的部分),继而从竹筒的尾部用刀对半破开,均匀地破成若干块竹片(俗称破成若干股竹片),然后用竹刀破去所有竹片的内层(俗称篾骨),接着将每一竹片再用刀破开成一皮一皮(即一条一条)与所编织竹具适用的竹篾,破好的竹篾根据编织的需要,可以用沸水烫制或用水浸泡后使用。在编织过程中,稍作晾晒后,再将织篾纬理敲实在,让织品更坚牢,以保证编织的质量。手编竹具用的篾均是用篾青或内囊部分。编织往往从竹篾的中心段开始,从里至外编织,或从上至下,或从下至上编织,编织成的竹具有模有样,轻便、实用、耐保存,有的可用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

查证平远县八尺镇的韩氏、张氏族谱,证实该镇的竹具编织工艺早在200多年前已盛行,是张姓十二世、韩姓十五世祖公师从福建竹编师父学来的,至今已传至第二十一世和二十五世。据老人讲述:此项手编竹具工艺属世袭传承,并立有规矩:“只传内,不传外;只传男,不传女”。张姓人擅编竹笠;韩姓人擅编竹笪、笏箕、米筛、糠筛、簸箕;肖姓、刘姓人擅编谷箩、猪笼、菜篮、草篮、鸡笼等竹编器具30多个种类。流传在民间有顺口溜:“豪坑笠麻、曾坑笪,寒塘人做罂钵,坳下人擅编笏,个竹人牙牙察。”就是反映其各自特点和世袭传承的佐证。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