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上举扛仙师民俗
时间:2023-01-03
来源: 平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点击: -

每年立秋后的第十日,是平远县上举镇文裕村谢姓族人进行“扛仙师”的日子。今年的此日(8月17日),该活动如期举行,笔者与几位朋友相约饶有兴趣地到该地观看并参加了此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

活动由热心的几位长者组织。是日九时许,参加活动的人们兴高采烈地从村前的谢姓祠堂出发,前面是儿童组成的彩旗班,随后是几位青年抬着特制的三张空木栏椅,后面是八音班,再后面是看热闹的人们,一行共有五十人之多。队伍在八音班的吹拉弹奏乐曲声中,直走向两公里外村尾的仙师宫。

仙师宫建在一座山脚下,为一间敞口式的瓦房。里面供奉着五尊木刻神像,它们分别是传说中能除妖降怪济世救劫的黄老仙师、黄十三郎仙师、杏公八郎仙师,管风雨的龙王和管民间平安的伯公。宫门口两侧张贴的对联为“仙家救世普千世,师术为民济万民”,宫内墙上对联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宫屋较新,屋侧有一块约四十吨重的巨石。据当地老者讲,这块巨石四年前从上头的山上滚落下来,刚好砸在这仙师宫上,宫屋被砸,而里面的五尊神像神奇般的被泥土推带至巨石外侧,幸免于毁。现在的宫屋是毁后重建的。

到得仙师宫,执事颂读了“请仙师起驾文”后,人们把五尊神像小心的一一抬放至栏椅上。燃放鞭炮后,沿来路将神像扛回。沿途的人家都准备好了鞭炮,见仙师神像经过家门口时,便“噼里啪啦”燃放起来,并且,家中老小向神像不断作揖。这样,沿途的鞭炮声几乎是响个不停,凑合着吹打班的八音乐曲,这样的场面好不热闹。

至祖祠堂,将五尊神像并排摆放在祖宗牌位前的桌上,再在前面摆上三牲、水果等祭品,焚香点烛。人们在八音乐曲声中不断向仙师神像鞠躬作揖,并在口中念念有词,默道着各自的祈求心愿。这样一直至近午,人们才渐渐散去。

第二天上午,人们在八音乐曲声中将仙师神像扛回至仙师宫安放。至此,该项活动才算正式结束。

据当地老人介绍,此项活动在当地谢姓宗族历来就有,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由于历史的原因停了一段时间,直至2000年才得以恢复。应该说,这项体现了民众良好愿望的民俗活动能够传承,将增添民众的精神生活,对凝聚人心和构建和谐社会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上举扛仙师民俗.jpg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