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地形地貌
时间:2024-01-02
来源: 本网
点击: -

平远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带性的自然土壤为红壤,有利于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和多种商品生产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县内矿藏有磁铁矿、金矿、稀土、石灰石、煤炭、锰、钨、钻、铜、花岗岩、珍珠岩、辉绿岩、沸石等数十种。其中稀土具有储量大、配分全、价值高、易开采的特点;铁矿以藏量大、品位高、低硫磷而著称;珍珠岩是华南地区的优质矿藏。水力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100个电气化县之一。森林资源丰富,是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省用材林基地县,森林覆盖达77.55%,主产松、竹、杉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省风景名胜区五指石以“森林生态、丹霞地貌、人文古迹三大景观著称;粤东名胜南台山,形如醒狮高踞,状似仰天卧佛,山下蕴藏丰富的偏硅酸盐质矿泉水。温泉开发潜力大,距离县城不远的热水温泉和南台温泉,是理疗休养的理想胜地。

平远县属丘陵山区,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80.8%,其余为河谷盆地。地形平面呈四指并拢向上的巴掌状。因有闽赣边境的武夷山脉南伸所致,西北部高于东南部,形成北高南低的地势。海拔高度大多为200~800米。县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4座;北部与江西省交界的项山甑,海拔1529.8米,为平远县最高峰;西部八尺的角山嶂,海拔1030米;中部东石的尖山,海拔1007米;东部与蕉岭县交界的铁山嶂,海拔1164米。差干的五指石和石正的南台山,属丹霞地貌,形成南北对峙的姐妹山,为古今游人向往的风景山,海拔分别为460米、645米。

平远山脉以北部最高峰的项山甑为主,分为两支,一支从项山向东折南,较高的山峰有鸡笼嶂、五指石、鹅石(又名凤山)、梯云岭、尖笔山、大和峰、尖山;另一支从项山向西南方向延伸,高山有帽子山、珠宝峰、七娘峰、屏风峰、角山嶂、黄坑嶂、河岭峰、石龙寨等。

平远境内主要河流有3条,即北部的差干河、中部的柚树河和南部的石正河,均属韩江水系。全县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6条,10平方千米的小溪18条。这些河流,除差干河自西向东流外,其他河流均由西北流向东南。此外,八尺境的排下溪,向西北经江西省寻乌县到广东省龙川县汇入东江,是县境内唯一不属韩江水系支流。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