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创建文明城市大家谈》——专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郭玉峰
时间:2022-07-22
来源: 平远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共创文明城市,建设锦绣家园。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平远县城乡环境日新月异,文明新风吹遍平远大地。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郭玉峰,就文明村镇创建提质工作,谈一谈自己的工作思路。4

转存图片


主持人:今年是平远县贯彻落实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那么这九大行动,是指哪九大?


郭玉峰:九大行动分别是指:县文明办负责制订的“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由县委网信办负责制订的“网络文明促进”行动;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制订的“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和“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由县科工商务局制订的“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制订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制订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由团县委负责制订的“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由县妇联负责制订的“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

主持人:我们县文明办负责制订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方案,努力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亮起来,那么方案中包含了哪些内容呢?

郭玉峰:“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包含了五大工作内容,分别是纯正基层党风政风、敦化乡风民风、培育优良家风、弘扬文化新风、打造宜居环境,每个工作内容具体包含了任务。比如纯正基层党风政风包含了深化“头雁”工程、推进“清风”工程、实施“阳光”工程;敦化乡风民风包含了完善“一约四会”、推进道德建设、深化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包含了传扬家规家训、开展“评优争星”、创建书香家庭;弘扬文化新风包含了完善文化阵地、打造文化品牌、丰富文化生活;打造宜居环境包含了全面改水改厕、治理生活垃圾、建设美丽庭院。

主持人:那么刚刚谈到的这么多工作内容,截至今天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是怎样的,或者说我们取得了哪些工作成绩呢?

郭玉峰:我县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龙头,全面深化“三级联创”和加大镇村文明创建工作力度,现在各镇村创建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例如率先在黄沙村等20个原省定贫困村进行了乡村风貌提升,实现旧貌换新颜。着力对角坑村等59个“四沿村”进行了重点提升,统筹村庄圩镇建设,打造了仁居、差干、长田、河头等美丽圩镇,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镇村同美、美美与共。目前,全县有省、市、县级文明镇9个,文明村137个,文明村镇达标率95.8%。

主持人:现在全省、全市都在共同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目前我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也有了非常大的工作成效,有没有“自选动作”的经验之谈?

郭玉峰:我们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平远实际打造特色亮点,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精致、面上美丽”的要求,重点打造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全域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充分展现岭南农村风貌特色。我县施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户责任到人,引导村民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转变。从星级文明户“小切口”入手,推动镇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目前全县“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初步构建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主持人:目前平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纷纷涌现出来,农村处处有看头、党员干部有劲头。那么最后大家想知道,在今年底达到了预期目标之后,我县文明村镇创建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郭玉峰:下一步的文明村镇创建目标是到2023年底,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镇占比分别达到98%、95%;全县市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镇占比分别达到30%、70%,从而为我县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努力打造一批文明村镇创建品牌,为建设美丽广东贡献我们的平远力量。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文明城市,离不开你我的一言一行,让我们一同努力,从点滴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城市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