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4月4日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2-12-18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7年4月4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张映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煤矿关闭和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抓增收,促发展,保稳定,全力打好经济攻坚战,过好社会稳定关,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任务,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经济实力有所增强。2006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9.9亿元,比增10.7%。县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227万元,比增30.11%;财政支出3.09亿元,比增15%。全县国地税收入1.78亿元,比增24.8%,其中:国税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7亿元,比增28%;地税收入6009万元,比增18.9%。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5亿元,比年初增加1.57亿元,比增8.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比增16.3%。全县贸易出口总额2550万美元,比增52.6%。
——特色工业提质增效。2006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比增16.6%,完成工业企业利税总额1.1亿元,比增10.3%。稀土深加工、矿产、木材深加工、建材、机械制造、电力等特色工业规模扩大,实力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国企改革顺利推进,依法依规公开拍卖了轴承厂、农械厂、电机厂等8家国有企业,拍卖成交金额达2918万元,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2006年,全县新发展私营企业84户、个体工商户622户,全县民营经济纳税总额1.5亿元,占全县纳税总额的85%,其中千万元以上纳税大户1户,百万元以上纳税大户28户,10万元以上纳税大户93户。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47个,合同投资总额3.8亿元,实际投入3.98亿元(含往年项目再续投入);实际利用外资490.6万美元,比增13.3%。超额完成了“山洽会”组委会下达我县的招商引资签约任务。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在完善工业园区第一期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集中精力开发第二期工程。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06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8亿元,比增5.6%,农村人平收入4157元,比增4.2%。脐橙、油茶、南药等特色农业继续推进,全年新种植脐橙3000多亩、油茶11000亩、南药7000亩。农田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烤烟、甜玉米、西瓜、生姜、优质稻等高值经济作物面积增加。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取得成效,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启动新农村示范点建设。采取“整修、完善、规划”的形式,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了长田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第三产业不断繁荣。切实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培育,增加投入,加快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五指石、南台山等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五指石内环路和南台山景区入口公路建设,优化了旅游环境。全年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80多万元,比增10%。大力发展商流、物流等服务业,强化市场监管,全县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比增14.6%。
——基础设施继续完善。交通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投入1.15亿元,完成了省道225线大柘至石正段和县道036线仁居至大畲坳段改造任务,铺筑了县城环北路3.5公里水泥路面,省道331线八尺至差干段正在抓紧改造之中。县城建设呈现新面貌,投入617万元,实施了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和综合改造工程,完成了平城南路和环城路柏油路面改造,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供电能力不断提高,投入25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电网建设工程。新建成电站4宗、装机935千瓦,在建电站2895千瓦。城乡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提高,完成水利投资2000万元,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了陂头、圳道等一批水利设施。
——民生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一是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县共投入1.1亿元实施十项民心工程,较好地解决了群众住房、饮水、就业、就医、行路等方面的困难,建成了县健身中心和县托老中心。抓好292户农村贫困户和96户水库移民安居工程,建成了12宗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和6宗农村供水工程,改造了农村公路150公里。成功抗击“珍珠”、“碧利斯”、“格美”等强台风,449户受灾“全倒户”于今年元旦前搬进新居。二是社会保障水平日益提高。全县参加养老保险11136人,征收社会保险基金3952万元,追缴欠费603万元。全县净增就业岗位1695个,168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7%,完成劳务输出4万人。农村五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共有535位老人纳入“五保”供养,供养标准高于全市水平。低保救济得到提高,全年共发放低保金273万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216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扩大,全县共有11万人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65.2%。三是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加大对县城饮用水污染和县城北区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做好全县水泥立窑窑尾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是维稳工作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止和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年未突破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平远”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预防和妥善处置了各种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教育事业有新突破。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了平远中学新校区,实现了秋季如期招生,标志着全县教育事业迈上新起点,并成功举办了“平远中学百年校庆·新校区落成暨第二届脐橙旅游节”。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得到优化。不断深化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取得好成绩。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试验、示范活动,全县科技水平和全民科技意识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精品创作,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文化事业得到发展。广播电视播出质量提高,覆盖范围扩大。公共卫生体系得到完善,建成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和疾控中心大楼,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对136个行政村中的132名行政村医生实施了省财政补贴。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广场文化成为我县文化生活的一大亮点。人口与计生工作得到加强,全县计划生育率93.28%,人口出生率10.04‰,人口自然增长率3.81‰,全面完成了市下达我县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任务,进入省一类县管理行列。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开展“绿满平远”大行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共投入1500万元,完成造林作业面积2.6万亩,森林覆盖率73.4%。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双拥”活动蓬勃开展,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任务。此外,监察、审计、人防、打私、物价、残联、外事、侨务、宗教、县志、人事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推进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9件和政协提案32件。深入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和“八荣八耻”教育活动,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了普法教育,群众法律意识有新提高。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辛勤努力的结果,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平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尽管我县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居于全市前列,但经济总量偏小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二是财税新的增长点不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要实现收支平衡压力很大。三是受资金和土地等因素的影响,重大项目进展不快,工业用地难的问题更加突出,招商引资工作将面临更大困难。四是脐橙、油茶、南药等特色农业虽然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总体上规模还偏小、产业化程度还偏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五是农村劳动力结构不合理和增收途径少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困难较大。六是生态保护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对林木乱砍滥伐、矿产资源私挖滥采的行为仍时有发生。七是社会各项建设与经济建设不同步矛盾较突出,社会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强化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2007年工作安排
2007年是实施建设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三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打基础之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采取八大措施、紧抓十项重点工程”的要求,促进经济的有效增长、环境的有效保护、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努力实现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发展特色工业,促进经济有效增长
突出发展特色工业。资源型工业是我县工业的特色,也是我县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希望所在。要按照做大总量、做强企业、做优产品的总体思路,注重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发展壮大资源型工业。今年重点抓好矿业、木业、建材、机械制造等产业的发展。一是突出抓好矿业开发。紧紧抓住省、市加快矿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坚持科学开发与推进深加工并重的思路,延伸产业链,提高矿产资源附加值。按照依法开采、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原则,做好县尖山铁矿的整合工作,并着力引进外资大力发展铁矿精加工,提升铁矿资源效益;加强铁矿尾矿等资源的管理和利用,确保税费不流失、资源不浪费。在依法、环保、安全的前提下,协调好各方关系,做好差干多金属矿开采的前期工作。抓紧促成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广晟有色集团公司的整合重组工作,加大技改力度,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扶持联华、中联石材加快发展,大力开发高档、新型的石材系列产品,促成联华石材大柘厂区上半年动工建设,加快中联石材厂区建设,扩大生产能力。二是加大木业整合力度。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分布在林区的小型木材加工企业要逐步搬出,形成大柘、差干两个木材加工基地。限制新上木材加工企业,淘汰一批高消耗、低效益的劣势木材加工企业,堵塞木材消耗漏洞,切实保护县内木材资源。把朝阳、友邦、元宝、宜华、仕达、达成等木材加工企业作为产业龙头重点培育,努力打造品牌,增创木业优势,逐步使我县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比较完备的木材加工产业集群。三是发展壮大建材业。以发展旋窑水泥为方向,全力推进宁江建材年产180万吨旋窑水泥生产项目建设,继续扶持发展现有水泥企业,壮大有效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四是大力发展以汽车配件为重点的机械制造业。充分发挥我县机械制造产业基础优势,着力抓好汽车配件、水泵、轴承、铸造等行业的发展,重点扶持恒明汽车底盘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我县机械制造业的龙头,带动机械制造业发展。五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以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为前提,集中精力,抓重点、突难点,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转制任务,实现破而后生、破而发展。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围绕全年新增民营企业5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00户,培育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户、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户、100万元以上的企业40户的目标,用好省、市对民营企业扶持的各项财政补贴,引导扶持科技型、劳动密集型和农产品加工型等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引导民营企业向我县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集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加快调整经营思路,强化重质量、创品牌的意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力营造“崇商重企”的浓厚氛围,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大力表彰和宣传先进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真正使民营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
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全年引进项目60个,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以上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力争在重大项目的引进上取得突破和实效。创新招商制度,建立招商项目协调推进体系和招商项目效益评估制度,提高外资到帐率、项目落户率、开工投产率。降低招商成本,积极探索土地资源“硬约束”条件下招商引资的新路子,提高投资强度,加快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创造优良招商环境,搞好优质服务,坚决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工业园区建设。采取财政扶持启动、土地运作推动、内资外资联动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抓好县工业园区一期完善、二期建设、三期论证工程,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工业园管委会,落实企业入驻园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力争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与发达地区共建的产业转移园区。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村加快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一是继续做大特色农业。围绕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等特色农业,搞好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今年计划新种脐橙3000亩,油茶5000亩,南药5000亩,优质稻2万亩。加快产业化进程。从资金、技术、人才上有重点、有目标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今年力争培育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平远脐橙”、“客味浓高山茶油”、“南台药业”、“辰曲大米”等品牌的知名度。创造条件,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有实力的集团公司联合,走股份合作之路,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用好财政贴息贷款,推进新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油茶旅游产业园、飞龙实业有限公司脐橙分级包装与保鲜、南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产学研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前提下,继续抓好烤烟、西瓜、甜玉米、蔬菜等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经济作物,发展订单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抓好畜牧品种改良工作,推广养殖湘云鲫,发展养殖业。三是搞活市场流通。围绕区域性主导产业,建立和完善脐橙、油茶、南药、农产品加工及流通、沙田柚、新西兰兔养殖等专业协会组织,大力培植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实现规模化经营。四是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农民果蔬和特种经济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稳步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动植物重大疫病检测防控体系,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工作。
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村村通公路工程,完成100公里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2008年前全面完成300人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任务。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把农村饮水工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组织实施。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彻底解决“两小四无”水利工程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抓好镇村规划实施和环境整治,继续开展“洁净平远”活动,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建设,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房工作,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创造良好的基层民主法治环境,完善村民自治,力争全面解决村(居)委会无址办公问题。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实行农业增收与非农增收两手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开展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在扩大劳务输出数量的同时,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严格规范涉农收费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三、发展生态旅游,繁荣第三产业
发展生态旅游。按照“保护生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抓好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和建设管理工作,促进旅游工作上新台阶。全力推进五指石旅游区开发规划建设工程,完成景区内环路附属设施建设,力争立项建设五指石二期景区公路,尽快动工建设五指石水库。完成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规划设计论证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完成3.48公里景区公路建设,提升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档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提高五指石和南台山的知名度。做好“引客入平”工作,开拓旅游市场,推热“赏茶花─拜大佛─品脐橙─游五指─泡温泉”旅游线路。
搞活商贸流通。加快综合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商业网点。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农家店建设改造任务,促进流通领域上新水平。进一步激活房地产业,积极开发不同档次住宅,满足各层次住房需求。加快发展信息、咨询、家政、金融保险、法律等新兴服务业。
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商业欺诈等行为。健全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加强药品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信用监管范围,积极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以建设山水城镇为总目标,以实施重点工程为主抓手,加快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城南新区建设,实现县看守所、武警中队和拘留所于今年秋季搬迁,动工兴建新汽车客运站。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工程、县老干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城北五厂市政开发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改造圩岗街,优化县城布局;继续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加快县城垃圾填埋场建设进度,使环卫设施建设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交通公路方面,完成省道331线八尺至差干段改造,力争完成长田至石正新建公路建设和良畲至丹溪、中行至仲石公路改造,继续推进县城环北路建设,做好建设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公路、县道038线东石矿山段及上举至湍溪公路改造的立项工作,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做好梅赣高速公路平远段的测设论证工作。水利方面,抓好县城防洪堤围扩建工程,做好高峰滩灌区加固改造工程和兴建凤池水库的前期工作,提高城乡防灾减灾能力。电力方面,完成差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动工建设大柘110千伏变电站和中行至石正35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提高城乡供电保障能力。
高标准搞好规划。根据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持续发展的原则,强化规划先导作用,严格项目审批制度。重点做好县城城南新区、老城区改造和城北五厂市政开发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中心镇、新农村示范点的布局规划。划定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控制区,把黄花陂划入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规划,实行统一开发管理。
加强城市管理。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继续实施“美化、净化、亮化、绿化”工程,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环境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好垃圾处理、乱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等问题,扩大垃圾收取和清扫范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提升县城形象。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按照亲民化和人性化原则管理城市,努力提高城管效能,整治好县城交通秩序,确保城区道路整洁、经营有序、交通顺畅。
五、做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提高财税工作水平。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充分挖掘财税增长潜力,着力优化财源结构,做到既立足当前财税增收,又注重增强发展的后劲,实现财政经济的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偷、漏、逃、骗、抗税行为。强化铁矿、稀土、石灰石、木材深加工、水泥等重点税源的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切实做到应征尽征,增加税收收入。三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保证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逐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的投入。四是加大调控力度,强化部门预算、非税收入征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水平。
大力改善金融服务。加大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协调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银企合作平台,增加金融业对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继续抓好农村信用社改革,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对保险业的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保险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重视资源环境工作,促进生态有效保护
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同等重要,要坚持开发和节约并重,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环保管理。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落实环保工作“三个一律”,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大环保执法力度,重点抓好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和水泥企业立窑治理及木材加工企业的粉尘治理,加强县城北区空气污染治理。二是加快生态建设步伐。以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为平台,大力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加快林分改造,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景观建设,提高生态功能等级,确保2007年顺利通过林业生态县验收。坚持依法治林,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实行森林资源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坚持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凭证经营加工制度,认真落实破坏森林资源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在抓好现有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今年力争将龙文市级自然保护区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做好南台山大佛森林公园申报省级森林公园工作。三是加强矿山管理。切实规范铁矿、稀土矿、瓷土矿、粘土矿等矿山开采经营秩序,加强矿山生态治理,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取缔无证非法矿点,确保环境不污染、水土不流失。四是促进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06]31号文,统筹使用土地利用指标。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前期准备工作,力求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调控、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和林地的行为。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认真做好补充耕地开发工作,今年要争取1000亩以上土地整理开发指标,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处置闲置土地,促进土地的合理、高效和可持续利用。
七、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解决民生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今后,政府将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继续扩大就业。推行积极的城乡统筹就业政策,完善劳动力市场,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提高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的稳定性。重点帮助下岗失业工人和“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农村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重点开展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依法加大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清欠力度,下大力气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基金的风险支撑能力,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提高“低保”补助水平,财政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89万元低保资金,将人均年收入低于1200元的农村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同时,全面提高低保对象的月补助标准,城镇人均月补助水平达到80元以上,农村人均月补助水平达到40元以上。做好石正、仁居福利院的完善建设,启动大柘、八尺、上举等福利院的改造,力争全部达到省二级敬老院标准。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加强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应急预案,抓好食品药品、医疗市场秩序整治和爱国卫生工作,建立和完善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加大医疗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力争完成4间卫生院的改造工程,争取年内动工兴建县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实现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0%以上,财政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70万元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报销费用最高限额提高到10000元。落实好村医补贴政策,年底基本实现“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加快实施全民安居工程。推进城镇廉租房建设,完成292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和100户省属水库移民安居工程建设,抓好省人大水库移民议案工程2005年计划的扫尾和2006年计划的实施工作。
加快发展文化教育科技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基础上,从2007年9月起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本费。高度重视九年义务教育,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基本完成小学布局调整,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C、D级危房改造;扩大高中招生,提升办学水平,做好平远中学老校区继续办好高中工作,抓好平远中学申报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发展职业教育,做好县职校与县进修学校的合并工作,动工兴建县职校实训中心大楼,年底前建成并交付使用,把县职校建成省级骨干示范性职中。县进修学校校舍划归县一小后,尽快抓好县一小扩建工程,使该校达到规范化标准。积极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充分挖掘平远历史文化资源。抓好文化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影公司、山歌剧团改革转制工作,完善镇级文化站所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催生和培育发展文化产业。继续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抓好电视网络的升级改造,努力提高电视收视质量和数量。加强科技工作,突出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推广先进标准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组织实施好星火计划,加强科技示范基地和专业镇建设。建立农村科技信息网络,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信息化发展。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规范信访行为,抓好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监管,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计划生育《决定》,继续强化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面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优惠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加强国防教育,扎实抓好“双拥”、人防、民兵、预备役工作,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切实搞好农业普查,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继续重视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认真做好物价、气象、县志、档案、外事、侨务、宗教等各项工作,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活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文化。继续加大网吧等娱乐场所的整治和音像文化市场的清理整顿,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八、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建设民主政府。坚决贯彻和落实县委作出的各项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依法报告工作,执行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
建设务实政府。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着力在完善机制、强化服务上多下功夫,在发展思路、工作方法上更加务实,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上有所作为,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困难的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使各项工作更富有成效。
建设诚信政府。要率先垂范,成为诚信的楷模,对人民的承诺,要说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严守承诺、依法行政,做改革的实践者,以“三个代表”为标准,以纳税人和群众满意为最高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构建诚信社会。
建设廉洁政府。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监察,坚决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建设责任政府。强化责任约束,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要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化解矛盾,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把全县上下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