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3月25日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1-09-05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政府工作报告
mdash; mdash;2009年3月25日在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张映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 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 的发展战略,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快 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 建设步伐,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以及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各种新情况,努力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全县呈现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各项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1亿元,比增9.6%。其中,第一产业7.3亿元,比增6.9%;第二产业11亿元,比增8.7%;第三产业9.8亿元,比增12.3%。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6亿元,比增20.3%。国地税收入2.9亿元,比增20%。其中,国税收入1.86亿元,比增17.3%;地税收入1.04亿元,比增25.1%。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比增24%;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77亿元,比增14.1%。
(一)主导产业稳步发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 双转移 战略,依托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稀土、铁矿、铅锌矿、机械铸造、水泥建材、木材深加工、电力、烟草等主导产业稳步推进。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3.2亿元,比增19%。二是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二期700亩示范地块的建设基本完成,河陂水、东石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建设取得进展,工业用地瓶颈问题得到缓解。引进了荻赛尔车船铸造、亚力盛电子等重点工业项目。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32个,合同投资总额7.77亿元,比增14.5%;实际投资金额(含往年项目再续投入)4.2亿元。招商引资企业实现产值17.6 亿元,比增16.8%;税收收入7860万元,比增36%。三是资源整合有效推进。完成了尖山铁矿整合工作,东石矿区管理工作全面加强,落后钢铁产能关停和淘汰工作扎实推进;加快了稀土矿山整合和矿区综合治理步伐;规范了花岗岩板材开采秩序;如期推进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整治工作。四是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荻赛尔车船铸造、宁江旋窑水泥和亚力盛电子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预计可在年内建成投产。
(二)生态旅游扎实推进。五指石水库、环山公路和景区步道建设全面完成。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正式挂牌成立,南台山森林公园石龙寨景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脐橙旅游节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特色乡村生态游进一步推热。200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5300多万元,比增10%。
(三)财政金融工作取得新成效。继续实现财政收入较大幅度增长和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的工作目标。财政综合增长率在全省67个山区县(市)中排第23名,获得了省、市各项奖励。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6.6亿元,比增25.2%;贷款余额5.4亿元,比增16.8%。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挥体制优势,全年新增贷款5872万元,占全县新增贷款总额的74.6%。[---分页---]
二、现代农业进程加快
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1.55亿元,比增5.5%;农民人均纯收入4747元,比增6.9%。
(一)产业化建设势头良好。一是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等农业主导产业,全年新种植南药9000亩、优质稻2.3万亩、脐橙3500亩、油茶5000亩。获得 广东脐橙之乡 称号;国家级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份改造;广东南台药业有限公司升格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引进了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饲料厂和良种猪场等项目。二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超甜玉米、无籽西瓜、烤烟、生姜等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农产品,全年种植超甜玉米2万多亩,西瓜1.5万多亩、烤烟1万多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粮经比例更加优化。 一镇一品一加工 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目前,全县已建成农业专业镇5个、专业村28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3个。
(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按计划完成了全县26个自然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新建村级文化室8个。 宽带村村通 工程全面完成,推进了 阳光村务 综合信息化平台和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站点建设。加强国、省道沿线及村庄、村道、河流沿岸的林业生态建设,完成造林面积1.03万亩。抓好农村沼气示范村建设,完成了1550户农村沼气池建设任务。
三、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2008年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在重点建设项目的带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呈较快增长态势,达6.39亿元,比增15.1%。
(一)城南新区建设初具雏形。全力推进城南新区新汽车站、石龙寨景区、程旼公园、城乡规划建设展览馆、工业园服务区等项目建设。目前,城乡规划建设展览馆已建成开放;新汽车站办公大楼已完成土建工程;城南核心区土地平整全面推进;基本完成了石龙寨综合开发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水利和公路建设步伐加快。投入6100多万元,推进了以县城防洪堤扩建和东石河坝头段堤围除险加固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50多万元,对高峰滩和富石水库两大灌区进行除险加固。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了X037线上举-差干段改造及132.3公里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启动了 X038线东石矿山段改造工程和坝头至汶水沿河公路建设工程。加快做好济广高速和鹰汕铁路平远段立项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三)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加强市政规划建设,完成了县城总体发展概念规划、县城规划建成区控制性规划等6个城市规划编修工作。投入600多万元,完成了206国道城南中学至平远大厦段和县城柘东路柏油路改造,提升改造了县城河滨公园。动工兴建了县城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民生得到更大改善。继续实施十项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全县新增就业岗位1733个,1949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2.91%。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有效推进,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4亿元,确保了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妥善解决了2500多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同时,将教职员工纳入职工医保体系。全面完成城乡 低保 和 五保 的 提标 、 扩面 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扩建了县福利院,对大柘、长田、八尺、上举等镇敬老院进行修建改造,结束了乡镇敬老院砖瓦房结构的历史。
(二)科教文卫事业全面推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长田镇被批准为省级油茶专业镇;平远县恒明汽车底盘制造有限公司和梅州金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被批准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启动了创建 教育强县 工作;平远中学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终期评估;高考继续取得好成绩,有1460 名学生被各类大专院校录取,高考录取率达74.8%;县二小、县三小等改造工程如期推进。仁居红军纪念公园、毓秀书院、八尺进士公园、程旼纪念园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大力挖掘弘扬民间艺术,被国家文化部授予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称号。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重点卫生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效显著;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建设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4.32 permil;,计划生育率94.3%,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计生工作先进县。加强了国土资源管理,建立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的体制机制,做到依法科学用地。完成了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前期工作。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村干部福利待遇得到提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环保、粮食、农机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对台、侨联、对口帮扶取得新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工青妇、审计、慈善等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打私、气象、史志、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各类平安创建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突出抓好 五小 场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治;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抓好全县21家尾矿库的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安全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之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强化。认真开展 县委书记大接访 、领导干部下访等活动,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筹集1000多万元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分页---]
五、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一)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坚持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2008年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7件,政协提案41件,办复率100%。密切与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化解一批在矿山开采、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转制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加强审计监督。规范了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健全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完善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效能建设取得实效。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加强督查督办,开展效能监察。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完善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我们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峻形势下,保持和巩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是包括海内外乡贤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帮助,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平部队官兵,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平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乡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的进程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稀土、铁矿、铅锌矿等资源型工业发展受到冲击。二是工业的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财政持续高速增长难度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社会稳定面临新的压力。企业下岗人员的增多,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以及一些历史欠帐问题,给全县社会稳定带来了新的压力。四是农村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面临新的课题。五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创新方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2009年政府工作重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县发展生态经济,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实现 十一五 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2009年也将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困难之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县实体经济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今年将会更加深刻。做好今年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困难。认识到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作好度过较长经济调整期的准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结合自身实际,调整工作方向,强化工作措施,抢占发展先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切实按照中央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和省 三促进一保持 的要求,坚持以 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 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 三名城 建设为基本目标,继续实施 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 发展战略,努力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为保增长的基础和保障,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能耗下降3.5%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1 permil;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如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势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县委确定的新一年 十大重点工程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一)明确目标,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时间要求紧。必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分类对待,全力提早建成一批、提前开工建设一批、争取国家和省批准一批。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工程。加快城南新区、石龙寨景区、新田花园三期、县城污水处理厂等在建重点工程建设;争取石龙寨综合开发区、电影院周边地块为主的老城改造、城北五厂市政开发、文化体育中心、城南进城大道和县城环北路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大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宁江旋窑水泥、荻赛尔车船铸造、亚力盛电子、110千伏大柘输变电工程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或建成使用;力促稀土钕铁硼、差干多金属矿、220千伏富远输变电工程等为重点的工业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或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推进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文教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沼气工程建设;推进以县城防洪堤围和东石河坝头段堤围改造建设、高峰滩和富石水库灌区除险加固为重点的水利工程;推进以坝头至汶水新建公路、县道038线东石矿山段改建、凤头至凤仪公路改建为重点的交通工程建设。继续做好济广高速公路、鹰汕铁路平远段立项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仁居稀土矿区、东石铁矿区综合治理和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工程。
(二)强化措施,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是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实行县党政领导重点项目负责制,领导小组负责各重点项目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各项目领导小组和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早制订项目实施方案,细化目标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要列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努力营造 领导重视项目、业主建设项目、部门推动项目、社会支持项目 的良好氛围。
(三)抓住机遇,着力谋划和储备重大项目。加强对中央和省制定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研究,用足用好政策空间,积极挖掘谋划一批带动性强、投资大、关联度高的重大项目,找准对接点,加强有效对接,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项目笼子和发展规划,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分页---]
二、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一)稳定发展现有主导产业。稳定发展稀土、铁矿、铅锌矿、机械铸造、水泥建材、木材深加工、电力、烟草等主导产业,帮助企业度过调整期,为新一轮生产发展作好准备。稀土行业方面。制订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力促广晟钕铁硼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加快稀土矿山整合,全面推进稀土矿区综合治理;着力加强富远稀土公司的产品和市场开发能力;成立稀土行业协会,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稀土贸易企业稳定发展。铁矿行业方面。加快矿山安全生产整顿治理,加快X038线东石矿山段改建,为铁矿企业扩大生产作好准备。机械铸造行业方面。加快推进以荻赛尔车船铸造为重点的铸造项目建设;引导恒明汽车底盘制造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与广柴合作的力度,多元化经营,开拓新兴市场;扶持引导小炼铁等落后产能企业加快转型。水泥建材行业方面。加快推进宁江旋窑水泥项目建设;促进现有水泥企业在扩大内需的特殊时期继续发挥效益,同时,引导现有水泥企业把握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及早谋划,为调整、转型做好准备。木材深加工行业方面。积极稳妥推进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整治工作,加快上规模木材深加工企业优化升级发展步伐。
(二)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战略合作、技术改造、品牌建设等手段,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扶持引导潜力型企业加快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发展;进一步推进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力争新建产学研基地1至2个,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申报建设富远稀土公司生产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宁江旋窑水泥节能工程项目、梅州飞龙果业脐橙产业园橙汁综合开发项目、平远县恒明汽车底盘制造公司ABS汽车防抱制动系统项目。
(三)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创业基金,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股改 上市 。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服务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切实抓好国家和省制定的8项税收优惠和100项行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积极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向省市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发展。
三、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把握 双转移 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突出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充分利用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对各县的优惠政策,把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当作自己的园区,主动分享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的 蛋糕 ,立足大招商和招大商,力争今年引进1 mdash;2个项目进入市产业转移工业园。
(二)突出传统产业和资源特色招商。一是传统产业招商。围绕稀土深加工、机械铸造、建材等重点产业,抓好项目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二是生态旅游招商。创新旅游开发模式,整合五指石旅游风景区、南台山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大开发力度。三是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力度。四是矿产资源招商。加大对稀土、瓷土、耐火石、花岗岩板材等资源的整合力度,引进大企业、大集团,走规模开发和深度开发的路子。此外,整合酒类生产企业。加快南台酒厂的处置,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重新打响南台酒品牌;扩大云贵酒厂生产规模,开发新产品,实现新效益。
(三)夯实招商引资发展平台。围绕建设生态工业经济产业带的发展目标,重点建设好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继续完善二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三期园区;加快推进河陂水、东石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建设。同时,正确处理招商引资和加快发展的关系,严把项目准入关,进一步加强环境评估和效益评估,拒绝引进污染大、难治理的项目,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
四、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制订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一)积极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征地制度改革,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保护收益权。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防范、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和林权纠纷;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完善多元化的征地补偿办法,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按省市要求,认真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和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制订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一是加快发展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依托梅州飞龙果业、深圳永桦果业等龙头企业,推进脐橙的种植、保鲜、贮藏和深加工,继续打响平远脐橙品牌。制订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油茶产业综合开发力度,努力建设集种植、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大地和荣源油茶产业园,提高油茶下游产业发展水平,继续引导扶持新大地公司做好 上市 准备工作。加强南台药业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提升南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优质稻产业。努力建成全省的有机大米、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和全市最大的优质稻生产加工基地。二是建立农产品市场体系。鼓励各类主体创办农产品市场,大力发展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改造镇级农贸市场,培育千家万户网络市场,加快发展农产品连锁、配送、专卖、网销等现代流通业。三是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年内建成县农产品检测站并投入使用。大力推进与省市供销社共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疏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村日用消费品质量保障问题,力争全县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 家。大力抓好脐橙、油茶、南药和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等农科技术推广,进一步完善农科服务网络。
(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好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现代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治理,积极稳妥推进补充耕地开发工作。重点办好 水、电、路、气、房 五件实事,推进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农村沼气、安居工程、小流域治理、垃圾治理等建设。二是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绿化美化。重点抓好五指石景区、龙文-黄田自然保护区、南台山森林公园和县城周边2万亩群山的森林资源保护。
(四)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落实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业种植保险、能繁母猪补贴、农房统保等各项惠民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鼓励支持农民特别是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分页---]
五、做大做活生态旅游产业
启动 旅游强县 创建工作,围绕 广东省旅游强县 、 广东最具影响力的自驾游目的地 、 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建设目标,紧抓与广东中旅集团公司开展高层次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合作的机遇,采取 政府强势推进,企业市场运作 的方式,加快完善旅游要素,不断提高我县的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做大做活旅游产业。
(一)完善规划,挖掘特色潜力。修编《平远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当前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和我县独特的旅游资源,对我县2003年制订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统揽和指导旅游资源的科学有序开发。
(二)加快建设,提升景区品位。整合提升南台山省级森林公园、龙文 mdash;黄田自然保护区、五指石风景名胜区、大河背原生态山水风光、红四军纪念园、八尺进士公园和仁居古镇、程旼故居、姚雨平故居等旅游资源,向省政府争取旅游开发项目和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高标准开发建设一批景区景点。同时,启动南台山森林公园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五指石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工作。
(三)强化宣传,提升旅游形象。制定针对性强的营销策略,全力进行品牌宣传。继续推热 赏茶花、拜大佛、品脐橙、游五指、泡温泉 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编排其它特色旅游线路;精心设计和认真办好 脐橙旅游节 等节庆活动,提升平远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培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 积极研发旅游商品,加强旅游餐饮和旅业服务,提高旅游业的综合效益。
六、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
今年是经济发展困难之年,也是财政增收困难之年,必须树立信心,创新举措,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努力提高理财聚财能力。一是狠抓财源建设。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扶持现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努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资金,千方百计保增长,切实增加可支配财力。二是强化税收征管。继续实行镇级财政包干,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对各种税源税种的精细化管理,严格实行国家税收调整政策,堵塞各种 跑冒滴漏 ,实现税收征管的新突破。三是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有利于改善民生的财政保障机制,把保基本运转、保民生纾困、保重点工程、保社会稳定放在首要位置,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 收支两条线 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致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协调制度,探索建立金融部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鼓励金融部门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点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中小企业、 三农 、消费信贷、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农业产业化、制造业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同时,紧紧抓住梅州市创建全省 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的契机,建立县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
七、着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提高生活和谐度和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快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一是抓好 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试点县 建设工作,大力促进扩大就业。积极实施 农民创业百千万工程 和 一户一技能 培训工程,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 零就业 家庭等困难群体解决就业困难。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城乡无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军人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二是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试点县 工作为契机,探索建立适合我县农村农民特点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继续解决社会保险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村(居) 两委 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 保基本、多层次、广覆盖 的 普惠型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力争将农村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全面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提高 低保 、 五保 补助水平,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提高。
(二)统筹协调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各项事业。一是加快创建 教育强县 步伐。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长田、热柘两镇今年实现教育强镇创建目标。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基础教育水平;扎实推进县二小、县三小、铁民中学、热柘小学扩建,长田小学迁建为重点的学校建设工程;着力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二是不断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积极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和县中医院、长田、大柘、中行卫生院改建工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争创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三是加快发展文化和体育事业。努力建设 文化先进镇 ,打造文化 名镇 、 名村 。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建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培育文化龙头企业,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大网吧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四是加强科技工作。努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重点项目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和科普建设工作力度。此外,继续加强国防教育,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扩大双拥共建成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做好老龄工作。进一步做好统计、审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民防空、档案、气象、对台、县志、保密、红十字会、防震和减灾救灾等工作。
(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推进 平安平远 建设,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理性依法表达诉求,强化领导责任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排查和化解信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府应急管理,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扩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的范围,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 五五 普法教育,完善县镇村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 生态、文化、平安 名城和 文明县城 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科学普及和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素质。[---分页---]
八、建设依法廉政高效务实型政府
大力营造公正透明的政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清正廉明的干事环境,建设依法廉政高效务实型政府,为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加强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建立行政决策论证、依法行政考核等制度,完善全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体制;建立对政府出台政策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二)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公开办事程序。建立项目 并联 审批机制,按照 同步审查,限时办结 的要求,平行交叉开展各项审批审核,减少办事环节,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权限在上级的审批手续,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提前介入,主动帮助项目单位把各项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并及时做好跟踪协调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革除文山会海,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和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登门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企业度过当前发展的调整期提供帮助。
(三)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勤俭办事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对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办公经费预算实行 五个零增长 ,对实现 零增长 的部门要肯定,对实现 负增长 的部门要表彰,对超出 零增长 的部门要进行审查,对由财政出资或国家机关主办的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实行 四个减半 。
(四)狠抓工作落实。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关键在抓落实。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事关当前大局,事关长远发展方针政策的落实。继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抓落实的坚强保障;建立督查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有督查、有通报、有总结、有考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既有挑战,更有信心。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努力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