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3月24日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2-12-18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2010·3]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3月24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张映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两场特大洪灾的袭击,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促进一保持”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化、平安名城和绿色现代产业基地”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实施“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发展战略,奋力建设“生态绿洲、创业福地”,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全面实现。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抓手,积极推进经济各项工作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9.12亿元,比增8.6%;全口径税收收入2.88亿元,其中,国税收入1.82亿元,完成去年基数,地税收入1.06亿元,比增1.1%,全面完成中央“两税”、省“四税”上划考核基数任务;县级一般预算收入1.34亿元,比增5.26%;县级一般预算支出5.78亿元,比增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 亿元,比增18.5%。经济发展渡过了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主要是:
稳定发展主导产业。加强调查研究,对我县主导产业发展将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作出准确判断,提出了稳定主导产业,奠定发展基础的应对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奖励办法》,积极筹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企业发展的贷款贴息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帮助;强化服务指导,加强政企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稀土、铁矿、铅锌矿、电力、烟草、铸造、水泥和木材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下半年以后逐渐企稳回升。到年末,八大主导产业实现税收1.9亿多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66%,基本保持去年水平。全县工业总产值34.07亿元,比增2.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03亿元,比增6.1%。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实现“保增长”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和“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49亿元,比增16.8%。一是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荻赛尔机械铸造、亚力盛电子、宜华汇胜木业和110KV大柘输变电站等全部实现投(试)产,宁江旋窑水泥可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产;220KV富远输变电站动工建设;南台酒厂成功拍卖,云贵酒厂规模扩大,为重新打响白酒品牌奠定了基础。二是市政建设全面提速。新汽车站、县文体中心、城南核心区路网、程旼公园、石龙寨景区等城南新区主要工程项目建设加快;优山美地、平城花园、新田花园、金色华府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及部分老城区改造有序推进。三是交通公路、水利等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全面完成S332线茅坪至大坪里路段大修、X038线东石矿山段改建、坝头至汶水公路工程建设;进城大道建设、县城环北路续建加快推进;济广高速公路平远至兴宁段和鹰汕铁路平远段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防洪堤扩建、东石河坝头段堤围除险加固和黄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如期推进;凤池水库已向国家申报列入“十二五规划”。红军纪念园一期工程,县二小、铁民中学东中纪念楼、仁居宜华希望小学扩建全面完成,县三小扩建以及县妇幼保健院,大柘、中行、东石卫生院等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四是项目争取和项目储备主动超前。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有利时机,全方位做好项目的申报对接。全年到位中央资金项目24个,到位中央资金2360.51万元。储备上报了39个2010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农口和交通、公路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向上级争取了2.5亿多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其中,交通部门1亿多元、公路部门3000多万元、水务部门1亿多元、农业部门2000多万元,林业部门500多万元。
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招商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县工业园一、二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以稀土深加工、机械铸造、优质建材和电子为主导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投入3100多万元,启动了园区三期首期2000多亩土地的征地和平整工作,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引进项目18个,合同投资金额11.24亿元,比增44.6%。其中,引进了1个项目进入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在第五届脐橙旅游节经贸洽谈会现场签订意向项目24个,意向投资金额43.5亿元。荻赛尔机械铸造二期和稀土钕铁硼磁性材料等重点工业项目落户县生态工业园二期。全年招商引资企业实现产值19.3亿元,税收9310万元,分别比增9%和18%。积极推动出口贸易,外贸出口4008万美元,比增17.1%,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3800万美元的任务。
创新财政金融工作。加强责任考核,积极培育财源,强化税收征管,深挖增收潜力,制订出台加强水泥、小水电、工程建设、非金属矿、稀土贸易、车船使用等方面的税收征管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项目的目标全面实现。企业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上市培育期,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今年全市争取上市主要扶持企业,南台药业、恒明铸造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工作。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组建了梅盛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重点农产品保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出台了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全县金融机构放贷比上年增加2.8亿多元。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9亿元,比增19.9%;贷款余额8.2亿元,比增50.7%。
农业农村局面稳定。积极推动公共财力向农村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全年农业总产值12.2亿元,比增5.08%,农民人均纯收入4995元,比增5.2%。一是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有新发展。编制了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举办了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我县被国家认定为“油茶丰产林国家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食品协会授予“中国仙草之乡”称号;打响了“辰曲大米”、“辰曲香米”等系列产品品牌。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以及烟叶等生产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农产品市场和加工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已建成各类农业龙头企业26家。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县”。三是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圩镇“改造提升”、示范村“规划整治”加快推进。完成40个村庄59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规划。完成150公里村级公路硬底化建设,开发整理新增耕地2.52万亩,解决了53个村3万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1143户沼气池建设任务。安居工程建设、小流域整治、农村垃圾治理等取得实效。四是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拓宽。积极抓好灾后复产工作,实现大灾之年粮食不减产。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全年共种植超甜玉米1.5万亩、西瓜1.5万亩、烤烟1.1万亩、生姜等蔬菜7万亩,粮经比例更加优化;积极打造瘦肉型猪、牛羊奶业等畜牧业生产基地。全面落实种粮直补、粮食综合补贴、农资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努力改善老区生产生活条件,启动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推进土地流转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步伐,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旅游产业活力增强。与广东中旅、广之旅等旅游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力发展生态旅游,获得“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多万元,分别增长15%和12%。进一步打响“生态乡村游”品牌。巩固提升南台卧佛山、五指石、大河背和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原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南台卧佛山森林公园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继续打响“节庆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脐橙旅游节,促成2009广东自驾旅游日暨梅州精彩客都自驾旅游周活动在我县启动。同时,深入挖掘了红色文化资源和程旼文化,推介了“客家文化始祖地”、“中央苏区红色港湾”、“大佛文化”等文化品牌,推动了文化旅游的发展。
二、以民生改善为主线,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突出灾后重建,大力推进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全县财政用于灾后重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和基本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出3.9亿元,增长21.2%,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67.3%。主要是:
灾后恢复重建全力推进。全力抗击“6·14”、“6·22”两场特大洪灾,妥善安置灾民,及时排除险情,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最低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入手,全面抓好家园重建和交通公路、农田水利、市政设施修复,积极筹措救灾复产重建资金,争取上级资金2295万元,发动社会各界捐款1286万元。目前,基本完成重点水毁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和市政设施的修复重建,全面完成420户受损房屋维修和525户全倒户家园重建。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继续推进“保基本、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型”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县参保人数达6.6万人,征收农保费7700多万元,2.1万人享受农保养老金,农村百姓得到实惠;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调整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全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征收社保费1.08亿元,发放各项社保待遇9300万元;城乡低保五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供养救济标准提高;全县教职员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高了村(居)干部工作待遇,村(居)干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扎实推进,共完成72套廉租房建设任务;劳动力培训转移取得实效。新增转移本县农村劳动力6468人(其中,本地就业3720人,珠三角就业2748人),全县非农就业比重达到59%;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县新增就业岗位1557个,1875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2.92%。
文教科技事业均衡发展。以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为契机,不断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了学校布局,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高考、中考继续取得优异成绩。热柘、中行、八尺三个镇顺利通过“教育强镇”评估验收。文体事业加快发展。举办了程旼文化研讨会、红色文化研讨会,八尺进士公园、仁居红军纪念园建成启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民国广东四大银行金库旧址、井下吴屋已公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石、八尺被评为市级文化先进镇。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网络升级改造工作全面铺开。群众文化、广场文化和重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全县现有自主创新省级专业镇3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2家、省级创新试点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家,授权专利7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省级新产品13项。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每个镇有1个标准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合格卫生站、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卫生服务的目标。
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扎实开展“平安平远”创建活动,加强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在县城区安装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加快了“立体型”平安体系建设,全县社会政治保持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加强信访工作,夯实综治工作基础。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充分发挥县、镇、村、组“四级网络”和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作用,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到省集体上访和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强化环境监管,积极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和治污减排,全面完成落后钢铁产能淘汰工作,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 “三同时”制度,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安全生产重特大责任事故的防范整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创“两无”取得成效,低生育水平继续稳定,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此外,体育事业、对口帮扶、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推进,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司法、县志、打私、气象、残联、统计、物价、宗教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公务员队伍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全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2件、政协提案56件,落实率达100%。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认真执行市民听证会和社会公示制度,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有效保障。
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审计工作,强化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建设、各类专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的有关规定,“五个零增长、四个减半”目标全面实现。
效能建设不断提升。采取加强制度建设、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等措施,促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电子监察系统受理和办结业务量快速增加,提升了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水平,全年受理群众来信1351件,回复率100%。机关作风评议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得到加强,政府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金融危机和两次特大洪灾的不利影响下,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殊为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有力支持下,在县政协及各位委员的民主监督和积极参与下,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平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支持我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外出乡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财税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相当突出;二是投资拉动没有全面达到预期,重点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各类社会矛盾不断出现;四是镇、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缓慢,农村贫困面仍然较大。五是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创新方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五个更加注重”和省“三促进一保持”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粤北地区(梅州)现场会、粤北山区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抢抓机遇,以开展“园区建设年”活动为推手,项目建设为主线,招商引资为主攻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改变城乡面貌,促进民生改善,加快推动经济崛起,实现科学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单位能耗下降2.86%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如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后劲
加快建设生态园区。一是扩大生态工业园。在继续完善生态工业园一、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园区三期建设,坚持统一规划、逐步开发、协调发展。注重园区规划建设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注重产业规划、企业布局提升,上半年完成工业园三期路网、绿化建设以及首期建设用地平整、首批项目落户等工作,把县生态工业园建设成为县域特色工业园,成为我县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特色工业的重要平台。同时,积极推进河陂水和东石工业集中区建设。二是壮大农业产业园。加快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和农特新产品交易市场;依托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四大农业产业以及茶叶、山苍子、松花粉保健品、奶牛羊等新项目,加快基地化建设,重点扶持广东新大地油茶深加工、飞龙脐橙深加工、南台药业中药饮片深加工和金穗公司有机作物生产等基地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三是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园。要成立专门机构,组建精干力量,加强与广东中旅客天下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宜华集团对接,力促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加快建设,重点推进大佛寺、南台温泉度假村等核心项目的建设,拉开产业园发展框架。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五指石生态旅游产业园、红军纪念园和程旼文化产业园建设。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认真落实2010—2011年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全县招商引资责任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今年完成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任务,力争新进县生态工业园生产性项目10个,实际投资额达到5亿元以上,新增投产项目4个以上。一是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组建特色工业、绿色农业、城镇建设、旅游产业、文化产业5个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队,其中特色工业招商工作队下设四个驻外工作队,分派到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进行驻点招商。围绕提升稀土深加工、机械铸造、优质建材、木材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围绕发展城镇经济、农业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与国内外、中央、省属企业和其它大企业、大集团的对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制订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调整完善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生态工业园入园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责任考核机制三大政策,并对农业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和交易市场建设,制定相应优惠政策,打造优越的政策环境。三是实行严格的奖惩考核。调整招商引资任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和奖惩机制。把招商引资与评优评先、工作转任提拔挂钩,并实行大项目特惠制和重奖制,以制度化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工作倒逼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坚持“全方位”、“全程式”、“保姆型”服务,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客商。五是加强节会招商。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华侨、港澳台同胞、外出乡贤和驻外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全力筹办好第六届脐橙旅游节和第二届茶花节,把两个节会成功办成为展演成绩、促进合作的发展平台。
二、突出培育生态产业,优化经济结构
以生态工业园、农业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园为核心,加快推进生态产业体系建设,下大力气抓好稀土深加工、机械铸造、优质建材、木材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和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等重点产业的培育,加快转变我县经济发展方式。
以特色优势工业为重点,全力发展生态工业。围绕稳定发展稀土深加工、机械铸造、水泥建材、木材深加工、铁矿、铅锌矿、水电等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力度,努力推动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市场开发,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位置、占得先机,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的经济效益。一加快稀土深加工基地建设步伐。编制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图,在全力服务富远稀土生产发展的同时,深化与广晟集团的合作,争取县工业园二期3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项目上半年动工建设,筹划推进荧光粉项目,推动稀土产业向高新技术和基地化发展。二推动机械铸造行业再上新台阶。全力服务荻赛尔机械铸造、金鑫耐磨新型刹车毂、桐子园球墨铸造和金顺汽车配件等机械铸造企业的生产发展。发挥恒明汽车底盘铸造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荻赛尔机械加工项目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全县铸造企业由现在的12家发展成为30家,全面提升铸造行业的发展水平。三努力优化提升水泥建材行业结构和发展水平。围绕5月份建成试产的目标,全力服务宁江旋窑水泥做好厂房建设扫尾、设备安装调试、石灰石资源勘查开采和员工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企业试产后迅速转入正常生产。稳妥做好落后水泥产能淘汰工作,全力推进现有5家水泥企业联合新上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项目的申报立项。同时,加快推进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纳米碳酸钙项目建设,扩展石灰石资源的深加工领域,努力筹建纳米碳酸钙加工基地。四要鼓励木材深加工企业做精做强。木材深加工是我县多年培育并在全省占有独特地位的产业,要在继续推进木材加工企业整治工作的同时,扶优扶强,更加注重引导基础较好的木材深加工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外贸出口相关优惠政策,深挖潜力,走合作发展、规模经营、自主品牌的发展路子。五要着力推进矿产业实现生态发展。在加强现有稀土、铁矿、花岗岩板材等资源开发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核能广东分公司的沟通协作,力争年内取得差干多金属矿采矿权证,并投入建设,同时争取部分深加工项目落户平远;要在完善程序,加强管理,保护生态,保障群众权益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瓷土、耐火石和辉绿岩等的开发,推动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社会发展。六要积极培育电子等新兴产业。全力服务亚力盛、雅玛西电子等企业满足用工需求;在工业园三期筹建电子产业园,做大电子产业规模。同时,逐步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七要挖掘白酒和矿泉水行业发展潜力。加快南台酒厂恢复白酒生产的步伐,重新打响南台酒品牌;整合八尺镇小作坊式白酒加工厂,扩大云贵酒厂产能。鼓励绿叶和五指石矿泉水开拓市场,做响品牌,健康发展。八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力争今年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支持南台药业和天域矿产、恒明铸造等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提高企业现代管理水平,为“上市”作好准备。
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扶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一是以四大农业龙头企业为基础,继续培育农业品牌产业。充分依托新大地、飞龙果业、南台药业、金穗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突出提升脐橙、油茶、南药和优质稻等四大农业产业,重点发展山苍子、蓝莓、松花粉和汤湖特色水产养殖等四大产业,逐步形成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打响自己的农业品牌。继续稳定发展烤烟、甜玉米、西瓜、生姜等经济作物,发展养猪、养牛、养羊等畜牧业,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金融、流通、信息等服务体系,扩大农业保险服务范围,以种植养殖的扩张,推动加工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以我县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县”为契机,加快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暨交易市场,力争今年完成一期工程,即占地200亩的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研发中心和商务中心。加快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争取全年新建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省级名牌产品各1种;力争新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争取在大宗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全县农产品加工上新水平。三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继续推进现代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治理和村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同时,继续落实种粮直补、种粮农资综补、农机购机补贴、中央良种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继续积极探索农村改革,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稳妥推动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保护收益权。
以创建旅游强县为目标,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尽快启动“旅游创强”工作,编制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围绕“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县” 建设目标,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大家乐”的理念,以发展乡村游为主基调,努力打造“五区”:以程旼纪念园为核心内容的程旼文化旅游区;以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为核心内容的佛文化旅游区;以五指石省级风景名胜区和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旅游区;以“长田—石正—大柘—中行—河头—八尺—仁居—差干”国、省道沿线生态旅游“绿带”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区;以南台温泉度假村为代表的现代温泉休闲旅游度假区。重点加快乡村驿站建设;完善红军纪念园和程旼故居建设;做好仁居红军纪念园申报广东省红军纪念园的各项工作;启动五指石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积极论证五指石、南台卧佛山、中行大河背、上举酒瓮石联合打包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遗产的工作。
三、发挥项目建设效应,拉动投资增长
围绕县委全会确定的“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制定目标进度,强化工作责任,创新方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对续建项目,在原来的责任体系下加快推进;对新上项目,及时落实建设和监管责任主体,做好开工建设的各项准备,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加快宜居城乡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围绕向山扩展,建新城改老城的发展思路,做好《平远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平远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按城乡统筹和建设新农村的要求,积极推进中心镇和建制镇《墟镇总体规划》、《村庄整治规划》的编制工作,实施“生态镇村”三级联创活动。突出加快市政建设,以城南新区建设带动老城改造,确保文体中心在第六届脐橙旅游节前建成验收使用;顺利完成新汽车站的搬迁使用;积极稳妥推进老汽车站和县影剧院一带为重点的老城改造;全面完成环北路和梅青路改造工程,加快城北“山地公园”、“湿地公园”和河岭嶂公园的规划建设。认真落实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以优山美地、平城花园、新田花园三期、金色华府、浩国盈丰商业街建设等为重点的房地产开发工程。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建设,促成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行。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管护工作,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建设,加强南台卧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
加快推进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层次、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交通方面,编制全县交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交通公路建设有序进行。全力争取济广高速平远至兴宁段年底提前动工,以及鹰汕铁路平远段立项及济广高速公路石正互通至206国道、河头互通至河头、八尺互通至仁居连接线的新建(改造)立项工作,争取长田至石正、长田至热柘等公路的改造(建设)资金,抓紧实施国道206线城南至超南段升级改造工程,尽快完善环北路、城南新区路网、工业园区三期路网、坝头至汶水和贤关至大柘公路等工程,全力推进超竹至河陂水、城南新区至车上桥以下河堤公路连接线、南台山至大河背、凤头至凤仪公路改造、石正至南台温泉度假村、X020线大修工程等公路建设,争取完成100公里较大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设工程。水利方面,全面完成黄田水库除险加固、县城防洪堤扩建、东石河坝头段堤围除险加固工程;全力争取高峰滩灌区列为省中小型灌区除险加固试点工程,并完成建设;加快在建4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尽快组织实施列入2009年度第三批计划的10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努力完成51宗山塘安全加固任务;积极做好富石水库灌区除险加固工程、河头河和仁居河河道治理工程、大柘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四、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保费征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和基金征收总额比去年分别增长10%以上,社保费征缴收入达到1.07亿元以上。全面实施和继续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到2010年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5781人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25261人以上。继续实施农房统保政策,加快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完成今年省、市下达解决84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任务,其中实物配租50户,租赁补贴34户;至2011年完成102套廉租房建设,发放68户困难家庭每户每月100元的租赁补贴;确保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全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创造条件提高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加大力度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卫生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等体系建设,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大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加强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的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就业引导,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足够的技工人才;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促进农村劳动力更大范围的培训转移,在劳动力培训转移方面走出一条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的路子,力争全年培训劳动力2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500人。争取全县新增就业岗位1800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1500人。
加快推进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加快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改造、仁居镇中心卫生院改建、东石镇卫生院二期和长田镇卫生院迁建等卫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仁居3000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等农业工程。推进东石铁民中学百年校庆纪念大楼等文化教育工程。推进县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建设等市政工程。推进农村垃圾处理、仁居、东石矿区治理和县城饮用水源保护等环境治理工程。积极做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工作,完善软硬件建设,确保试点建设工作圆满完成。继续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全力跟进“中央苏区县”申报工作。加强与中直、省直、广州对口帮扶和市直单位的沟通服务,积极主动协助帮扶单位落实“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扎实开展县级负责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做好46个贫困村的扶贫开发,从今年开始用3—5年时间,确保被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80%以上被帮扶的贫困人口达到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被帮扶的贫困村基本改变落后面貌,村级集体年纯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
加大城市经营和管理力度。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经营和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户外经营整治。下大力气抓好主要干道、繁华地段、广场市容秩序整治,严肃查处乱摆放、乱占道、乱搭建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二是全力查处违法违章建筑。围绕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计划、分步骤拆除已有的违法违章建筑,杜绝出现新的违法违章建筑。三是推进施工工地有效监管。突出抓好源头管理,认真加强建筑、拆迁、市政等各类工地管理,提高工地管理水平。四是严格环境卫生管理。加强道路保洁、垃圾处理、环卫设施维护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环卫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市场建设管理。筹措资金,力争每年改造提升1-2个集贸市场,全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促进公共交通、环境保护向农村延伸,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提升文教发展水平。加快创建“教育强县”步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与“创强”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大柘、仁居、石正、东石、长田、河头等六个镇及县直学校的“创强”工作,确保在今年提前实现“广东省教育强县”目标。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迎接省、市检查验收;继续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弘扬红色文化,打响“客家文化始祖地”品牌,打造大佛文化;弘扬平远船灯、落地金钱等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文化先进镇创建活动。大力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坚持科学发展,注重协调发展、民生优先,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目标,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十二五”规划。
同时,要继续加强科技工作,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推进科技进步;继续深入开展“两无”创建活动,巩固人口和计划生育成果,扎实开展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把全民健身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落实全国首次国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民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水平,加强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加强外事侨务和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发展统战、工会、共青团、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面达标。进一步推进审计、人事、统计、物价、广播电视、打私、气象、档案、县志、宗教等工作。
五、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增创后发优势
进一步巩固发展生态优势,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崛起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把生态建设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和项目建设环评“三同时”制度,加快建设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强饮用水源、重点河段水质安全监管。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确保全县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全面完成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整治任务,加大造林绿化和资源保护力度。认真实施宜居城乡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生态示范镇(村)创建活动,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切实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改善村镇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村镇建设品位,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加大平安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平安名城建设,开展平安镇村活动。加紧建立现代新型警务机制,加大“两抢一盗”等现行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快建设连接社区、重点场所、主要街道和交通干道的视频监控平台,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打防控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县镇村三级安全监管网络,实现省、市、县三级应急平台无障碍互联互通,加快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和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严把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安全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研究制定防治地质洪涝灾害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防大灾、抗大险”能力。加快推进省、市县信访信息联网,积极完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在去年信访维稳良好态势的基础上,继续确保我县今年在全市排名靠后、无重点管理镇;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进京、上省、到市非正常上访;确保亚运会、世博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敏感时期的社会安全稳定。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以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按照“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次”的原则,大力实行简政放权,理顺条块关系,完善县镇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县镇政府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强财税管理工作,拓宽财源,加强征管;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加大财政对农业农村、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县财政对镇级津补贴发放的补贴力度;积极做好生态激励型财政考核机制的对接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村帐镇代理”基层财政管理模式;县级单位资金拨付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设立2010—2015年镇村发展项目竞争性扶持资金。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建立优秀村干部奖励制度,今年起,通过考试招聘部分优秀村干部到事业单位工作。加强银企合作,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发挥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资金投放力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融资难题。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快构建育才引智的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林业产权制度,促进林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切实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县(镇)创建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依法制约行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把电子监察延伸至镇村,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推行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责任机制,抓好干部队伍教育,落实预防措施,强化过程监督。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继续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检查,把对干部的“问责”和资金的“问效”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崛起,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