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3月10日县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2-12-18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2011.3】县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mdash; mdash;2011年3月10日在县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平远县代县长 曾尚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一五 时期工作回顾

十一五 时期,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县委关于建设 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 战略,打造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坚定不移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较好完成了 十一五 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
mdash; mdash;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五年来,我们破难攻坚,经受住煤炭行业退出、木材加工经营企业整治、特大自然灾害等严峻考验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35.2亿元,比增14.2%,五年年均增长10.9%,增幅高于 十五 时期2.3个百分点,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2.6︰43.3︰34.1,对比 十五 期末第一、三产业分别下降了5.3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了8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2007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0年实现收入1.62亿元,比增20.9%,是 十五 期末的2.56倍,五年年均增长20.7%,增幅高出 十五 时期7.9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支出6.91亿元,比增19.6%,五年年均增长20.8%,比 十五 期间提高4.2个百分点。2010年全口径税收收入3.18亿元,比增10.4%,五年年均增长17.4%,7.5;其中国税收入1.9亿元,比增3.9%;地税收入1.28亿元,比增21.5%。外贸出口总额6295万美元,比增75.7%,是 十五 期末的3.8倍。金融运行平稳,期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3亿元,是 十五 期末的2倍。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及企业发展的贷款力度,2010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1.5亿元,比增39.6%,是 十五 期末的2.7倍。
mdash; mdash;特色工业优化升级。五年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稀土新材料、机械铸造、优质建材等三大工业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2010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7.7亿元,比增40.1%,五年年均增长16%,增幅高出 十五 时期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2亿元,比增39.1%,五年年均增长18.3%,增幅高出 十五 时期2.2个百分点。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04%,全面完成 十一五 节能降耗目标。
mdash; mdash;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初见成效。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 双转移 战略的发展机遇,努力发展园区经济。至目前,基本完成了生态工业园占地2000亩的一、二期建设,引进广东荻赛尔、亚力盛电子等21家企业入园发展。201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92亿元,税收1880万元;全县招商企业共解决约1.2万人就业,实现税收收入1.78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56%。2010年,按县委的部署,以园区三期为基础,在济广高速公路石正出口与206国道连接线两边,规划建设21平方公里的生态工业园。目前已完成3000亩征地拆迁、1067亩土地平整。五年来,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通过制定各项招商优惠政策,打造招商平台,落实招商责任制,强化专业招商、节会招商、产业招商,引进广晟、广柴、宜华、宁江等大企业来平投资,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共引进项目9个,计划投资总额17.25亿元,已投入1.23亿元。
mdash; mdash;绿色农业稳步提升。坚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全面落实各级强农惠农政策,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连年丰收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脐橙、油茶、南药、优质稻等四大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10万亩、17.1万亩、4.8万亩、6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 广东脐橙之乡 、 中国油茶之乡 、 中国仙草之乡 和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其中有3家企业进入广东现代农业100强和现代企业500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县级农业产业园10个,农业基地29个,组建了68个专业合作社。培育了广东新大地、南台药业、金穗生态农业、飞龙果业、永桦果业等一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成为 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 、 全省最大的南药种子种苗繁育种植基地 、 油茶丰产林国家标准化示范区 ,打响了 辰曲大米 等品牌。201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3亿元,比增6.9%,五年年均增长7.1%,增幅高出 十五 时期4.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06元,比增20.2%,五年年均增长8.5%,增幅高出 十五 时期5.6个百分点。
mdash; mdash;文化旅游逐步推热。充分挖掘程旼文化、红色文化和大佛文化,着力提升南台卧佛山、五指石、大河背和龙文 mdash;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原生态旅游资源品位,启动了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建成了石龙寨景区、红军纪念园、程旼故居,改造了程旼公园,重修了毓秀书院,基本完成了大佛寺一期主体工程建设。旅游公路、星级酒店、景区服务区、乡村旅游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赏茶花 mdash;拜大佛 mdash;品脐橙 mdash;游五指 mdash;泡温泉 生态乡村游线路进一步打响。从2005年起连续举办了六届脐橙旅游节,大大提升了平远的形象,推介了平远的旅游,丰富了平远的文化,促进了平远的发展。2010年,旅游接待总人数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2亿元,比增22%和45%。五年来,我县先后获得 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称号,入选 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 ,红军纪念园被认定为 广东省首批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旅游业的兴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3亿元,比增15.1%。
mdash; mdash;城乡建设亮点纷呈。 十一五 期间,是我县城乡建设推进力度最大、速度最快的时期,直接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2010年达9.4亿元,比增25%,五年累计投入34.2亿元。其中,投入5亿多元完善电网建设。一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先后完成了《平远县城总体概念规划》和城南新区等部分重要节点规划编制。县城规划区、建成区面积分别从2005年的11平方公里和5.98平方公里,扩大至目前的38平方公里和7平方公里。启动了城南新区开发建设,建成了新汽车客运站、城乡规划建设展览馆,基本建成了文化体育中心,优山美地等4大宜居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完成了4个镇的总体规划修编及40个自然村整治规划,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交通环境日益改善。 十一五 期间,全县共投入交通公路建设资金6.5亿元,完成国、省道改造57.9公里,县道改造96.4公里,完成了601.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实现行政村公路水泥硬底化。全县公路通车里程1318.9公里,比 十五 期末增加90.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95.5公里,比 十五 期末增加6.55公里。完成了县道038线东石矿山路段改线工程,重新启动了县城环北路建设,程旼大道建设加快推进。济广国家高速公路平远段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鹰梅铁路平远段立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三是水利设施不断完善。 十一五 期间,我县共投入2.09亿元用于完善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了县城防洪堤续建、扩建工程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东石河坝头段堤围除险加固工程及堤岸道路建设;黄田水库除险加固和高峰滩灌区加固改造工程依期推进;启动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功能全面强化。四是生态优势得到提升。全面完成了木材加工经营企业整治工作,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五年来新增绿化造林面积5.7万亩,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达到73.7%,2009年被评为 中国绿色名县 。龙文 mdash;黄田自然保护区、南台卧佛山森林公园分别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积极创建生态镇、村,继2009年2个镇26个村实现创建目标后,2010年又有6个镇63个村正在申报。县城水质净化厂正式运营,新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
mdash; mdash;民生事业日趋改善。公共财政进一步向民生倾斜。2010年,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4.72亿元,比 十五 期末增长186.1%。一是民心重点工程相继建成。2006年以来,累计投入16.41亿元,通过 十大重点工程 这一有力推手,实施了关系人民群众出行、教育、医疗、居住、社会保障等民心工程。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了 6 14 、 6 22 特大洪灾420户受损房屋维修和525户全倒户家园重建,修复重建了灾毁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和市政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80 套共4748平方米。二是教科文卫工作全面进步。投入1.2亿元建成了平远中学新校区,并于2008年评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6%,走在全市前列,全面落实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提前一年实现创建 广东省教育强县 目标。产学研平台、工程研发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0年共有13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计划立项。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平远船灯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仁居小树庐等五处文物点被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开展创建文化先进镇和 文化三下乡 等活动。农村卫生、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 十一五 期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稳定了低生育水平,进入省先进行列,成功创建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继续巩固扩大农保覆盖面,至2010年底,全县参保人数达8.6万人。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优抚、低保、五保标准位居全市前列。四是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取得实效。2010年全县共有4030名农村劳动力免费接受了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全县新增转移就业人数9307人。 十一五 期间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保持在3%以下,就业局势稳定。五是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2010年,我县公众安全感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县公安局被公安部授予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全面实行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 制度,各项指标达到市控制目标;未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期没有越级上访,上访量在全市排名靠后。六是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初显。深入实施 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扶贫开发工作,对全县46个贫困村2113户贫困户7535人制订了帮扶规划,55个帮扶单位全部到位开展帮扶工作,2010年共落实帮扶项目资金1440万元。此外,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县人武部被省军分区评为 先进人武部 。气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统计、审计、打私、方志、档案、宗教等工作得到加强。
mdash; mdash;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民主法制进一步健全。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76件,政协提案204件,反馈满意率分别达96.2%和98%。二是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监督、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三是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五年来,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共减少18项,建立和完善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四是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出台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代建、监督检查等制度,重点加强了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监控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坚定生态经济发展之路不动摇,积极应对各种形势的变化,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在困难很多、挑战很大的情况下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殊为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平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发展不平衡,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目前我县的工业仍以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升级难度较大。二是县级财政实力较弱,财政投资力度不足。财政紧张的状况在一段时期内难于根本改观,政府增收减支压力大,公共财政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工程的投资相对有限。三是农民增收缓慢,城乡统筹发展较难。镇、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村贫困面较大。四是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近年来,因矿山开采、环境污染、土地流转、林权改革等引发的信访案件和社会矛盾呈上升态势,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十二五 时期目标任务

十二五 时期,是我县深入实施 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 战略,全面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重大发展机遇:一是省委、省政府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将获得更多政策扶持和资金资助;同时,市委、市政府确立加快 绿色的经济崛起 的发展思路后,将更加重视以完善交通公路设施来改变区位劣势、以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来培育经济优势,我县 十二五 时期的外部发展环境将更加良好。二是通过 十一五 期间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经济基础和支撑条件更加扎实,干部群众的发展愿望和创业激情更加强烈,由此催生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根据市委和县委的有关精神,我们组织编制了《平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 十二五 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71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55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到0.84吨标准煤以下;三次产业比例为14.1︰48.9︰37;县级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约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permil;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应切实做到 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紧紧抓住省、市加快县域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二是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以科技生态型特色工业、绿色效益型现代农业和休闲体验型乡村旅游为主体,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三是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积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四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继续保持生态优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污染防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五是必须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稳步有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以特色工业、绿色农业、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生态产业体系,把平远建成宜居宜业的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 十二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平远生态经济崛起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入实施 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 三大战略,以生态经济为核心、先进文化为动力、安康和谐为保障,优化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改善民生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促进平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达到2亿元的目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2.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 permil;以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建好园区,抓好招商,加快发展特色工业
全力打好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这场 硬仗 ,努力构建具有较高效益、较强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特色工业体系。
(一)加快园区建设,努力提升承载能力。一是突出抓好整体规划。注入绿色理念,高起点做好园区规划,把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高端产业集聚的生态园区、工业新城。二是加快园区建设进度。集中政策效力、领导精力、部门合力、企业内力,依法依规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 七通一平 ,争取在上半年前完成已征收土地的平整和路网建设工作。建设园区水厂,完善城南片区供水管网,保障园区和城南新区供水。切实做好企业入园前的服务工作,让入园企业顺利动工建设。同时,加快园区用地的调整报批工作,为园区加快发展预留空间。三是提高园区经济效益。坚持以重点企业、品牌产品带旺园区的思路,通过严格入园审批,提高准入条件,实现 建好一个、引来一批、辐射一片 的联动效应,确保园区成为我县壮大经济规模、增加财税收入的 新极 。
(二)调整优化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稀土新材料、机械铸造、优质建材等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一是稀土新材料产业。围绕把我县建设成为广东省稀土深加工基地的目标,依托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盛实业公司、尔达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广晟公司等企业,大力开发永磁材料、荧光粉、稀土合金、纯电动汽车电池、LED芯片等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机械铸造产业。依托广东荻赛尔、恒明铸造、五指石科技公司等企业和东石铁矿资源,大力开发车船配件、风电装备、数控机床、车桥、轮毂等高端装备铸造,力争5年内部分企业实现成套设备总装。三是优质建材产业。依托丰富的石灰石、瓷土、花岗岩等资源,引进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促成宁江旋窑水泥尽快通过竣工环评验收;加快现有资源整合,推进新上一条旋窑熟料生产线项目的报批工作。同时,大力扶持亚力盛、雅玛西等电子企业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积极推动项山甑风力发电站的建设;服务南台酒厂、八乡情和好兄弟酒业等米香型白酒生产企业提高生产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做大做强五指石山泉、绿叶纯净水等制水企业;依托汇胜木业等龙头企业,发展 两头在外 的木制品精深加工产业。
(三)抓好招商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突出招商重点,下大决心抓好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强与广晟集团的对接,力促稀土深加工产业园早日规划建设;尽快做好石英石资源的详查工作,积极与台玻集团加强对接,力促项目落户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或县生态工业园;出台鼓励政策,发展总部经济。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开展旅游产业招商,推进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和五指石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通过引进大房地产集团,推进城南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工作;依托脐橙、油茶、南药和优质稻等农业产业基础,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力度,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二是抢抓招商机遇,实现重大项目的新突破。全力借助省委、省政府今年举办的三场大型招商会的平台,落实责任,储备项目,主动出击,加强推介,切实做好与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内民营龙头企业的有效对接,力争在工业、农业、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力争一些大企业落户我县,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二、提质增效,培育品牌,积极发展绿色农业
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油茶、南药、脐橙、优质稻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一)完善绿色产业体系。一是依托龙头企业,扩大脐橙种植规模,发展脐橙深加工,开发橙汁、香精油、果酱等系列产品,建设平远脐橙研发中心和物流中心。二是推进油茶精深加工,开发茶皂素、油茶保健品、生物农药、茶粕有机肥等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三是采用 公司+基地+农户 的模式,继续扩大南药种植规模,开发中药饮片、中药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系列产品。四是以建成全省的有机大米、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和粤东地区最大的有机食品产业园、全市最大的有机稻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此外,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园,发展烤烟、茶叶、山苍子、三华李、甜玉米、西瓜等特色农产品。
(二)完善服务支撑体系。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现代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烟区密集式烤房和烟田排洪渠建设,改善公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推广沼气池,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全面落实种粮直补、种粮农资综补、农机购机补贴、中央良种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三是继续完善并加大力度实施近年来我县制定的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扶强老企业,培育新企业,积极推动广东新大地上市、南台药业进入上市培育期。
(三)完善农民培育体系。积极开展农技下乡活动,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网络,逐步提高农民科技水平,更好地发挥文化惠农、科技惠农功能。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农科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农业技术 土专家 。
三、弘扬挖掘,加强营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一)突出抓好特色培育。倾力打造 世界第一天然大佛 、 中央苏区红色港湾 、 客都文化始祖地 等旅游品牌,打造富有平远特色的旅游产业。一是以南台卧佛山为核心建设佛文化旅游产业园,把石龙寨景区、程旼公园、大河背、河岭嶂等景点纳入佛文化旅游产业园。加快大佛寺、南台温泉度假村、优山美地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努力把佛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二是以 广东省首批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mdash; mdash;平远红军纪念园 为载体,全力推进申报 中央苏区县 工作。三是利用五指石独特的丹霞地貌和生态资源,完善服务设施,为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四是以程旼故居和程旼公园为载体,挖掘弘扬以程旼文化为代表的客家根源文化,推进程旼文化产业园建设。
(二)强化营销开发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努力提升旅游业的市场化水平,引导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开发平远生态文化旅游。主动融入梅州市旅游规划的大格局,继续以 赏茶花、拜大佛、品脐橙、游五指、泡温泉 旅游经典线路为载体,通过脐橙旅游节、茶花节、程旼文化节等活动的推介,强化与省、市各大旅行社的合作,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提升文化旅游的层次和品位。
四、科学规划,优化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城乡
坚持科学编制规划与严格落实规划相结合、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位相结合、创新管理机制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把程旼文化、红色文化、大佛文化融入城镇规划,加快宜居城乡建设。今年将专门安排500万元,用于城镇规划编制和城乡整治工作。
(一)加强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做好《平远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平远县县城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工作。坚持 城向山拓、优山美水、绿化亮化 的城建理念,把南台卧佛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打造新城区的主载体,通过建设城南新区、生态工业园、农业产业园、旅游产业园等,拉开县城架构。按照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的原则,加快推进重点市政建设,确保县文化体育中心于今年上半年竣工验收;全力推进优山美地国际社区、金色华府、平城花园、新田花园等宜居社区建设;启动浩国盈丰商业街建设,大力推进 三旧 改造工作,提升城市品位;启动县城水质净化厂集污管网建设,完善市政公用配套设施,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二)强化城乡整治,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规划引导。采取财政补贴的办法,75%的建制镇完成《墟镇总体规划》修编、40%的行政村完成《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因地制宜,突出客家特色,体现客家风情,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对全县墟镇进行科学规划。二是坚决管违治乱。要落实工作责任,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整治由县住建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和大柘镇配合,城监大队实行 双到 管理,分片到人,责任到人;各镇的整治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林业局和所在镇配合,镇领导分片负责,驻村工作组责任到人。要制订整治方案,对所有违章建筑登记在册,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及时制订整治工作方案。近期重点对城南新区、大佛寺周边,进城大道、环北路以及即将动工的济广高速平兴段沿线进行整治。要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定期巡查、工作汇报和群众监督制度,在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和各镇设立举报电话。要强化督查问责,把管违治乱列入县委、县政府年终工作考核内容,组建专门督查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县城规划区、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区等重点区域新出现违章建筑,占用农田建造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三建设名镇名村。加强仁居墟镇规划建设,保护古建筑古民居,维修仁居金库,恢复仁居古镇历史风貌。推进仁居镇仁居村、大柘镇东片村、长田镇官仁村等名村建设。四是强化环境管理。下大力气抓好县城主干道、繁华场所、广场市容秩序整治。加大投入推进山布惊垃圾填埋场扩容提升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对县城饮用水源区范围内的中行、河头和八尺等镇实行 户投放、村收集、镇运输、外填埋 的方式,全面解决水源地垃圾污染问题,其它镇实行垃圾集中收运,每个镇每年建设1个以上卫生示范村。
(三)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努力打好交通大会战这场硬仗。加强宣传引导,管好控好沿线土地,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济广高速公路平兴段下半年动工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力争程旼大道、生态工业园(三期)路网、县城环北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尽快建设南台卧佛山至大河背旅游公路;积极争取梅(州)平(远)、八(尺)十(方)高速公路早日立项;千方百计争取鹰梅铁路规划经过平远。通过提升交通条件,改变我县区位劣势,使我县成为粤、赣、闽交汇处的重要交通通道。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黄田水库除险加固和高峰滩灌区加固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县城防洪堤围除险加固及附属市政设施后续工程;加快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仁居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全力跟进凤池水库、富石灌区加固改造工程的立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三是扎实开展 三边 整治和 绿带 建设工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 千村百路 绿化大行动,在县城及周边建设 绿道 。四是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大力加强公益林、重点水源涵养林的保护、管理和建设,突出抓好仁居、东石两大矿区综合治理人大议案工程;积极开展生态示范镇村创建活动。
五、改善民生,强化保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 小财政办大民生 ,以 十大重点工程 为载体,加大惠民资金投入,强化惠民举措落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力打好扶贫 双到 攻坚战。一是引导农民自立自强。探索扶贫专项资金竞争性使用机制,激发农民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潜能。二是创新建立 内外联动、长短并重、社会参与 的责任体系。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的沟通、衔接,落实帮扶责任,发动社会能人承担义务。三是拓宽对口帮扶路径。以提高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收入为目标,探索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对接、技能培训、为老弱病残致贫者购买社保等有效途径,变 输血 为 造血 ,突出抓好 五帮 :帮树立先进的发展理念,帮策划实施优质的项目,帮搞好农村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帮富余农民培训转移就业,帮贫困学子读上书读好书。通过努力,力争全县80%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2500元,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对接发展。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社保覆盖面,对家庭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人员实现应保尽保。积极推进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争全年有4000名农村劳动力接受免费技能培训,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加快儿童福利院和镇级敬老院建设。保障全县143个村(居)组织办公经费,县财政每年对每村(居)配套8000元办公经费。全面提高村(居)干部补助标准,落实离任村干部补助。全面规范县财政统发人员津贴、补贴制度,减轻镇级财政负担。
(三)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完成差干、泗水两镇教育强镇创建工作。继续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扩大县城及中心镇学校规模和容量,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实施 名师 工程,擦亮平远中学百年老校品牌,提高教育竞争力。突出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文化先进镇创建活动。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中医院迁建、八尺镇和差干镇卫生院改建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统筹做好侨务、统计、审计、环保、气象、残联、农机、人防、方志、档案、宗教等工作。
(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 的要求,建立安全生产党政齐抓共管机制。全面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二是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三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增加公共安全经费投入,全面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和村(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设。着力完善领导信访维稳责任、包案、定期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调处督办力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特殊群体救助基金,用于解决一些长期积累、久拖未决、难于划分责任主体的问题和矛盾。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县(镇)创建工作,健全行政执法责任监督体系,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确保司法公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县、镇、村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五)办好十件惠民实事。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承诺,今年将筹措1亿元左右的资金,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一是实施城乡贫困户安居工程。在县城区新建廉租房60套、经济适用房20套,完成农村贫困户安居工程改造200户。
二是实施农村基层卫生院改造工程。完成差干、八尺卫生院住院大楼改造。
三是推进 三边 整治和 绿道 建设。打造长田至五指石风景区主干道 绿带 ,完成70公里自驾游、30公里自行车健身休闲和20公里远足 绿道 示范点建设。
四是实施乡村公路硬底化工程。完成乡村公路硬底化改造40公里。
五是实施8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六是推进公共教育均等化。完成泗水镇和差干镇创建教育强镇任务。
七是发展农村公交事业。实现全县100%镇有站,100%行政村通客车、有候车亭。
八是加强平安工程建设。新招录20名辅警,完成二、三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九是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对4000名以上农村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
十是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4.7公里程旼大道绿化、亮化任务;对中行、河头、八尺等镇全面实行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完成县城垃圾填埋场的扩容提升工程建设;新增县城清扫保洁面积8.2万平方米。
六、勤政廉政,高效服务,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任务,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民服务,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务实作风推进发展,以创新举措加快发展,努力塑造服务型、亲民型、法治型、廉洁型的政府形象。
(一)在科学理政中对人民负责。更加注重学习创新,更加注重科学决策,更加注重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强化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管理上来,真正把科学发展的内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实现赶超的方法、关注民生的举措。
(二)在务实勤政中为人民服务。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目标管理,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速,最大限度服务于民。培育新财源,聚好财、理好财、用好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大力发扬敢打必胜的精神,敢于面对挑战,善于破解难题,勇于承担责任,尽最大责任、最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在依法行政中受人民监督。推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媒体舆论监督,认真及时办理建议、议案和提案。建设诚信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在廉洁从政中让人民满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勤俭创业,艰苦奋斗,以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支持。
各位代表!展望 十二五 ,平远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征程孕育新的机遇,新的征程充满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实现绿色的经济崛起,加快建设 生态绿洲、创业福地 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