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3月20日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3-04-01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
点击: -

2013.3】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320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梅方权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县政府坚持兴工强农、文旅带动、城乡统筹,全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较好地完成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达56亿元、29.1亿元、3.41亿元、1亿美元,分别增长15.2%25.5%46.6%32%,增速均列全市第一。财政综合增长率25.3%,居全省67个考核县第八、全市第一。

一、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产业技改升级步伐加快。着力加快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优质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文化旅游、酒水饮料、高档家具等优势产业,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8.954.2:26.9。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全县工业总产值50.2亿元,比增19.2%。民营经济财税贡献率达82%,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15.1亿元、16.1亿元,分别增长35%14.9%。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6亿元、18.1亿元,分别增长12.9%24.9%

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申报省级产业转移园工作获省批准启动。年度投入6000多万元配套“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平整2000亩扩征土地,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700亩。帅尔谷物、宁江余热发电、健跃稀土、永达稀土、五指石科技等一批项目动工或投产,三协稀土境外成功上市。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6亿元、税收1.23亿元,分别增长29.2%38.2%。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成功引进建艺集团、中合稀土、创辉稀土、世联泵业等16个优质项目,计划投资61.3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全面启动五子石、上举龙文、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三大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国省道沿线旅游驿站、风情客栈、示范景点加快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差干镇获评市技术创新(旅游)专业镇。成功举办广州“平远慈橙”品尝会、桐花节、红叶节、相思红豆节、第八届慈橙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慈橙文化旅游节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广东县域节庆”,初步打响了“休闲胜地、生态慢城”旅游品牌。全县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达148万人次和8.9亿元,同比增长48%31%

精致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出台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精致高效农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全面实施标准化种养,万亩水稻、玉米高产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建成6个慈橙标准化种植示范园10.2万亩慈橙基地被授予“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成功注册全市首个地理标志商标“平远慈橙”。茶被认定为省名牌产品。积极发展庄园经济,培育了飞龙果业、金穗农业、红豆娘山庄等一批“农旅”精品。成功竞标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资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中行镇获评市级优质稻种植与加工专业镇。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6.8亿元,比增6.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028元,比增19%

二、宜居城乡建设成效明显

城乡规划日臻完善。科学修编县域总体规划,县域“一城两区三带”、县城“一心两轴四片区”的功能区划更加明晰。县城规划控制区面积拓展至67平方公里。修编完善了县城各片区、生态工业园、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控制性详规,以及三旧改造、县域垃圾处理、城市天然气等专项规划。扎实推进了建制镇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修编工作。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县3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97亿元,比增41.9%,完成比例创历史新高。进城大道、环北路、佛光大道全线贯通,G206县城段大修工程全面完成。工业园主干道、柘东路改造、南台山至大河背旅游公路、石正公园道路和上举龙文绿道建设扎实推进。济广高速平远段征地拆迁进程加快。小农水重点县、农田水利示范县、仁居河堤围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富港国际酒店全面营业。城南商业城项目启动建设。五大宜居社区、城东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老电影院片区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项目征地拆迁,赢得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拆围建绿”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打造了长田至差干、大柘至上举两条绿色景观长廊。完成县城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山布惊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长效管理。强化农村建房监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建成了一批具有客家特色农民集中建房示范点。上举镇获评“中国绿色名镇”,仁居镇和上举镇龙文村、长田镇长安村分别获评“省宜居示范城镇”、“省宜居示范村庄”。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0万吨,推广应用LED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单位GDP能耗下降15.1%

三、民生改善力度加大

扶贫“双到”任务圆满完成。顺利通过省扶贫“双到”三年考核验收,获优秀等次。贫困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54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落实帮扶资金8400多万元,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67个。完成373户“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作。完成省级“幸福安居工程”示范村建设任务。

重点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民生各项支出7.3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3元,比增18.2%。各镇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有效推进,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全面完成。社会保险费征缴收入3.7亿元,比增112%。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我县被评为“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县人社局获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

十件惠民实事全面实施。投入2.63亿元,超额完成投入计划。改造农村低收入困难户住房350户。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80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完成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乡村道路建设年度任务。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4061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441人。县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幼儿园扩园项目竣工启用,新增600多个优质学位。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改建工程有序推进。河头河、柚树河堤防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教文卫事业繁荣发展。大幅增加教育资金投入,提高教师津补贴待遇。泗水镇、差干镇通过省“教育强镇”验收,教育强镇全县覆盖。市文化先进镇创建全面铺开。大力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宣传“最美的哥”李东英事迹,诠释新时期广东精神。电影公司、山歌剧团改制基本完成。县广电台办台质量明显提升,开创两档新栏目和手机报,深受干部群众好评。食品药品安全、无偿献血、疾病控制、爱卫工作卓有成效。低生育水平持续巩固,我县获评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表扬单位。科技创新有新进步,建立产学研平台7个、示范基地4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各1家。东石镇获评全省首个汽车部件制造专业镇。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三打”专项行动,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和市场秩序好转度明显提升。县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指数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我县被誉为“广东省最具安全感山区县”。坚持打建并举,积极推进“两建”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具有山区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信访总量呈下降趋势,越级上访总量在省、市排位靠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成立县民情志愿服务队,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其他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狠抓征兵和阵地建设,基层武装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县志工作获评省级先进。法制、气象、畜牧、农机等事业不断进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事编制、打假打私、监察、审计、统计、人防、应急、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471件,全部正常办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理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承办人大建议、议案85件,政协提案36件。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省市属驻平单位,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在平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和支持平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二、三产业仅占全县生产总值的81.1%,低于全省13.9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自给率仍然较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改善民生任务还很繁重。三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品牌企业少,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靠粗放的资源型经济支撑发展的格局仍未改变。四是镇、村经济薄弱,城镇化率仅为46.9%,低于全省19.1个百分点,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艰巨。同时,城镇建设离精致休闲还有较大差距。交通、用地、资金、人才、观念等要素制约发展的问题突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迫切。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原因,强化措施,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并对支持山区加快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全县干部群众谋求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内生动力更为强劲。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条件,直面各种挑战,全力破解各类难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平远经济社会提档进位、赶超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坚定生态先发之路,主攻“一城两区”,统筹城乡发展,重抓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改善重点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政府效能,拉近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平安和谐的美丽平远。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3.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必须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切实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山水城镇、工业园区、农业旅游、交通公路、民生水利、重点电网工程。落实挂钩联系制度,加强责任考核,大力推进30项总投资9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亿元的省市考核项目建设。对接落实省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梳理调整并细化项目申报资源库,谋划形成一批质量好、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

狠抓交通公路建设。按时完成济广高速平远段征地拆迁任务,力促该项目在两年半内建成通车。全力争取梅漳高速梅平段立项、鹰梅铁路途经平远设站,梅平高速列入省十二五期末高速路网规划,并争取2015年动工建设。完成S332大柘至东石段、S225柘东段路面改造,以及南台山至大河背旅游公路、上举龙文绿道、石正公园道路建设。启动G206超南至长庆段,济广高速与G206石正连接线、河头连接线,中行环镇路和仁居北环路建设。加快推进平远至蕉岭旅游公路建设。做好县城环城路一级公路、S331八尺至差干一级公路规划立项工作。

大抓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河头河、柚树河堤防建设任务。立项建设东石河、差干河堤防工程。全力跟进凤池水库、龙文水库立项和富石灌区加固改造工程立项。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上报立项。完成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石径水库灌区和长田水库灌区改造任务。全力争取中央小农水重点县第二轮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农村饮水安全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

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拆迁。出台征地拆迁实施细则,完善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因素,确保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顺利推进。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违法用地,以及漫天要价、拒不配合征地拆迁工作等行为。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立项预判,提前介入征地拆迁,为项目落户预留建设用地。

二、坚持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大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按“城是宜居区、乡是生态园”的规划理念和“休闲胜地、生态慢城”的城市定位,继续推进《县域统筹发展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的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城北、城南和城中三个城市片区的规划建设,着力完善城区功能配套。加快启动老汽车站片区、大柘粮所片区改造。完成老电影院片区拆迁安置、土地平整和招商工作。整体打包开发城南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县城综合服务中心、五大宜居社区、城南商业城、星级酒店、城东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三个一”学校项目年度规划建设任务。抓好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管道燃气、污水管网、垃圾填埋场等市政工程建设,严厉查处县域各种违建行为。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

积极推进幸福村居建设。县财政预算投入200万元,对计划生育、森林防火、垃圾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考核奖励到村。继续完善镇区和村庄整治规划修编,提高镇村规划覆盖率。扎实开展“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创建活动,完善农村建房监管规定,加强对规划执法、土地使用、建设审批的衔接,加大建筑工匠培训力度,提升村居建设品位。抓好中心镇、重点镇的圩镇改造,稳步有序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大力实施村居整治和特色村居示范点建设,提高镇村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的名镇名村、示范村。

大力优化城乡环境。按照“一封二种三管”的思路,扎实推进“绿满平远”、“苗圃养绿”大行动。落实禁伐封育改造生态公益林政策,推进“一消灭三改造”工作,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年度任务,植树造林3万亩以上,3年内消灭全部宜林荒山。强化城区、景区、重点路段的绿化美化,着力构建“一城两廊三景区”生态景观体系。继续实施“三清”行动和“三边”整治,重点治理黄田水库、横水水库、长潭水库等饮用水水源污染或养殖污染。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建立较为完善的收集处理体系。积极研究和探索森林碳汇林交易制度。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强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益和效率。

三、坚持实业兴县,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培育壮大特色工业。制定发展总部经济办法,实施工业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的作用,重点扶持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做好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梅州·稀土新材料)基地申报认定工作。加快建设省稀土矿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进稀土产业链整合,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稀土深加工产业。依托荻赛尔、五指石科技、世联泵业等重点企业,培育汽车零部件和机械制造产业。做好裕兴旋窑水泥项目的选址、立项工作,支持宁江水泥扩大产能。积极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和工艺,发展建材设计产业,打响优质建材品牌。整合南台酒、八乡情等酒类生产企业资源,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的白酒酿造、储藏基地。支持绿叶、五指石两家饮用水公司与大企业合作,打响平远饮用水品牌。

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按照“生态园区、工业新城”定位,编制产城联动发展规划,通过以城带产、以产促城、产城联动,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互融发展。继续优化园区功能配套,加大跟进力度,确保上半年完成省级产业转移园申报认定。盘活存量,拓展增量,争取用地指标800亩,推进园区扩征和土地平整。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网建设,实施园区绿化工程,完成园区主干道、荣源公司连接园区一级公路工程,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探索园区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完善园区服务中心、工人公寓等综合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健跃稀土、永达稀土、五指石科技、绿鹰机械等在建项目投产见效,力促广晟智威、德明金属、建艺集团、海通静电、世联泵业等签约项目动工建设,宁江、荻赛尔、亚力盛等投产企业扩大产能,提高园区经济效益。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突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库,确定重点招商企业定向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策划和组织,提高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分部门细化量化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继续抓好招商项目的跟踪落实,力促裕兴旋窑水泥、粤电集团、白酒酿造基地、中广核矿业、生之源家电、铝合金轮毂真空镀膜等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项目落户建设。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支持本土企业技改挖潜、科技增效,吸引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

四、坚持强农惠民,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着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制定全县耕山致富三年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规模转变。围绕打造粤东北特色水果产业带平远慈橙示范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食品、脱毒育苗、新品种试验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慈橙1万亩,并规划至2020年达15万亩。加强“平远慈橙”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广泛开展绿色、有机食品和名牌产品认证,提升平远慈橙、油茶、南药、优质稻、有机茶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挥耕山致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再造一批生态庄园、“农旅”精品。突出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发展农业精深加工,力促南药科技、慈橙深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投产见效。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启动农村地籍调查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结合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稳妥推进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继续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服务“三农”发展,增强农村活力。全面落实农业补贴优惠政策。扎实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千亩灌区改造、库区除险加固工程,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高度关注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老退伍兵等困难群体,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权益。

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认真实施《平远县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意见》,巩固前期帮扶成效。突出抓好产业帮扶、技能帮扶和智力帮扶项目,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重视抓好贫困户安居工程,继续做好“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安置工作。积极争取原中央苏区县政策资金项目支持。

五、坚持生态理念,发展幸福导向型产业

推进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建设。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以创建“省旅游强县”为抓手,启动五子石、上举龙文4A级景区创建,推动景区建设提档升级。重点推进五子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高空栈道、西海石林、贵妃湖水上乐园等项目;推进长布半岛公园征地拆迁,实施环岛步道工程;动工建设景区星级酒店。着力抓好上举龙文景区电瓶车绿道和客家特色民居示范点建设,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和森林露营基地。大佛寺、飞龙养生谷、瑶池十八湾景区要以佛光大道、南台山至大河背旅游公路为链,整合资源,扩宽景区框架,打造大景区。同时,注重培育发展旅游度假、养生保健、酒店服务等幸福导向型产业,立足中高端市场,加大旅游整体策划、营销推介,精心组织休闲体育、红豆林婚庆等营销活动,办好慈橙文化旅游节等“四季节会”。落实粤闽赣边三省九县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运营机制和工作制度。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实施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三年发展计划和产业扶持政策。配合区域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粤闽赣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工业园物流服务区、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智能仓储、配送等现代物流业态,规划粤闽赣边大型物流园区,着力打造区域性物流品牌。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积极引导连锁超市向农村延伸,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多渠道扩大消费需求,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电子商务,搭建网上商城。依托外部培训平台和县委党校、县职业学校培训资源,培养电子商务专业管理人才。

六、坚持民生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巩固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实施“双园对接”、“双百行动”、“创业带动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工程,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大力实施农村“一户一技能”计划,通过农业技能培训促进群众耕山致富。加强社保扩面征缴,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切实解决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逐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五保供养标准,保障城乡群众、低收入者和特殊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

均衡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继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抓好“三个一”学校项目建设,确保在2014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招录一批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生充实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重视抓好中等职业教育培训。加强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工作。扩大有线数字电视覆盖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校园足球,助推梅州足球振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改革。推进标准化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启动城东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平远建设,完成县主要干道和各镇社会治安视频监控、高清卡口监控建设,完善“打防控”立体网络,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抓好征兵工作和基层武装阵地建设。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统筹推进环保、气象、农机、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以及方志、档案、编制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今年,我们将全县动员、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1、就业惠民工程。举办招聘会40场,转移农村劳动力6400人,新增城镇就业1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组织培训劳动力3000人,其中创业培训400人。

2、教育惠民工程。启动“三个一”学校项目,建成县实验小学主体大楼。

3、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县、镇、村公共文化场所。完成10个以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新增核定。完成县博物馆迁址工作。完成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

4、居民健康工程。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推进1家平价医院和20家平价药店建设。启动城东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5、食品安全工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创建35家食品安全示范点。完善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保障城乡居民饮食安全。

6、交通惠民工程。完成40公里村道水泥硬底化建设。

7、生态建设工程。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年度任务,造林3万亩以上。完成1.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净化美化城乡环境。

8、水利惠民工程。完成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石径水库灌区和长田水库灌区改造任务。完成渠道整治127公里。改造渠道188公里,加固引水陂8座,维修渠系建筑物41座。解决农村1.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9、养老助困工程。按不低于上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使低保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5%左右。完成340户农村低收入困难户住房改造。完成125户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10、政务惠民工程。建成使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七、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步伐。深化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大镇村保障力度。结合“两建”工作,以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减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成县级大部制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制定社会组织扶持发展计划,重点培育发展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产业协会等领域的社会组织。加大公务员队伍培训力度,打造扎根基层、奉献山区的干事创业队伍。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逐步推进镇级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社会综合服务站建设。加快建设政务OA系统。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制度建设。继续深化简政放权强镇的农村综合改革,大力优化政务环境,营造亲商、便民的良好局面。

加强廉政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各位代表,要让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有坚定执着、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需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更需要有全县上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为主攻“一城两区”,建设美丽平远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