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3月5日在平远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时间:2019-03-11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
点击: -

[2019·3]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3月5日在平远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杨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平远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平远提振精气神、迈向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一城一区一带”建设,基本完成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2.1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0.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4.42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0亿元、贸易出口总额3.4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5亿元。

——重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入6.43亿元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县乡公路建设,梅平高速平远段实现无障碍施工,完成工程总量的70%;平武高速闽粤两省交接点初步确定并开展前期工作;平蕉大高速列入市“十三五”路网规划,正积极争取列入省路网规划;瑞梅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国道206线绕城段项目完成立项并启动征拆和建设;国道358线湍溪至八尺段改建工程启动征拆;省道225线大柘至热柘段路面改造工程竣工通车;东石白岭至泗水梅畲旅游公路、园山湖产业园基地公路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新农村道路硬底化55.3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8公里、行政村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34.5公里;开通运行公交线路21条。投入1.5亿元完成21.7公里山区中小河流治理、49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12个镇级和20个省定贫困村污水处理工程、6个2017年度“五沿”崩岗治理工程、2018年度革命老区及原中央苏区崩岗治理一期工程等建设;认真落实河长制,推动碧水保卫战常态化、制度化,成功打造河头河“十里水乡”、石正河“十里杏花长廊”等一批水生态景观节点。20个省定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和低电压改造等基础电网建设扎实推进,全县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电网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县镇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建管并重,完成县城总体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编制,建成“多规合一”平台并试运行;启动镇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136个行政村村庄规划修编工作,规划刚性管控覆盖到镇村。平兴高速县城出入口道路改扩建工程、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南区市场片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征拆;碧桂园二期、优山美地二期、平城花园三期、翠拥华庭、山水豪庭等宜居项目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双创”“两美”行动,持续推进县城“微改造”,完成30栋楼体和9座桥梁美化亮化,龙抬头至雷公陂亲水步道及平城中路戏院岗段、建设路雨污分流和人行步道改造工程;新建公交站亭52个;平城南路提质改造、新岭路人行步道改建等项目有序推进;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0.3%、路灯亮灯率达99.3%,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显著提高。持续开展整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雷霆行动”,治理违法建设11.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7.8万平方米。仁居、东石、石正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22亿元,镇域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把园区作为推动全县工业提速发展的主战场,投入2亿元新征土地1480亩、平整土地200亩和完善孵化基地、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系统、水电路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园区全年承接梯度转移项目6个、产业共建项目2个,促成越科新材料、华和机械等5个项目落户动工,推动航驿水上乐园设备、雅玛西新能源、玖诚科技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27.9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54亿元、税收2.24亿元。扎实推进“一区多园”建设,完成东台生态园控制性规划编制和招商宣传片制作。深入贯彻省“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修订完善县实体经济扶持奖励实施办法,将专项扶持资金由10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落实各类扶持资金7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企业技改挖潜、增资扩产。全年新培育利天新能源、元宝时代家居、佳之朋科技等12家工业企业上规模,新增洪裕汽配、恒盛宇科技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荻赛尔机械铸造、达士通精密工业等4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商会招商、乡贤招商、以商招商活动,共签约瑞冠新材料、越科新材料、玖诚科技等18个项目,计划投资额达77.38亿元,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实施“五片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等工作,完成20个省定贫困村村庄规划编制,全县70%以上的村庄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20+10”先行示范村全部建成干净整洁村,打造了河头向阳、八尺角坑、仁居社南、石正坪湖、上举八社等一批示范村。严格抓好耕地保护,完成1.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垦造水田1418亩。强化龙头带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成功申报并加快建设平远脐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培育县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17家,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机食品认证2个、省级名牌产品3个,实现农业总产值19.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86.6元。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投入2.9亿元推动五指石、南台卧佛山等景区提档升级;建成启用县旅游大数据中心、12个镇级旅游驿站;完成30座新改建旅游厕所验收;差干旅游特色小城镇、八尺酒业特色小城镇、梅畲田园综合体、威华茶博园、长布半岛休闲度假区等加快建设。做好“旅游+”文章,成功举办第九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平远站赛事、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暨《寻乌调查》红色之旅、第十四届脐橙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平远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获评“第八届广东省县(市)域旅游创新发展十强”。

——“三大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年无新增隐性债务、无风险预警;大力整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乱象;有力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至2018年底累计筹集帮扶资金13129.5万元,投入帮扶资金9130.9万元,1460户3877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3.9%。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15宗,办结率达100%,办结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31宗,办结率达97%;顺利通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现场核查;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主要河段交接断面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良好;有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新一轮绿满平远大行动;完成森林碳汇工程6200亩,营造、抚育生态景观林带76公里。

——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扎实推进48项重点改革事项。稳妥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平远发布”政务微信影响力位居全市前列,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获评良好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72.4%,“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9%。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5883项权责事项、6015项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公布48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取消4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顺利完成“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考核。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持续深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南沙区共建共享,“南沙·平远国际经贸合作中心”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引导南峰船务、呈晟投资、中源实业等9家企业签约进驻。

——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高。坚持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落实各类民生资金25.62亿元,同比增支5.79亿元,增幅达29.2%。全面完成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提供就业岗位5380个,城镇新增就业190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持全覆盖,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补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逐步提高。落实54户困难家庭住房补贴,完成494户农村危房、30套棚户区和1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县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和5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县公共文化场所向社会免费开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成姚雨平将军旧居维修工程。顺利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督导验收暨教育强县复评;东石中心小学教学楼主体工程、县实验中学西教学楼及运动场首期主体工程完成建设;县特殊教育学校二期工程、城南小学、城南幼儿园启动建设。投入360多万元加快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至2018年底累计投入6亿多元大力推进县医疗养生保健中心等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2间镇卫生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129间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率先启动镇村医保一体化试点改革;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大力实施振兴足球战略,顺利举办“棕榈杯”平远足球联赛,新建7人制足球场1个、5人制足球场1个。2017年卷《平远年鉴》获得广东省年鉴质量评比一等奖和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提名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掌握线索288条,共立涉黑案件25宗,破获21宗,打掉了一批涉黑犯罪团伙。全面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工作,实现“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全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八年居省市前列。信访态势平稳可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防灾减灾扎实有效。国防教育、兵役征集、双拥共建、国家安全、青年发展、关爱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供销、粮食、烟草、气象、对台、打私、打假、应急、人防、档案和红十字会等工作全面进步。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全力抓好上级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组织20次集中学习,形成9个专题调研报告和系列行动方案。坚决服从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4件、政协提案62件。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和执法人员培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组织集中学法活动9次,开展行政执法检查4批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不断完善县政府工作规程和议事规则。严格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七五”普法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排查扶贫领域线索47条,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成绩凝聚汗水。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作为,用坚韧和勇气克服了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困难,用担当和实干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用拼搏和汗水提振了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平远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平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县建设与发展的省市属驻平单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皆为序章,发展永无止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面临着不少发展“短板”和“痛点”。一是经济发展效益不高。受宏观经济形势、实体经济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实体经济短板突出。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比例不够协调、层次偏低、质量不高、创新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够快,新兴产业还挑不起大梁。三是项目支撑能力较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项目特别是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不多,一些项目落地进展不快、项目问题久拖不决、项目久建不成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作风建设亟需加强。个别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担当负责不够、政策研究不透、执行落实不力等顽疾还没有彻底根除。对此,我们绝不推诿回避,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一项一项扎实改进,一步一步努力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按照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牢牢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以更加鲜明的目标导向、更加紧迫的忧患意识、更加强烈的创业精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和“1+1+9”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市“六争六补”和“123456”的思路举措,坚持“11356”工作部署不动摇,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调结构,刀刃向内抓改革,千方百计防风险,矢志不渝惠民生,主攻“一城一区一带”,创建优山美水生态之星“精致小城·大美平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品位打造精致小城

按照县委提出的全力打造“精致小城·大美平远”决策部署,坚持规建管并重,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县城宜居宜业水平。

——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启动县城新一轮(2020-2035)总规编制,完成县城46平方公里和11个镇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善“多规合一”平台,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构建统一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步做好城区和11个圩镇边界划定工作。充分利用垦造水田、拆旧复垦等土地政策,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惠民水平,保障建设用地需求。统筹做好乡村旅游、美丽乡村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同发展。

——以项目建设带动城市开发。紧扣建设“精致小城”目标,围绕县委提出的“扩县城、建新城、改老城”工作思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带动城市开发。坚持精准化扩县城。按照市委提出平远要向东南发展的要求,结合国道206线绕城段、瑞梅铁路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同步做好周边发展用地储备;完成国道206线绕城段项目征拆工作,分段有序推进路基建设;选址规划配套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加快河岭嶂片区用地规划;有序推进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县城高速公路出入口市政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建设和圩镇扩容提质,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协同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坚持精品化建新城。加快启动汇胜木业、梅盛水泥、健华汽修厂、汽车底盘厂等“三旧”改造项目;继续完善碧桂园、优山美地、金绿新城、山水豪庭等商住项目;主动对接宜华·平远生态康养城项目;加快城南小学和城南幼儿园建设;完善城南排水基础设施等市政配套项目规划并逐步启动建设,不断夯实城南新区发展基础。坚持精致化改老城。持续推进“微改造”和市容市貌提升工程,尽快确定南区市场片区改造项目投资主体,逐步实施主体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城供水扩容提质工程;启动老粮所片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鼓励引导平远大道沿街业主实施楼体亮化工程,规划建设大柘河、岭下河河道蓄水工程,丰富“两河四岸”观光、休闲功能,加快实施平城南路羊子甸桥至官田广场段提质工程,启动沿街外立面改造,打造“两美工程”示范街区;规划建设3至5处集中停车场;分步实施县城主干道人行步道及管线改造,优化公交线路和站亭分布,扩大城区道路黑底化、设施亮化、园林绿化覆盖面,不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以规范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组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执法向乡村延伸的有效途径,努力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强化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不断提升管控水平。继续巩固并深入推进“双创”工作,确保上半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深化“网格化”治理模式,巩固“两美”行动成效,着力攻克城市管理顽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水平。

二、坚持高起点加快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我县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优势,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把业已形成的乡村振兴“起势”转化为“胜势”和“定势”,变“跟跑”“齐跑”为“领跑”,开创乡村振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新局面。

——坚定不移让农业强起来。围绕县委提出的“创建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标,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着力把平远脐橙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示范园,积极申报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壮大脐橙、南药、油茶、优质稻、有机茶等优势产业,巩固发展畜禽、水产、蔬菜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石金钱龟、淡水龙虾、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包装、运输、商品化处理等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深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巩固提升县镇村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订单农业、众筹农业等,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出好价钱。继续举办好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脐橙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兴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体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

——坚定不移让农村美起来。围绕县委提出的狠抓“五美”建设之“美在美丽乡村”目标,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县136个行政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基础整治任务,确保全县70%以上行政村建成干净整洁村。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优化各镇区域功能定位,突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和“四沿”村庄,扎实推进“五片示范·百村整治”建设,先行启动八尺角坑、河头向阳、石正中东等示范片建设,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全县40%以上行政村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大仁居镇仁居村、大柘镇黄沙村等红色村的建设力度,加强对古村落、古驿道、历史建筑、革命遗址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实现“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转变。积极开展群众性“最靓屋夸”“无违章建筑县镇村”和“美丽村道、美丽农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参与乡村事务管理,让农村的“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同步提升。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标准和验收细则,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推进国道358线湍溪至八尺段、省道239线长田至坝头段、东石白岭至泗水梅畲等旅游公路建设;启动五指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动八尺角坑、泗水梅畲等创建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加快推进南台卧佛山旅游度假区、长布半岛休闲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以“全域旅游”扮靓“大美平远”。

——坚定不移让农民富起来。实施“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程,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引导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回乡就业创业;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培训“客家菜师傅”60名,发展壮大农家乐、民宿客栈,推动客家菜产业化;培育省级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集约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着力建立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共建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拓宽收入渠道。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依托特色产业、闲置资产、集体土地等资源,参与或兴办经济实体;全力推进差干旅游特色小城镇、八尺酒业特色小城镇、梅畲田园综合体、威华茶博园、中裕现代农业生态园等项目建设,让农民在三产融合发展中增收致富。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坚守“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定力,坚持质量并举,谨防脱实向虚,矢志创新驱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突出工业“主引擎”。大力推动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家居建材、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滚动实施雅玛西充电桩电子线圈自动化生产线、兴丰建材碳酸钙智能化生产线等18个技改项目,力争实现技改投资增长10%的目标。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力培育汇亿基科技、富莱利家居、昱淦实业等15家拟上规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实现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高新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在确保高新企业存量达到10家的基础上力争实现10%以上增长,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以上。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引导鑫荣达挂车等3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项目。

——巩固园区“主战场”。围绕县委提出的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做好园区扩园申报工作,完成新征土地1000亩、平整土地1000亩任务。在项目用地调规和报批上加速发力,保障入园项目用地需求。坚定不移推进闲置土地、闲置厂房清理,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步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讯气等基础设施,上半年完成南沙路建设,年底前完成科创路、工业园区大道改造;继续实施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污水等管网工程建设。加快园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上半年完成孵化基地一期商业体工程并交付使用,年底前完成5栋标准厂房和孵化基地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深化与南沙区合作共建,加大力度承接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快推进东台生态园建设,启动项目用地调规、报批及征拆等工作。

——壮大民营“主力军”。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等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完善县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扶持奖励机制,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主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持续开展“暖企行动”,深入实施县领导挂钩联系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制度,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重创新创业、尊崇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成为“香饽饽”、民营经济成为“主力军”,力争全县民营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贸易进出口总额稳中有增。不断完善总部经济政策,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做好总部企业资格认定和奖励兑现工作,吸引和培育一批总部企业,推动全县总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坚持高强度扩大有效投资

紧紧抓住上项目、扩投资这个关键,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即期增长,积蓄发展后劲。

——更加精准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招商激励机制,健全协调服务机制,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发挥“南沙·平远国际经贸合作中心”作用,打造双向招商交流平台,承接珠三角优质产业梯度转移,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质态。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招商重点,制作招商地图,实施精准招商和跟踪招商,重点做好南区市场片区改造、晨光乳业、热柘温泉、三一筑工、古欧家具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10个,推动10个项目动工建设、10个项目竣工投产。突出以商招商,加大对落户企业的帮扶力度,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信任,让投资者主动扩资、增资、引资,实现“引进一个、建好一片、带来一批”的良性循环。

——更加强劲推进项目。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的目标,紧盯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重点,主动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继续执行重大项目指挥部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坚持“周调度、月汇报”,扎实推进38项总投资155.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33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要聚焦县委提出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生态旅游等方面放大优势拉长板、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南台卧佛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按照在交通建设、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扩容提质等方面精准发力补短板、迎头赶上的要求,加快推进一抹禾香酒业、宜华高端家居、中合稀土重组、省道225线大柘至石正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

——更加有效强化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用地、环境、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配置。完善项目协调机制,聚焦土地、环评、立项、审批等瓶颈,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抢抓今年启动《2020-2030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关键时机,超前谋划,提前做好今后3至5年重点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综合运用基金引导、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探索完善引进和激励人才机制,贯彻落实“扬帆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市人才新政“20条”等人才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坚持高标准打好“三大攻坚战”

紧紧围绕年度攻坚任务,针对突出问题,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拿出过硬办法,既打好歼灭战,又打好持久战,坚决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好守牢。

——加强防范重大风险。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在守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基础上,参照市标准,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坚持政府性债务全口径预算管理,妥善处置存量,严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警戒底线。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涉黑涉恶洗钱等违法行为,依法联动制裁“老赖”行为,持续稳定金融秩序。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非洲猪瘟等有关风险防范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长期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金融扶贫、乡村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等模式,形成竞相发展、精准有效的扶贫新格局。深入开展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实施“家门口”就业计划,优先安排一定比例的贫困劳动力在道路养护、园林维护、村庄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就业。着力抓好深度贫困群众政策兜底,保障实现深度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倍增计划。借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省定贫困村水电路讯、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扶贫导向,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完善防范返贫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铁腕治理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切实强化道路扬尘、工业源、露天焚烧等污染防控,加强矿山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科学编制《禽畜养殖产业发展和污染防治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养猪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划分;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镇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推进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严守生态和环保底线,严格产业准入门槛,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力争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9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9.5%的目标。

六、坚持高层次深化改革开放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以更大的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理顺权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巩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推动政务信息系统共建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实统计制度改革,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教育、卫生、环保、司法、财税等领域改革,向改革要红利。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以更宽的视野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抢抓“两大政策”和省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加强与客属社团、商会的交流合作,加快外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粤闽赣苏区县交通互联互通、旅游互惠共赢、边界护林联防,努力构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格局。落实省“外资十条”“稳外贸九条”,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支持汇胜木业、友邦木业等企业扩大出口贸易份额,让更多的平远产品、平远品牌走出围龙、走向世界。

七、坚持高水平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招实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中逐步实现。

——发展普惠事业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巩固提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成果;积极适应新高考改革;加快县特殊教育学校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实验中学西教学楼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完成差干、仁居、东石3所民办幼儿园转制工作,不断扩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完成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全力加快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镇村医保一体化试点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技能晋升培训和创业带动就业等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提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险种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办理原皓泓日用品公司土地、厂房等国有资产流转手续,加快清福堂养老服务中心和镇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重视支持镇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推进县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建设。落实好优抚安置政策,完善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推进红四军纪念馆扩容提质工程建设。上半年完成县图书馆新馆搬迁工作。全面完成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社会群体,重视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人防气象、统计物价、防震减灾等工作。

——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提高群众安全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工程和基层示范点建设。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扎实推进“平安之乡”创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把平远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县域之一。总结提升八尺镇“中心4+”、长田镇村民理事会“一法一带四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枫桥经验”平远样板。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综治视联网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深化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管控,严防命案和极端案事件发生。加大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综合打击整治力度,净化社会风气。加强应急管理,加大企业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的隐患排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八、坚持高效率加强政府建设

平远的高质量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拼搏,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兑现向全县人民的承诺。

——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抓好任务分解,注重标本兼治,高效有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让法治成为干事习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让按规则办事成为权力运行的常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及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机制。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让担当成为工作常态。市政府把今年定为“转作风、抓落实”之年。我们将瞄准各项目标任务,紧盯发展难题短板,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克服“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等消极思想,坚决破除怕担责、守摊子、吃老本等求稳心理,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官不避事、事不避难”,抢抓机遇干大事,竭尽全力解难事。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形成勇于担当、务实尽责的工作氛围。

——让廉洁成为行动自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模范机关创建,全面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预算执行,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苦干实干干出新成效,创业创新创出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平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1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

2019年,县政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原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560元、950元提高到1685元、1025元;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

二、扶持创业就业。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客家菜师傅”60名;实施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省内外城乡劳动者发放补贴400人次;将生活困难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全县平均费率再下降30%左右。

三、促进教育更加公平均衡。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给予补助;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不低于每生每年1150元、初中不低于每生每年1950元,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0元(不含免学费补助)。规划建设城南小学和城南幼儿园。

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10万元提高到11万元,补充险最高支付限额从28万元提高到30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0.8万元降为0.7万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从16万元提高到20万元;实行困难群众市内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行省内异地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直接结算;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分娩补助标准,顺产补助从1000元提高到1300元、剖宫产补助从1300元提高到1500元;培训全科医生15名、产科医生(含助产士)6名、儿科医生1名;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规模至每年5名;为20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8类健康监测仪器设备包。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力度推进《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实施;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9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等大型非遗传播和文化惠民活动。

六、关爱特殊群体。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57.5元、210元提高到165元、220元;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从每人每月10元提高到20元。

七、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公厕各1座;新建旅游厕所6座。

八、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新建和提升改造乡村公厕347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8.5%;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安全事故多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2.043公里;完成20个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29.237公里,优先做好连接现代农业产业园、历史文化古村落、南粤古驿道沿线、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等道路的改扩建;支持4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按省有关政策提高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每亩补偿标准。

九、保障公共安全。完成不少于82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每千人3.5批次;在全面开展监督抽检的基础上,对不少于3家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快速检测,及时公示快速检测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全年快速检测不少于12128批次;县内生产的药物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急救优先分级指挥调度子系统;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十、加大政务便民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粤省事·梅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承接省统筹在户政、安全技防、医疗救助、劳动仲裁、社保医保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落地实施,推动我县更多特色服务事项进驻;优化平台已上线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实现群众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已上线服务事项“零跑动”超过80%;依托“粤省事·梅州”平台支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100%覆盖。

附件2

名 词 解 释

1.一城一区一带:宜居宜业美丽县城、万亩生态工业园区、生态富民带。

2.“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4.双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5.“两美”行动:“美丽平远·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

6.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完善一个合实际、能落地的规划;建设完善一批市政工程和学校、医院、文化、环保及公园等公共设施;整理或征用一片建设用地和产业用地;建成一个有品质、能聚人的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一条有特色、聚人气的商业街;建设一个便民利商的政务中心。

7.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即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等;三整治即整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

8.五个不发生: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规模性到省进京集访事件,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9.“一核一带一区: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10.“1+1+9”: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九方面重点工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11.六争六补:“六争”即创先争优、追赶一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名城建设、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六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六补”即正视差距、下足功夫,补齐对外交通、实体经济、技术创新、发展平台、改革开放和民生事业六方面短板。

12.“123456”:“1”是指走好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换道超车”;“2”是指深化“两带”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3”是指建设“三宜”城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4”是指改善四个重点民生,推动幸福梅州建设;“5”是指构建“五星争辉”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6”是指突出六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3.“11356”:第一个“1”是指坚定“一个指引”,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个“1”是指用好“关键一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3”是指实施“三个创建”,推动县域经济量增质优;“5”是指狠抓“五美”建设,全力打造“精致小城·大美平远”;“6”是指突出“六个强化”,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4.六税两费:六税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两费即教育费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

1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1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工程:建设一批文明示范村、培育一批特色示范镇、创建一批星级示范户、宣传一批新乡贤、命名一批星级文明公厕、打造一批行业示范窗口。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