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触电人身伤亡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时间:2018-07-17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1.事故特征
触电事故的发生多数是由于人直接触碰到了带电体或者接触到因绝缘损坏而漏电的设备,站在接地故障点的周围也可能发生人员触电事故。触电可分为以下几种:
⑴ 人直接与带电体接触的触电事故。此类事故约占全部触电事故的40%以上。
⑵ 与绝缘损坏电气设备接触的触电事故:正常情况下,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是不带电的,当绝缘损坏而漏电时,触及这些外壳,就会发生触电事故,触电情况与接触带电体一样。此类事故约占全部触电事故的50%以上。
⑶ 跨步电压触电事故:当带电体接地有电流流入地下时,电流在接地点周围产生电压降,人在接地点周围两脚之间出现电压降,及造成跨步电压触电。
触电事故的危害分析:
⑴ 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内部,人体吸收局外能量受到的伤害。主要伤害部位是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和肺部。人体遭受数十毫安工频电流电击时,时间稍长即会致命。电击是全身伤害,但一般不在人身表面留下大面积明显的伤痕。
⑵ 电伤:电伤是电流转变成其他形式的能量造成的人体伤害,包括电能转化成热能造成的电弧烧伤、灼伤和电能转化成化学能或机械能造成的电印记、皮肤金属化及机械损伤、电光眼等。电伤多数是局部性伤害,在人身表面留有明显的伤痕。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事故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当班班长(或段长)
成员:班组成员
2.2事故应急指挥小组职责
⑴ 编制触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⑵ 负责应急措施预案文件的维护、更新和报备管理。
⑶ 触电事故发生后,负责现场急救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协助事故处理和调查。
⑷ 触电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情况立即按本预案规定程序,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事故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⑸ 负责逐级向公司报告事故及处理进展情况。
3.应急处置
3.1应急处置程序
⑴ 发生触电事故后,当班人员或任何人员应及时将现场情况向指挥小组组长或单位领导报告。
⑵ 指挥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⑶ 预案启动后,凡在现场的应急指挥机构指挥小组成员必须立即奔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并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和抢救伤员。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触电急救的要点是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发现有人触电首先耍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然后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救治。对急救方法要经常练习,做到动作熟练,操之有素。人触电以后,出现昏迷不省人事,甚至停止呼吸、心跳,但不应当认为是死亡,而应当看作是假死,并正确迅速而持久地进行抢救。根据统计材料提供,触电一分钟后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六分钟后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从十二分钟后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因此,动作迅速是非常关键的。
3.2.1脱离电源
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这是触电急救的有效第一步。
⑴ 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取以下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①、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肖,可立即拉掉开关或拔出插肖,切断电源。
②、如果找不到电源开关或距离太远,可用有绝缘把的钳子或用木柄的斧子断开电源线;或用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流经人体的电流。
③、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桥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④、如果触电者的衣服是干燥的,又没有紧缠在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托离电源:但因触电者身体带电,其鞋的绝缘可能遭到破坏,救护人员不得接触带电者的皮肤和鞋。
⑵ 对于高压触电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其脱离电源:
①、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②、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拉开开关。
③、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注意抛掷金属线时先将金属线的一端可靠接地,然后抛掷另一端,注意抛掷的一端不可触及触电者和其他人。上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办法,应根据具体情况,以加快为原则,选择采用。
3.2.2现场急救方法
⑴ 当触电各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采取对症救护。如果触电者伤势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或者触电者曾一度昏迷但已经清醒过来,这时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请医生前来诊治或送往医院。
⑵ 如果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使触电者舒适、安静地平卧,周围不要围人,使空气流通,解开他的衣服以利呼吸。如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温,防止感冒或冻伤。同时,要速请医生救治或送往医院。如果发现触电者呼吸困难、稀少,或发生痉挛,应准备心跳或呼吸停止后立即作进一步的抢救。
⑶ 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跳动停止或都停止,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并速请医生诊治或送往医院。应当注意急救要尽快地不失时机地进行,不能等候医生到来,在送往医院途中,也不能终止急救。
人工呼吸法:是在触电者呼吸停止后应立即采用的急救方法。各种人工呼吸法,以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效果最好而且简单易学,容易掌握。施行人工呼吸的,迅速将触电者身上衣领、上衣、裤带等解开并取出触电者口腔内杂物,以免堵塞呼吸道。作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时,应使触电者仰卧,头部充分后仰(最好用一支手托在触电者颈后),致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畅通。
4.注意事项
⑴ 救护人不可直接用手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构件作为救护工具,而必须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如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救护人要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自己触电。
⑵ 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特别是当触电者在高处的情况下,应考虑防摔措施。即使触电者在平地,也要注意触电者倒下的方向,注意防摔。
⑶ 如事故发生在夜间,应迅速解决临时照明,以利于抢救,并避免扩大事故。
⑷ 在救助过程中,救护人员应加强自我保护,确保抢救行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⑸ 实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抢救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终止。运送途中也不能终止抢救。在抢救过程中,如果发现触电者皮肤出紫变红,瞳孔由大变小,则说明抢救收到了效果。如果发现触电者嘴唇稍微开合,或眼皮活动,或嗓子有咽东西的动作,则应注意其是否有自动心脏跳动和自动呼吸。触电者能自己开始呼吸,即可停止人工呼吸。否则,应立即再作人工呼吸。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