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府办函〔2019〕74号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远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7
来源: 本网
点击: -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平远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反映。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7


平远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517号)和《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文公〔2017103号)精神,推动我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全面提升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镇文教体育服务中心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实现图书统一采编、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等单位和各镇分管领导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兼任。

  三、建设任务

  建设1个总馆、12个分馆、36个基层服务点(每个分馆所在镇建3个基层服务点)的县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2019年底前先行建设1个县级总馆(县图书馆)、5个分馆、15个基层服务点,剩余7个分馆和21个基层服务点计划在2020年底前建成。

  四、建设要求

  (一)建立县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运营经费统筹管理使用机制。将分馆、服务点部分经费以及各级财政给予的县图书馆总分馆补助资金统一纳入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运营专项工作经费,由总馆统筹使用。

  (二)以县图书馆总分馆为总体,打通行政层级和区域划分,畅通资源流通利用渠道,实现区域内资源的共建共享,包括区域内场地、人力、文献、服务等资源的统筹利用。

  (三)采取“下派上挂、专兼结合”的方式,由总馆选派工作骨干担任分馆副馆长,对分馆的业务进行指导;分馆每季度派业务人员到总馆学习2天。服务点纳入所属镇分馆统一管理。

  (四)建立总馆对分馆、分馆对服务点的逐级考评机制以及服务点、分馆对总馆的反馈机制。通过双向考评反馈,不断完善总、分馆服务,提升总、分馆服务效能。

  五、职责分工

  (一)政府的主要职责。各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分馆和服务点的服务设施、运营经费、基本工作人员等。

  (二)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对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加强监督和管理;组织专家对总分馆体系运营开展评估考核工作,通过评估找出薄弱环节,推动改进工作条件。

  (三)总馆的主要职责。县图书馆负责总分馆运营管理,是总分馆体系建设的具体业务执行部门。

  1.根据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任务要求,研究制定解决总分馆长远发展规划、短期工作计划、业务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

  2.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阵地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统筹全县图书资源和服务供给,组织落实通借通还,共建数字资源库,推动资源共享。

  3.组织人员的岗位培训、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负责分馆业务的指导与提升,运营的监管与绩效考评。

  4.建立统一的网络信息与业务管理平台,提供计算机集成系统和网络系统的技术支持与维护。

  5.组织建立统一的书目查询系统,强化总馆与分馆之间的信息存取和利用功能。

  6.组织建立文献物流传递系统,加速周转总、分馆之间的文献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7.向分馆提供数字图书馆网上资源,开展网上联合参考咨询服务。

  (四)分馆的主要职责。各镇文教体育服务中心为分馆,须服从总馆的统筹安排和业务指导,接受总馆的资源调配,承担解决总馆部署的各项任务,负责服务场地等的提供、工作人员的配备与监管和服务提供,对服务点的指导管理、协调服务点的文化资源配送等。

  (五)服务点的主要职责。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在分馆的指导下开展延伸服务,负责服务场地的提供、工作人员的配备与监管、服务提供以及其他配合工作等。

  六、建设标准

  (一)总馆建设标准

  1.馆舍建筑面积不低于5500平方米。

  2.总藏书量达到20万册以上,种类不少于1500种,报刊种数不少于150种,年人均图书新增藏量0.02册。

  3.阅览座位不少于240席,其中少儿座位不少于50席。

  4.计算机数量达到30台以上,具备上网条件,宽带不少于10M

  5.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适用总分馆制。

  6.建有数字图书馆,具有一定藏量的电子资源,并根据我县特色,建设特色资源数据库。

  7.设有地方文献专柜或专架,有专门目录,并进行专题信息开发。

  8.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

  9.专职人员每年参加专业培训学时不少于72个学时。

  10.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展览、报告会、读者沙龙、阅读推广活动等)不少于20次,其中每年组织开展联动的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

  (二)分馆建设标准

  1.馆舍建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

  2.采用计算机管理,数量不低于8台,并参与县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

  3.阅览座位不少于80席,其中少儿座位不少于20席。

  4.图书藏量应不少于8000册,报纸种数不少于30种,年图书新增藏量不少于2000册。

  5.地方文献有专柜或专架,有专门目录。

  6.设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

  7.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

  8.专职人员每年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4次。

  9.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报告会、读者座谈、读书活动等)不少于4次。

  (三)服务点建设标准

  1.图书室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

  2.藏书不少于1500册、1200种,报纸10种以上。

  3.采用计算机管理,数量不低于2台,并与总馆联网。

  4.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

  5.专(兼)职工作人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每年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

  6..设有本村资料专柜或专架,并设专门目录。

  7.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报告会、读者座谈、读书活动等)不少于1次。

  八、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191130日前)

  各镇、各有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分馆和服务点建设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

  (二)组织实施(2019121日至1231日)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组织实施,县图书馆负责具体执行,选取条件成熟的镇、村(社区)作为分馆和服务点,搭建总分馆平台,完成试点建设。

  (三)总结提升(2020年全年)

  在开展总分馆试点服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完善机制、弥补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到2020年底,在全县建立县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机制,形成覆盖全县、运转规范、服务高效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深刻认识推进县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把县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落实;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总分馆建设。

  (二)落实经费保障。县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所需经费,在上级拨款建设基础上,县、镇两级财政给予一定保障,并视情况逐年增加。

  (三)加强队伍建设。分馆和服务点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确保总分馆制建设顺利进行。县图书馆要加强对分馆和服务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健全考评机制。建立并实施县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考核评估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布总分馆制建设进展情况,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监督管理机制。


相关导读:《平远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