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关于印发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来源: 本网
点击: -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省、市属驻平有关单位:

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旅游局反映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020




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平远实际,以“城市景区化、乡村园林化、基础设施景观化”为指引,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发挥旅游业在转方式、调机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确立旅游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把平远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要求,到2017年底,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0%以上;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当地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进一步扩大五指石、客家相思谷等A级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申报创建一批A级景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实现“城市景区化、乡村园林化、基础设施景观化”目标,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标准,并顺利通过验收。

三、时间安排

按照创建工作部署,计划集中利用两年时间(20162017年)全面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具体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169月—201610月)

各镇、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和落实;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的和意义,营造全民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11月—20177月)

各镇、相关部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并对各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在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向县创建办汇报所承担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对各镇、相关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第三阶段:检查整改阶段(20178月—201710月)

县创建办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重点,对全域旅游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各单位,督促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安排的创建任务。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711月—201712月)

各镇、相关部门做好创建工作的总结和迎检准备工作,汇总创建成果和相关材料,迎接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工作考核组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定。

四、工作重点

(一)按照“城市景区化、乡村园林化、基础设施景观化”的要求推进全域旅游,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

1.推动“城市景区化”,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县城各片区的规划建设,实施“引水入城、绿满平远”工程,推进程湖湿地公园、河岭嶂公园和滨水商业街的规划建设,把高峰滩清水引入城区,与城内大小水体联通,彻底改造城市污水沟、臭水湖,打造“清溪穿城过、绿树满城荫”的生态慢城。推动“乡村园林化”,围绕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目标,坚持规划先行,以自然村为单位,尽快设计好规划红线图、建筑设计图、整体环境提升效果图“三张图”,解决群众在哪里建房、建怎样的房、整体环境怎么提升的问题,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统筹整合新农村建设以及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项目资源,增加休闲步道、绿道、湿地公园等景观节点,对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实施绿化、彩化、美化工程,着力造就“山披彩、田如画、路成景”的生态美景,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乡村风景线、美丽民居景观带。推动“基础设施景观化”,完善标牌标识、旅游驿站、公厕、停车场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做好河堤、道路的美化、绿化及生态化,沿途种植观赏性经济作物,结合国家公园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设生态景观林带,推进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2.强化规划衔接融合,实现旅游规划全域化。做好系统科学谋划,结合《平远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平远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平远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3.着力推进旅游产品从观光到休闲度假的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以国家旅游度假区为目标,重点打造五指石景区、客家相思谷景区、南台卧佛山景区、长布半岛休闲度假区(含相思河景区)、热柘温泉度假区五个重点景区,充分发挥龙头景区的引领作用;强力推进仁居古镇、别具洞天、金穗休闲旅游区、曼佗山庄、泗水普滩等一批旅游景区建设,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形成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养生、冬季温泉的全季节性旅游产品组合。

4.走“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内涵及特色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开发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注重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省、市各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村等;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鼓励和支持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通过股份制合作的模式,参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5.发展“旅游+”模式,创新全域旅游新业态。以“提升一产、优化二产、振兴三产”为方针,对平远县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升级,促进相关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把发展精致高效农业与打造生态景区紧密结合,积极创建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规划建设一批农业休闲综合体、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农产品向旅游商品、农业基地向休闲度假基地转化步伐;大力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内涵,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以创建仁居红色古镇文化旅游示范镇为重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做好“红色”、“古色”文章,打响“红色古镇”品牌;重视平远特色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提升文化内涵,培育体现平远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扩大旅游购物消费,重点扶持2-3家企业;大力促进旅游业与体育产业融合,加强与北京门头沟区体育局对接合作,引进国际山地徒步先进理念和设施,串联上举相思谷、相思河古驿道、岭南古道等自然景观、历史古迹、传统村落,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远“南粤古道”徒步运动品牌。

(二)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配套完善的旅游目的地。

1.建设便捷的交通体系。围绕构建“对外快速联通、对内全面畅通、景区快速回环”的“四高一铁”(济广高速平远段、梅平高速、平(远)蕉(岭)大(埔)高速、平(远)武(平)高速;瑞梅铁路平远段)旅游交通网络,高标准、高起点抓好交通规划建设加快推进G206线八尺至大柘段、G358线平远湍溪至八尺段及梅平高速等建设

2.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无障碍设施、标牌标识等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使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质量达标、深入城乡、全域覆盖。到2017年,全县新建、改建厕所60座,并全面达到A级标准。加快城区、景区、游客集中场所停车场改扩建步伐,不断满足日益扩大的停车需求。加强老年人和无障碍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实现景区无障碍公共设施的全域覆盖。在县城出入口、车站、旅游景区、宾馆饭店、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处,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标牌标识和交通引导标识。治理乡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建立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监管机制,加快各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3.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加快县级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信息咨询、产品营销、综合服务等功能。在3A级以上景区、重点旅游村镇等地规划建设旅游咨询中心。通过两年努力,实现咨询服务全覆盖。

4.完善自驾车、自助游服务体系。优化掌赏平远APP的导航、导览、导游、导购功能,逐步完善加油、维修、事故处理等汽车服务体系,编印自助游服务手册等。规范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发布,及时向游客发布气象、地质等灾害风险提示信息。落实旅游目的地风险安全警示制度,严格执行《平远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建立旅游数据中心,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和其他重点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建立平远旅游数据中心,完善数据采集体系,逐步形成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适应大众化、社会化、自主化的旅游发展需要。

6.优化旅游住宿接待体系,提升住宿接待水平。不断优化旅游住宿市场结构,在加大民宿打造力度的同时,新建中高档酒店,逐步建立大中型酒店与独具特色的农家旅馆、民宿相结合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住宿接待体系。

(三)凸显资源优势和产业地位,建设综合功能强、带动作用大的旅游目的地。

1.根据全域旅游特点,拓展统计测算范围,创新旅游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根据主要考核指标,重点测算旅游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旅游业对当地就业的贡献、年游客接待人次、旅游业在富民增收方面的贡献等。2017年底,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0%以上;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当地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

2.按照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特点、新趋势设置评价指标。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与旅游电商企业合作,探索建立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旅游综合效益评估考核。重点评估旅游对当地人民幸福感、生态环境建设、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贡献。

(四)突出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有力的旅游目的地。

1.改革规划体制,大力推进多规合一、融合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平远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全县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方面,将旅游资源与其他资源合理配置,确保全域旅游规划落地实施。

2.改革创新旅游业管理体制和执法机制,探索构建“1+3”综合执法模式(即县旅游局升格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质监局旅游分局),适应现代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执法要求。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将平远县旅游局上报设为平远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使我县旅游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从行业监管向综合服务升级转变;探索设立县工商质监局旅游分局,用工商质监的办法、机制、法律体系、制度约束来处理旅游行业中的纠纷、案件。

3.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融资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通过平远县绿洲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整体打包上市,吸引金融机构、私营企业及民间资本等与政府进行合作,获取资金支持,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4.落实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配套安排10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旅游业发展。

(五)规范市场环境秩序,建设游客更加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1.确保旅游安全。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健全旅游安全设施设备,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编织安全防护网,覆盖各环节,让游客能游得放心,游得安心。

2.有效整治规范旅游市场。形成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建立市场监督长效机制,推动旅游诚信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明显遏制旅游市场乱象,做到旅游各个环节运行井然有序,让游客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3.有效推进文明旅游。推动旅游者文明出游,旅游企业诚实守信,从业人员服务至诚。引导旅游者普遍做到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旅游企业普遍做到讲信誉、重品牌、有担当;从业人员普遍做到自觉宣传文明旅游,自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成立景区志愿者队伍,举办青年旅游创业培训班、导游培训班等。

(六)坚持全域可持续发展,建设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旅游目的地。

1.认真贯彻全域旅游规划,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人文资源、乡土环境可持续发展三大工程,强化生态环保理念,划定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底线,共同维护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的和谐环境。

2.在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中,认真执行旅游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和规划对旅游开发的约束作用,规范景区景点开发乱象和过度建设,推动创新绿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构建促进绿色旅游消费的制度体系。

3.大力推进旅游节能减排和发展生态旅游,引导游客绿色出行和绿色消费。科学测算重点旅游景区环境容量,疏解和减轻核心景区承载压力。到2017年底,全县3A级及以上景区要逐步建立旅游环境容量控制机制。积极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与发展趋势,在具备条件的景区停车场推广设立充电设施。通过整体环境优化美化,推进全域景区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镇和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详见附件1)。各镇、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详见附件2)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共同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二)开展教育培训。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各重点旅游镇镇长及分管领导、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全域旅游专题培训,培养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观。县旅游局要引导相关旅游企业根据全域旅游新特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县广播电视台要设立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知晓率,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落实工作责任。各镇、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和议事日程,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创建各项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档案资料,认真收集整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相关工作情况,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并及时上报县创建办审查建档,完善档案资料。

附件1: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doc

附件2: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责任单位工作任务一览表1.xlsx

相关导读:关于印发平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