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 “1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28
来源: 本网
点击: -

2021年12月5日15时左右,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D地块W3段发生一起基坑坍塌事故,事故造成现场1人被土方掩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40万元。

事故发生后,平远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抢救伤员,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为查清事故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肃追究事故责任,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21年12月6日,平远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1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小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小组”),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县工业园管委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人员组成,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小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阅资料、询问证人、综合分析等,查明了事故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工程基本情况

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经平远县发改局以平发改审字[2017]203号文批复同意实施,工程估算总投资7987.08万元,其中一期估算总投资4660.2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铺设污水管网14017米,其中重力管管径DN400-DN1200长11217米,压力管管径DN400-DN300长2800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2座。工程建设单位为县工业园管委会,工程施工单位为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该工程项目总工期1年,其中勘察、设计周期为90日历天,于2017年12月26日动工建设,因征地、路网建设等原因造成一座泵房及部分管网短期内无法实施,工程长期停工。施工单位提出对已建成管网和泵站进行验收移交,以减轻维护成本,2021年7月20号在县工业园管委会召开工程验收会议并组织工程验收,验收过程中建设单位对已建成的许多工作量存在异议,故7月21日终止了工程验收,县工业园管委会未在竣工验收结论上签字确认盖章,验收工作暂停。经2021年8月13日县工业园管委会班子扩大会研讨由施工单位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继续完成污水管网剩余扫尾工程(即:D地块W3段(现磁性厂后面)原已施工好的污水检查井加高,并将图纸编号W3-11号~W3-14号段约90米管网敷设贯通)。施工单位2021年12月1日组织人员、材料和机械对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D地块W3段进行施工建设。截至事故发生时,施工单位对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D地块W3段进行施工建设未告知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管主管部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手续还未完善,W3-11号~W3-14号污水管道施工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在按程序报审中。

(二)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建设单位:该工程建设单位初始为县水务局下属平远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2018年3月该工程转隶到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 2019年9月20日该工程项目法人变更为平远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简称县工业园管委会)。

2.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08444782U,成立于1999年5月18日,企业地址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县城工业区工业三路北侧(综合楼501-508室),法定代表人古*,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仟叁亿壹仟捌佰捌拾万元整,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钢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环保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建筑材料销售。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筑企业资质证书号D144105780,资质类别及等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粤)JZ安许字〔2016〕020201。

2017年11月10日,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平远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签订了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EPC总承包合同。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建了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肖春,广东省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号粤建安B(2014)007367,专职安全员刘始明,广东省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号粤建安C(2016)0012111。

3、劳务分包公司:梅州一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426MA52B6P54H,成立于2018年9月29日,企业地址平远县大柘镇建设路4号二楼,法定代表人凌天德,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佰万元整,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建筑工程、建筑装饰工程、土石方工程、土地平整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土建工程、建设工程劳务分包、水电安装等。

2021年11月28日,梅州一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EPC总承包劳务分包合同。

4、监理单位: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000190368411P,成立于1993年11月29日,企业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北路663号大院自编8栋9层,法定代表人宋小军,注册资本壹仟壹佰万元,经营范围工程监理、工程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政府采购代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等。资质为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电力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

2017年11月8日,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与平远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签订了平远县工业园污水管网配套工程(一期)监理合同,工程概算投资额4660.25万元,监理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建筑工程竣工结算定案且质量缺陷责任期满及结算定案止。总监理工程师郭斌,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执业证书证书编号00259534,专业监理工程师邱焕涛,证书编号B16060145,曾振发,证书编号B13030165。

(三)事故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

1、人员伤亡情况。死者黄*伟,男,53岁,身份证号362131********2612,住址江西省赣州地区宁都县固村镇三道村人,为劳务分包公司梅州一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聘用到事故现场作业人员。

2、直接经济损失。依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 6721-1986)》等规定,核定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约140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9年12月5日15时左右,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D地块W3段正在施工。事故段沟槽净深4米,宽1.5米,未分层和放坡,堆土紧邻沟边。劳务工黄*伟按当天工作安排原在砌结加高污水检查井,后擅自前往离他砌结检查井20多米处开挖的地方察看是否已具备放管条件并实施放管作业,沟槽一侧的土方突然塌方,黄*伟被坍塌土方掩埋。事故发生时,钩机司机离黄*伟10米左右,班组长黄小春离其几十米远。事故发生后钩机司机按喇叭示警并呼救,班组长发现后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施救,并向管理员杨*政汇报事故情况,杨*政当时正在梅磁厂(离工地约150米)协调施工用水问题,接报后即刻致电120,并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事发约20分钟后众人合力把黄*伟从掩埋的泥土中救出来,当时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并进行了现场急救,随后经120急救车送往平远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平远县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县应急管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县工业园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平远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了事故情况。本次事故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善后工作得到了妥善处理,没有出现因此事故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情况。

三、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黄*伟安全意识淡薄,违章冒险作业,在堆土紧邻沟槽边沿,未分层、放坡深度高达4米的沟槽底部进行施工作业,同时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前往事发地点,事发地点发生土塌方致其被土掩埋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建设单位县工业园管委会未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施工单位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取得复工手续,在专项施工方案还未完成报审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在施工过程中未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有效技术和管理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劳务分包公司梅州一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无专项施工方案的情况下组织基坑开挖和放管作业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及综合分析认定,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 “12·5”坍塌事故是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行政履职情况

1、县工业园管委会,负有属地管理职责,落实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对所管辖区域内重点企业经常进行监督检查,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施工期间共巡查16次,正确履行了属地管理职责。建议要求县工业园管委会进一步加强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有行业管理职责,落实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多次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约谈会和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确履行了部门管理职责。建议要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认真做好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一次全县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行动,并严格落实整改。

(二)对事故责任人员处理建议

1、古*,中共党员,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履行了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等职责,但在平远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前期验收后,未及时任命相关人员负责跟进此项目,对事故负有间接责任,建议由平远县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给予其相应行政处罚。同时建议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2、杨*政,项目原经理肖春离职后,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任命其为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一期)收尾工程(D地块W3段)负责人,没有严格履行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平远县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其相应行政处罚。

3、黄*伟,梅州一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违章冒险作业,在堆土紧领沟槽边沿,未分层、放坡深度高达约4米的沟槽底部进行施工作业,同时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前往事发地点,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黄*伟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予追究其责任。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1、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有效技术和管理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对该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由平远县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的规定,对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给予其相应的行政处罚。

2、县工业园管委会未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建议县安办参照《梅州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对县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进行约谈。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此次事故发生,反映出了事故工地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未跟踪落实整改,冒险施工,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为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工作建议,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1、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超高脚手架、滑模等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并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验收等管理工作,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切实落实整改,严禁冒险施工。

2、施工、监理单位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管理人员应履行岗位职责,施工、监理单位应建立考核及奖惩激励机制,奖优罚劣。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要重视施工现场一线作业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进行三级安全教育方能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施工方案、操作规程施工作业,坚决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三)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属地县工业园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业管理部门要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重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工作,加强协作联动,积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平远县2021年“1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会签表

平远县“1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小组(代章)

2022年2月17日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