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拟对省道S332线平远县大柘河陂水至岭下段改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时间:2023-02-09
来源: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
点击: -

  根据省道S332线平远县大柘河陂水至岭下段改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审批机构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3年02月09日至2023年02月15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审批机构反映。

  联系地址: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平远大道中192号,邮编:514699

  联系电话:0753-8899269

  传 真:0753-889896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审批机构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省道S332线平远县大柘河陂水至岭下段改建工程

建设地点

广东梅州平远县

建设单位

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

项目概况

S332 线平远县大柘河陂水至岭下段改建工程全长4.909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面积93.3千平米;全线路基挖方13.234千立方米,填方8.739 千立方米;涵洞20道,新建桥梁一座全长23米;征地11.83亩,房屋拆迁684 平方米。工程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80Km/h,双向四车道,以原S332与环北路路口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其中北段主线为一级公路,公路实施范围路基宽度21.5m,双向四车道,现状横断面宽度为15.5米,改造后路基宽度为21.5 米;南段主线路段,现状横断面宽度为15.5米,改造后横断面总宽度为28米。项目总投资8184.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占比1.22%)。

环评机构

深圳市泰越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根据《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393-2007),为使建设项目在建设期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减少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建设单位需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施工现场 100%围蔽:工地开工前,施工现场必须沿四周连续设置硬质密闭围挡,围挡高度应不低于2.5米,阻隔施工扬尘向外逸散。贮存工业堆料、 建筑堆料、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渣土、垃圾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采用密闭仓储设施或者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配备喷淋或者其他抑尘设备。
(2)工地砂土、物料 100%覆盖:建筑土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应当集中分类堆放,应当在四十八小时内清运干净,不能及时清运的,应当采取覆盖防尘布或者防尘网等防尘措施,废弃泥浆应当采用密封式罐车清运,严禁高空抛洒;非施工作业面的裸露土或临时存放的土堆闲置3个月内的,应该进行覆盖、压实、洒水等压尘措施;弃土、弃料以及其它建筑垃圾的临时覆盖可用编织布或者密布网;建筑土方开挖后应当尽快回填,不能及时回填的应当采取覆盖或者固化等措施;对裸露的砂土可采用密布网或料斗封闭。
(3)施工作业100%洒水:拆除工程必须采取喷水降尘措施,气象预报风速达到 5 级时,应当停止拆除工程施工。渣土要及时清运或者覆盖,在拆除施工完成之日起 3 日内清运完毕,并应遵守拆除工程管理的相关规定;条件允许情况下,施工现场应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如PM2.5监测仪。监测设备小时PM10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或PM2.5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时,应开启雾炮设备和喷淋系统。
(4)工地出入口应当安排专人进行车辆清洗和登记,进出工地的运输车辆 的轮胎和车身外表应当完全冲洗干净后,方可进出工地。工地内车辆出入口内 侧应当设置用混凝土浇筑的由宽30厘米、深40厘米沟槽围成宽3米、长5米的矩形洗车场设施;车辆冲洗设施按要求配套排水、泥浆沉淀设施;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用水必须设立循环用水装置,并安排专人管理。运输建筑垃圾、 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采用密闭化车辆运输,并加强对车辆机械密闭装置的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未能采用密闭化车辆运输的,装载物应当低于车厢挡板高度,并遮盖严实防止物料遗撒。
(5)工地路面100%硬化:施工现场大门内外通道、临时设施室内地面、材料堆放场、仓库地面等区域,应当浇厚度不小于20厘米,强度不低于 C15的 混凝土进行硬底化,机动车通道的宽度不小于3.5米;施工工地在基坑开挖阶段,施工便道应当及时铺填碎石、钢板或其它材料,防止扬尘,施工到±0.00时,施工道路必须实现硬底化。
(6)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施工现场内裸露3个月以上的土地,应当采取绿化措施;裸露3个月以下的土地,应当采取覆盖、压实、洒水等压尘措施。
(7)沥青烟控制措施
本项目所需的沥青在市内统一定购和配送,不进行现场拌和,运输过程中不得随意洒落,沥青摊铺采用全幅一次摊铺成型。
2、水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本项目不专门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租用附近民房用于食宿,生活污水随当地居民的生活污水统一依托当地已有的设施妥善处理,施工期的废水主要是施工废水和施工期水土流失对水体影响。
针对以上影响,应做好以下防治措施:
(1)已发生水土流失的施工工序应避开雨季。
(2)加强对裸露土方、边坡的防护,对砂石料等采取临时覆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影响。
(3)根据施工总平面图、规划和设计排水方案及设施,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
(4)若施工现场临近高地,应在高地的边缘(现场上侧)挖好截水沟,防止雨水冲入现场。
(5)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维护保养,防止油类的跑、冒、滴、漏。
(6)对易受冲刷部分,铺石块、焦渣、砾石等渗水防滑材料,或设涵管排泄,保证排水设施的稳固。
3、噪声影响防治措施
由于本项目沿线敏感点距离道路边界线较近,在未采取任何降噪措施的情况下,各施工阶段的噪声会对敏感点声环境产生一定不良影响。通过预测结果可知,项目施工期间部分施工设备所产生的噪声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要求,为减小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需采取以下放置措施:
①建设单位应对施工场地进行合理规划,统一布局,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
②应在施工安排、运输方案、场地布局等方面考虑减少施工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兼顾敏感区在敏感时刻的声环境要求,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靠近地块周边的村庄等地段,在高噪声施工阶段,可以将施工期调整在节假日非工作日期间,产生噪声的施工机械应严禁在中午(12:00~14:00)和夜间(22:00~06:00)施工。
③使用低噪声施工工艺、施工机械和其他辅助施工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产生噪声污染的落后施工工艺和施工机械设备,从根本上降低源强。经调查分析,选低噪型运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噪声声级比同类水平其它车辆降低10~15dB(A),不同型号摊铺机噪声声级可相差5dB(A)。同时要加强检查、维护和保养机械设备,保持润滑,紧固各部件,减少运行震动噪声。整体设备应安放稳固,并与地面保持良好接触,有条件的应使用减振机座,更好地降低噪声影响。
④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使用时间,同时要合理地选择设备放置的位置,产生噪声的设备尽可能安装在远离居民住宅的位置,同时注意使用自然条件减噪,以把施工期的噪声影响减至最低。施工现场尽量避免产生可控制的噪声,严禁车辆进出工地时鸣笛,严禁抛扔建筑材料等。
⑤减少施工交通噪声。由于施工期间交通运输对环境影响较大,应尽量减少夜间运输量,避免不必要的环境影响,同时限制大型载重车的车速,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应限速,对运输车辆定期维修、养护,减少或杜绝鸣笛,合理安排运输路线。
⑥在敏感路段施工时设置不低于2.5m高的隔声屏障,以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还可以降低施工粉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⑦建设单位应责成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标明粘贴通告和投诉电话,建设单位在接到报案后应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处理各种环境纠纷。
⑧由于项目施工周期较长,且项目距周边居民点较近,为保证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迎考环境,要求该项目合理安排工期,在中、高考期间限制施工,施工工地自19:00 至次日7:00,禁止一切建筑施工作业,同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中高考期间的施工噪声管理,加强检查,强化管理,防止和减少噪声对考生的影响,加强与周边居民沟通,必要时全天停止一切施工作业,中高考期间暂停施工作业所拖延的工期应予顺延。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防范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生活垃圾、开挖土方弃土和建筑垃圾,本项目针对生活垃圾、弃土和建筑垃圾等需采取的防治措施如下:
①施工期产生的弃土大部分可以实现回填,剩余部分用于附近村道的加固;
②生活垃圾:本项目生活垃圾禁止乱堆乱放,集中收集后定期清运,能够全部处理。生活垃圾统一和当地居民的生活垃圾交当地环卫部门清运。
③其他旧路清理产生的混凝土废料,以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建材、包 装材料等。建设单位应将建筑垃圾尽可能地综合利用,不能利用部分交由相关单位处理。
5、生态影响防治及防范措施
项目建设过程中场地平整、建筑物基础开挖、施工机械碾压地面等施工活动,将会破坏项目区内的植被和土壤的肥沃表层,破坏了原有土地的有序结构,原有排水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导致区内排水的无序流动,将大大加剧项目区的土壤侵蚀,从而导致水土流失,因此,施工期的水土流失主要是施工期取土、 填土、挖土和堆土场地的地表土较为疏松,降雨期间很容易使松散的表土随雨水径流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地的水土流失。
由于本项目在原有路基的基础上进行公路改建,不需大面积开挖,水土流失量不大。根据上述分析,本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相应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可减少并弥补施工期的不利影响。措施如下:
(1)尽量避开雨季施工,施工单位应随时与气象部门联系,事先了解降雨时间和特点以便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2)设计到施工应注重保护与节约自然资源的原则,尽量减轻生物资源破坏,降低能源消耗,例如避免高填深挖,少取土弃土,适地取材等。
(3)保护施工场地及沿线地表植被,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道路对土地、植被的影响;对已完成的推土区,应加强绿化,降低水土流失的可能性。
(4)在施工场地内需构筑相应容量的集水沉砂池,以收集地表径流携带的泥浆水,经过导流沉淀、除渣和隔油等预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和道路的洒水抑尘和绿化。
(5)项目施工场地,争取做到土料随填随压,不留松土。做好各项排水、 截水、防止水土流失的设计,做好必要的边坡防护,减轻水土流失。设置挡土墙的路段,尽量采取生态护坡,少用浆砌片石护坡,营造乔灌草多层次的植物,以提高水土流失防治效果。
(6)做到边施工边绿化,实现绿化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设计、同时施工、 同时达标验收使用。加强绿化措施,做到适地适树,应种植常绿乔、灌木以及布置花卉、草坪等,达到保持水土、恢复和改善景观的目的。
运营期:
1、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为减低汽车尾气对道路沿线大气环境的影响,需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加强道路管理及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的营运状态,减少车辆尾气的排放。切实避免由于与其它相联的网络、立交、匝道不通畅造成行车速度下降,尾气污染物排放增加而污染大气环境。
2)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尾气排放标准,加强车管执法力度,以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
3)加强道路绿化,利用植物对尾气的净化作用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4)注意路面的清扫工作,降低路面尘粒。
2、水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项目投入营运后,本身不产生污水,仅在雨季产生冲刷路面雨水。为保护项目附近水体,建设单位须落实以下保护措施:
(1)路面雨水经道路两侧的雨水管网收集后排放,同时路面雨水管排入排洪渠处设雨水管闸,泄漏液体若进入雨水管,则关闭雨水管入排洪渠的闸门,对雨水管中的泄漏液体进 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2)为使排水通畅,便于维修、养护,路侧排水沟、边沟等均采用浆砌片石进行全铺砌防护。
(3)路基排水沟与沿线通道、灌渠交叉产生干扰时,采取边沟涵等立体交叉的排水形式,做到不干扰、不破坏原有的排灌体系,同时避免路面污水直接排放。
(4)路面径流雨水通过道路的排水系统排放到路基两侧的排水沟、截水沟内,或由土路肩下铺的砂砾透水层以渗流方式排泄至路堤边坡坡面。
(5)路基路面雨水集中排放至路基边沟,排入河流的排水口应建有盖闸,并分段设置沉淀池,可依地势修建必要的蓄水池,经沉淀后将其用于道路沿线的绿化。
(6)桥梁必须加强防撞栏加固和防落网的设计。桥梁桥面雨水经桥上雨水管网收集后 排入两侧雨水管道后,排入周边地表水体。
3、噪声影响防治措施
针对本项目的具体特点,提出本项目噪声防治的措施如下:
① 绿化降噪措施
建设单位应在满足公路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绿化带的宽度,提高绿化带的植株密度,加强绿化带的降噪效果。由于树木具有声衰减作用,不同品种的植物具有不同的降噪效果,植物的种植结构对降噪作用也有很大的影响。因而,应根据当地的地理气象条件,选择最佳的降噪植物和绿化结构。
② 敏感点降噪措施
由于本项目沿线敏感点大部分沿道路两侧临路建设,因此道路与敏感点之间不具备建设绿化带的空间,同时考虑到建设隔声屏障可能产生的阻隔效应,应根据居民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对首排居民采取机械/自然通风隔声窗的形式以减少噪声影响。因此,应对面向道路的环境敏感点安装机械/自然通风隔声窗。为保证通风隔声窗的降噪效果,根据每个环境敏感点的实际超标情况,通风隔声窗按照《隔声窗》(HJ/T17-1996)中的相应降噪量严格一级安装, 以保证室内噪声达到《住宅设计规范》 (GB50096-2011)中相应要求,即居民住宅卧室昼间≤45dB(A)、夜间≤37dB(A),学校室内≤45dB(A)。
建设单位在安装隔声窗前应对沿线居民进行调查,对于不愿安装通风隔声窗的居民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偿,由用户自行安装降噪措施,并要求其签订相关协议。另外,对于超标较小敏感点,拟进行跟踪监测,预留安装隔声窗经费,若监测结果统计项目建成后对敏感点噪声影响较大,则根据实际需求加装隔声窗。
③ 通管理制度以及路面的保养维护
a.根据《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4号),全面落实《地面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通过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可有效控制交通噪声污染,如加强路面维护,维持路面的平整度。加强上路车辆的管理,推广、安装效率高的汽车消声器,减少刹车,禁止破旧车辆上路,特别是夜间不能超速行驶。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宜利用交通管理手段,在敏感点集中路段两侧通过采取限鸣(含禁鸣)、限速等措施,合理控制道路交通参数(车流量、车速、车型等),降低交通噪声。建设单位应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在项目施工期严格按要求完善相关交通管理设施建设。
b.加强道路养护,保持良好的路况,减少路面破损引起的颠簸噪声。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项目营运期车辆通行产生的固体废物数量较有限,及时清运和妥善处置。营运期固废的处置措施如下:
(1)保持路面良好、减少噪声和扬尘影响;
(2)路面清扫,包括对道路路面及安全设施等;
(3)对事故现场的及时清障清理,维持道路的正常使用功能。
5、生态环境防治及防范措施
(1)道路营运管理部门必须强化绿化苗木的管理和养护,确保道路绿化长效发挥固土护坡、减少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隔声降噪、美化景观等环保功能。
(2)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绿化苗木进行浇水、施肥、松土、修剪、病虫害防治,检查苗木生长状况,对枯死苗木、草皮进行更换补种。
(3)通过定向营造以乔木、灌木为主体的多结构层次植物群落,预防和减缓苗木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降低道路绿化养护成本。
(4)在营运初期,雨季来临时需要对植草防护的边坡进行覆盖薄膜等防护措施,防止暴雨冲刷导致植物脱落,失去防护功能。
6.环境风险:本项目建成运营后,可能通行的载有危险品的车辆主要为装载柴油、汽油等油料的车辆。本项目运营期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主要为柴油、汽油等油料运输过程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可能对项目路面径流等地表水体产生污染影响,同时油料挥发也可能污染项目所在地大气环境。因此,本项目应采取在道路两侧设置警示标志和限速标示,同时应制定项目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等,将项目发生危险品运输风险事故的概率降至最低。

公众参与情况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