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各地以党建为引领 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0-09-03
来源: 本网
点击: -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各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

一大早,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老人们踩着节奏跳着广场舞。崭新的柏油路面、整齐的绿化树木……曾经的“老旧散弃”小区如今焕发着生机。

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曾来到这里,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他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说:“中国的治理体系建设,基础就是我们的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怎么夯实这个基础,就是社区的管理、治理,社区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就是靠党组织的加强和延伸、创新,把基层工作做好。”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企业职工家属区。企业改制后,这里物业服务质量直线下降,一度变成环境脏乱差的“老旧散弃”小区。

为改变社区面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长山花园社区走上一条“党委引领、居民做主”的自治之路。社区被划分为10个网格,网格建立党支部,下面成立24个楼栋党小组,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党组织网络,并以此为依托,形成多层次的居民服务网络。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居民有大事小情,我们都能够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解决。因为我们长山花园社区没有物业管理,我们就带领党员群众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解决了许多居民的闹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今年3月,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在长春市全面铺开。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玉国表示:“发挥好‘三长’联动机制作用,以‘小联动’推动‘大治理’。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需求,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龙港镇永宁社区把党建与服务群众联起来,依托以党员带头的社区治理网格员,及时发现并处理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让社区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娘家人”。永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霍莉叶介绍:“每个网格员对本小区的居民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居民有任何诉求都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让网格员能够及时知道每一位群众的需求。”

在江西省樟树市淦阳街道杏佛社区,党员干部通过“百姓流动说事站”,主动收集办理社区环境治理、居民邻里纠纷等问题。杏佛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飞华说:“我们社区有4个小区,(党员干部)轮流到小区里面摆桌子、放凳子。我们党员,还有网格员和志愿者,轮班式地到小区里面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在福建省莆田市北磨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的长者食堂,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膳食,还融入医疗康复,心理调适等服务,成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阵地。莆田市北磨社区组织委员林常春表示:“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安全、优质、实惠、便利的用餐服务,提升社区老年人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为改变无主庭院无保安、无保洁、群众意见大的局面,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全面实施“支部建在小区”行动,根据实际需要成立片区、网格党支部,并提出党组织和居民议事会设置原则,组织辖区的医生、心理咨询师、干警和律师进社区,建立服务平台。新乡市红旗渠区委书记郑援越介绍:“我们提出把支部建在小区、片区、街道,让每个支部都成为战斗堡垒。议事会发挥‘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群众的事情群众管’的作用。”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