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共治共享 “约”来粤好】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黄沙村村规民约
时间:2022-08-30
来源: 广东民政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包括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在内的社会规范体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基本遵循。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省民政厅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自2021年以来开展了“‘约’来粤好”主题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活动。通过基层征集、市县民政部门择优推荐、省民政厅组织评选等程序,从全省各地报送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评选出100个优秀范例,体例涵括条款式、结构式、顺口溜、三字语、民谣等,内容符合实际、措施针对性较强、群众喜闻乐见、社会效果较好,现进行系列宣传展示,推动基层进一步形成依法立约、民主修约、自觉履约、严明执约的良好氛围。


  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黄沙村村规民约

  为了推进本村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制定本村规民约。


  社会公德篇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自觉参与“五星级”文明户、文明村创建等活动。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

  2、倡导精神文明。不听看、传播淫秽书刊、音像,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3、倡导积极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禁止参与黄、赌、毒等违法行为。

  4、倡导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携手走进幸福生活。

  5、倡导集体主义。树立“村盛我荣、村衰我耻”理念,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一事一议”集体议事活动。

  6、倡导志愿服务。自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邻里守望、环境保护、文化传播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7、倡导尊师重教。树立教育优先的理念,积极发动乡贤捐资助学;耕读传家,打造书香门第之村。

  8、倡导婚事简办新办,杜绝攀比浪费。


  家庭美德篇

  9、倡导尊老爱幼。赡养老人,关爱子女,家庭和睦,多陪伴父母。不搞性别歧视,不搞家庭暴力。

  10、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尊崇道德风尚,诚实守信,重视学习,崇尚知识,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守望相助。

  11、倡导移风易俗,树立厚养薄葬。简朴文明办丧,不讲排场比阔气,不违规自建坟。

  12、关爱残疾人,做到不歧视、不鄙视、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


  环境卫生篇

  13、倡导讲究卫生。履行门前“三包”职责,禽畜圈养,确保人畜安全,经常打扫居室庭院、畜棚禽舍,厨房保持清洁整齐,修建卫生水厕,保证宅居及周围环境干净卫生。

  14、倡导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池集中处理,生活垃圾要倾倒到垃圾桶内,自觉缴交垃圾收运费。

  15、倡导田园卫生。按规定施放农药肥料,不得在田头地尾、河边、沟边丢垃圾,自觉将垃圾收集并放入垃圾桶。


  邻里关系篇

  16、倡导邻里团结。提倡邻里和睦。遇纠纷要协商或调解处理,不违规上访,共同维护村中社会稳定。


  乡村振兴篇

  17、倡导红色文化。积极挖掘我村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铭记红色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18、倡导文明建房。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服从上级部门的建房规划,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或损害四邻利益。

  19、倡导危旧房屋清拆,拆后平整复绿,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20、倡导农房风格统一,溶入客家元素,提升住房水平,完善农房风貌。

  21、倡导土地集约经营,发展产业,热心支持帮助进驻我村发展产业的企业,助推我村产业振兴。

  22、倡导自觉遵守镇政府颁发的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划分规定,严禁在禁养区内饲养猪、牛,家禽要圈养,文明养狗,狗只伤人要自觉承担相关法规规定的医疗费用。


  交通安全篇

  23、倡导遵规文明驾驶机动车辆,慢行通过村道。车辆要停放在停车场,路边停车要不影响村道正常通行。


  网络安全篇

  24、倡导文明、守法上网。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疫情防控篇

  25、减少人员流动,践行社会责任,减少公共聚集,严格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安全以及做好健康检查。


  森林防火篇

  26、森林资源是全村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村的共同职责,防火靠你靠我靠大家,人人有责。


  违约处理篇

  27、凡违反本村规民约,一经查实,经村民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将在全村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附则

  28、本规约适用于本村村民和住本村的外来人员,并由村民委员会负责解释。

  29、本规约自村民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本《村规民约》五年修改一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黄沙村村容村貌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