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广东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800多人次
时间:2023-07-18
来源: 广东省民政厅网站
点击: -

  “大叔,三伏天来了,您要注意防暑啊!要不要到救助站洗个澡降降温?”7月11日晚上8时许,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联动机制总召集人单位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时,劝导流浪人员进站受助,但对方摆手谢绝。随后,社工把特意准备的防暑降温救助包递到了大叔手上:“这里有菊花茶、清凉油、八宝粥、饼干,这个小册子上有救助站的联系方式,如果有需要帮助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我们。”

  近日,广东持续高温炎热,全省出现大范围35℃~36℃高温,局部市县突破37℃。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等临时遇困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自6月19日以来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街头主动救助和关爱服务力度。据统计,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开展街面巡查3987次,出动街面巡查救助车辆12431车次,派出工作人员51697人次,共劝导、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4809人次,发放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绿豆汤、纯净水等防暑降温物资20306件,在酷暑中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清凉”,全力保障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平安度过炎炎夏季。

  及早谋划部署。广东省民政厅认真落实民政部工作要求,于6月19日组织全省100家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要求各地持续完善民政牵头、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针对极端高温天气、暴雨等灾害或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简化救助流程,确保高效施救。

  加强街面救助。各地民政部门积极联同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工作。遇35℃以上高温天气,增派救助车辆,增加巡查次数;同时加大覆盖面,重点巡查地下通道、桥底涵洞、废弃房屋、车站、公园、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区域,积极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受助、进站避暑。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陷入临时性困难人员,发放矿泉水、食物和药品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流浪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并持续做好跟踪劝导工作。此外,通过增设临时救助点、科技赋能等创新方法,提高救助精准度和时效性,对街面流浪乞讨及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及时提供救助服务。

  强化站内服务。各地救助管理机构落实24小时接待服务制度,强化值班巡查管理。救助管理站内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加强防暑物资储备,配置电风扇、空调等防暑降温设备,为站内受助人员提供夏季消暑降温饮品。同时,严格把控食品、药品安全关,加强卫生保洁工作,确保站内受助人员的身体健康。


  广州市、区救助管理机构:

  多部门联动+强化专业服务和社会参与

  广州市、区救助管理机构积极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和镇街全面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强化巡查救助方面,市、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组成13支救助小分队,在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期间,加大巡查力度,尽力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受助,并派发救助卡片、清凉物品和个人防护物资。强化专业服务方面,救助站党员突击队联合社会力量采取流动学堂等形式,广泛开展探访关怀、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就业指引、情绪疏导、情感抚慰的专业服务,引导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正常生活。强化社会参与方面,市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积极发动社工、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物资帮助和人文关怀;同时广泛链接资源,向爱心企业募集清凉饮品、食物等物资,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物资帮助。

  图片1.jpg

  图: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

  外展社工常态化开展街面巡查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通过组织外展社工常态化开展街面巡查,特别是对车站、码头、公园、桥洞、地下通道等流浪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加强巡查走访,建立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档案、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分布数据,精准掌握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分布情况;同时,组织社工积极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工作,引导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临时庇护。

  

韶关市救助管理站:

 引入社会力量加大夜巡力度

  在加强公安、城管等部门协作联动的基础上,韶关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引入“韶关蜗牛公益”社会力量,有效形成街面巡查工作合力。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尤其加大夜巡力度,增加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停留的公园、涵洞、桥底、废弃房屋等地点巡查频次,及时发放清凉避暑物资;同时,核实人员身份信息,及时将人员信息推送到县(市、区)救助机构,建立救助快速反馈响应机制,全力确保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应救尽救。

  图片2.jpg

  图:韶关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引入“韶关蜗牛公益”社会力量,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尤加大夜巡力度。


  江门市救助管理站:

  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团圆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的热心救助,我这辈子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回我哥哥。”7月4日,在外流浪20年的段某在江门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与亲人重逢,段某的弟弟激动地说道。7月3日,江门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工作人员在蓬江区三角塘公园附近发现一名流浪人员。通过交谈,工作人员得知流浪人员名叫段某,在广东流浪20年,十分想念江西的家人;但因没有身份证、也忘记了家在具体什么地方,未能自行返乡。随后,工作人员将段某接到江门市救助管理站给予救助。经过休整和开导,段某消除了焦虑情绪、敞开心怀说出了更多身份信息。在收集段某的人像数据和询问信息后,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广东省救助管理系统和公安系统开展人脸识别,但未能成功匹配;另一方面,根据段某提供的户籍信息,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和本地同乡志愿者协助进行身份核查,同时在“今日头条”发布寻亲公告。经多方努力,当天17时,段某户籍地民政部门反馈已核实段某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随即与段某家人联系。7月4日,段某终于与弟弟相见,踏上回家路,离散多年的血肉情再次紧密相连。

  图片3.jpg

  图:江门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帮助流浪20年的段某与亲人重逢

  目前,广东“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持续开展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将继续加大街头主动救助和关爱服务力度,压实属地责任,加大巡查频次,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受助,将救助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他们安然度夏。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