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时间:2020-03-30
来源: 本网
点击: -

根据我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以及广东省审计厅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动态《深化公安领域“放管服”改革审计调查要点》的有关要求,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19年6月7日至6月19日对县公安局深化公安领域“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县公安局承诺对所提供的审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

(一)户政服务管理方面推进情况

根据县公安局《人口及其变动情况统计年报表》数据显示,2017年度城市非户籍人口落户情况:省内迁入1024人,省外迁入545人;2018年度城市非户籍人口落户情况:省内迁入1751人,省外迁入302人。2017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34%,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1.57%,上升6.23%。

县公安局按照《梅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已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县城落户限制;全面放开了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及技术工人落户;落实了放宽购房和自建房入户政策;放开了录用、招聘、调动人员等迁移入户。

1.经查阅,2018年度、2019年度1月—5月入户申请行政审批数据,县公安局户籍部门办理落户申请业务平均时间10个工作日;2018年度、2019年1月—4月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行政审批数据,平均办理时间15个工作日,符合上级规定的办理时间。目前港澳台居民业务受理点设置在平远县大柘派出所,港澳台同胞办理居住证县公安户籍部门可提供免费采集相片业务。

2.县公安局户籍部门依托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和“广东省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平台,为群众提供户籍政策在线咨询、业务预约、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多项服务。企业和群众可以登录各地公安机关网上办事大厅、政务网、移动终端等平台,在线咨询户籍政策、预约户政业务、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等。

3.县公安户籍部门实行了居民身份证全县派出所通办、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等便民措施。办理临时身份证本人仅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号码,经人像核对后即可直接办理,无需提供户口簿等证明。群众办理身份证可免费采集照片和“多拍优选”满足其需求,并已开展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业务。

(二)出入境管理服务方面政策落实情况

1.县公安局在办事大厅张贴“只跑一次”办理事项的清单并开通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出入境投诉举报电话及出入境证件收费标准及依据,公布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以及咨询服务电话。群众可通过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进行出入境证件咨询、预约、进度查询等服务。

2.群众在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可在同一窗口一次性完成申请材料提交、指纹采集、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照片可通过“快照易”自助式证件照摄影,快速获取纸质版证件照。群众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签发时限在规定的7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出入境部门开设了“绿色通道”办证,同时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3.出入境部门办理业务一人同时申办多本出入境证件只需交一张表,取一个号;对于监护关系、居住证或者社保信息等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核实的,不需要申请人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出入境接待窗口、自助办证设备可使用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缴费。根据县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提供的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6月10日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数据:护照2759人、港澳通行证7019人、台湾通行证494人及赴港澳定居7人。其中办理外省护照23人、港澳通行证(团队游)53人,台湾通行证(团队游)11人,并通过抽查系统档案,该业务能够按时顺利办理。

4.外地申请人可按照与户籍地相同的出入境证件申请规定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根据系统导出2018年5月1日后的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业务数据,暂未发现超过规定的20日内未完成审批的情况。

(三)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政策落实情况

根据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的要求,县公安交警部门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新措施,于2018年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县公安交警部门共办理车辆注册登记1197辆、抵押登记1238辆、转入登记521辆、变更登记152辆、过户357辆、补换牌证119辆、摩托车注册登记712辆、办理车辆年检10668辆、办理车辆免上线年检2440辆、摩托车年检2929辆,共办理驾驶人补换证2004本,恢复驾证25本、办理驾驶证扣分学习2981人、满分学习197人、受理小车科目一考试2074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316本。

1.平远县平远大道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三检合一”执行情况。检测站于2019年3月15日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三检合一”扩项申请,2019年5月30日取得了广东省市场监督局审批通过的资质证书。2019年6月13日广东省道路协会专家组对检测站进行现场技术核查评审,现正处于技术核查评审工作的整改阶段。检测站与广东省道路交通运输部门联网成功后,便可开展“三检合一”的工作。

2.县公安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平远县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有序推进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成立了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治超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打击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行为,减少超限超载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并设置了流动执法路段G206线:八尺—大柘—长田(平远境内全段)、S225线:石正—大柘、S331线:差干—仁居—八尺、S332线:东石—大柘。2018年治超联合执法案件77宗,行政处罚77宗;2019年治超联合执法案件13宗,行政处罚20宗。

2018年以来的治超行政处罚罚款实行罚缴分离制度,能够按照规定卸载超限超载车辆,对违法超限车辆罚款和卸载。未发现违规收取超限检测费、停车保管费、通行费等情况。货车违章执法信息能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网上查询违法处理业务,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县公安局及相关部门能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公通字〔2018〕16号),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2018年县公安局户籍部门能够按照公安部的要求,认真做好户政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公安部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2018年11月29日公告)等政策。户政服务管理基本能够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各项户政业务办事流程基本合法、合规。

(二)县公安局出入境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广东公安全面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2018年5月28日公告)。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主抓手,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支撑,基本能够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要求。

(三)县公安局交管部门能够按照上级“放管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求和我县实际,出台了《平远县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工作体制机制,基本能按照要求完成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机动车检测“三检合一”工作。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