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2020年促进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
时间:2021-04-22
来源: 本网
点击: -















2021年第4







被审计单位平远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

审计项目平远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促进就业优先

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2021审计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粤审综〔2020109号)有关要求,按照梅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平远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17日至225,对平远县2020年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平远县收到上级下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共46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00万元,省级资金161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4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95万元、省级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奖补资金10万元、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项目补助资金15万元)。截至202011月底,落实支付239.11万元。

(一)强化就业失业监测和服务情况

一是推行就业失业登记实名制。平远县积极推行就业失业登记实名制,能基本掌握劳动者的个人信息、就业失业信息、就业服务和享受政策扶持信息等。20201月至11月,系统登记就业人数为1686人,失业人数为1091人;开展一网五点就业失业动态监测,2020年,平远县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点共52家,其中:就业失业动态监测企业25家、行政村11家、贫困村4家,失业动态监测企业12家,监测信息采用月报和季报相结合的报送形式,反映用工数量和业用工结构变化情况;对监测点负责就业失业动态监测任务的工作人员按每人每季度250元标准发放补贴,今年累计发放补贴5.2万元。

二是实行疫情期间承诺制失业登记。在省人社系统可以办理的补贴项目,平远县均采取线上办理,包含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等。目前,仅有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和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就业补贴需线下受理。疫情期间,平远县落实《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登记工作强化失业人员就业服务的通知》(粤人社办〔20206号)文件精神,实行失业登记工作承诺制。

三是建立健全就业风险防范机制。平远县人社局制定了《平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平人社〔202011号),统一部署失业人员就业帮扶工作,启动《失业人员帮扶预案》,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安置工作,2020年,因企业规模性减员导致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失业,通过再就业安置,以上人员已实现再就业。

四是实行就业信息公开。平远县能够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对收集的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每月定期在县人民政府网、显示屏、发布栏发布,同时,分发岗位信息宣传资料到各镇、村张贴,加大宣传,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促进群众就业。20201月至11月,平远县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场,449家企业共提供了13459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301人,介绍成功人数746人。

(二)支持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情况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四险一金的企业,能按要求落实延期补办补缴政策。平远县人社局能够落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相关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24号)、《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发〔2020122号)和《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社会保险经办的工作指引》(粤社保函〔202010号)等文件要求,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在社保征收系统、电子税务局和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通用人单位补办增员、补办减员(含欠费减员)、补申报、分险种清缴等功能,用人单位无需申请便可自行享受延期补办补缴政策,在20201231日前清缴当年度社保费免征滞纳金。

二是平远县能够落实各类组织机构符合条件的就业服务补贴。平远县为镇、村开展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供保障,2020111月,平远县按照乡镇1.2万元、村居0.24万元标准,累计发放基层服务补贴48.72万元,用于保障镇、村开展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其中:12个乡镇合计发放14.4万元,143个村居合计发放34.32万元。

三是平远县能够落实延长阶段性降低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县人社局能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有关工作的通知》(粤人社明电〔201949号)和《转发关于阶段性调整我省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人社〔201973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延长失业保险费率执行期限的通知》(粤人社发〔202070号)等文件要求,执行阶段性下调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能继续落实阶段性调整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430日工作要求。

四是平远县公益性岗位、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开发情况。平远县人社局出台了《平远县关于做好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工作的通知》(平人社〔202042号),目前,平远县公益性岗位共安置39人;能够落实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工作要求,平远县已有见习基地11个,可提供见习岗位53个。2020年度,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7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吸纳双困高校毕业生1名,广深珠高速公路公司、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分别专场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共75人。

五是平远县稳岗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截至202011月,平远县人社局已受理发放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9人,合计发放4.9万元。

六是平远县失业保险基金提取稳就业资金规模和使用情况。2020年梅州市下达平远县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305万,截至2020年底,累计支出222.67万元,其中:创业培训78人累计支出7.8万元;技能提升培训324人累计支出67.2万元;线上培训593人累计支出55.13万元;以工代训1172人累计支出91.5万元;技能培训专项帮扶工作经费补助支出1.04万元。

(三)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情况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办理就业创业补贴等业务的扶持对象是否允许延期补办情况。平远县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办理就业创业补贴等业务的扶持对象,能够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允许延期补办。

二是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情况。平远县基本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截至202011月,按每人5000元标准受理发放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9人,共发放补贴4.5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9人共1.06万元;受理就业见习补贴2人,发放补贴金额0.63万元。

三是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补贴落实情况。平远县举办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办理创业培训补贴126人次,累计发放创业培训补贴12.6万元;发放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金额20.5万元,涉及79人次。

四是灵活就业人员用工服务管理情况。平远县能基本落实政策,对灵活就业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53人次5.61万元(其中:灵活就业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10.18万元,就业困难人员52人次5.43万元)。

五是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情况。平远县能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修订完善《平远县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对11户符合使用该项补贴的创业担保贷款人贴息8.82万元,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继续享受贴息,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37.68万元。

六是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落实情况。目前,平远县申报1家市级返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一次性奖补10万元;受理一次性创业资助38人次,累计发放38万元,其中包含发放返乡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资助11万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平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基本能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012号)等文件精神,能落实部门职责并出台具体政策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和服务、支持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等,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三、存在问题

1)部分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执行率低,涉及金额723232.08元。

审计发现,2020年平远县人社局收到上级下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950000元。经调查,部分贷款采用季度或半年贴息一次,截至202011月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376767.92元,执行率为39.66%;下达平远县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项目补助资金150000元,截至202011月底,未形成实际支出。

上述不符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120号)第十八条“专项资金下达后,项目实施单位应加快项目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加快支出进度”的规定。

2)就业政策宣传存在不到位现象。

20212月,审计组选取平远县7家企业(单位)(含见习基地2个)对促进就业政策宣传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走访。

现场走访询查发现,有3家企业知悉相关政策,1家企业通过集团内部下发的文件知悉部分政策(适岗性培训方面),1家企业和2家见习基地至目前未收到相关文件,不知悉相关政策。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专项资金执行力度。业务主管单位应加快项目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业务主管单位应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不留盲区,真正惠民利企落在实处。





2021225

9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