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审计局2016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17-07-12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2016428日第1号)

按照《平远县2016年国家、省、市和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县审计局对我县第一季度政府性债务及PPP投融资模式推进情况和存量资金盘活消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2015年度政府性债务及PPP投融资模式推进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12015年度安排的置换债券资金仍有15727.8万元未拨付给债权人。

2015年上级财政安排我县置换债券资金22892万元,全部安排置换清理甄别确定的2014年底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2015年度已拨付债权人7154.2万元,仍有15727.8万元因项目工程进度的原因未拨付,在 暂存款 中挂账,不符合上级财政有关置换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规定。

2、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未取得竣工验收报告及质量监理报告。

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BOT项目建成运营已有一年多时间,但至审计日止仍未取得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及工程质量监理报告,不符合相关工程管理规定。

(二)2015年存量资金盘活消化情况方面存在问题:

1、部分财政专户未清理,有较大资金结存。

2014年底、2015年底和20162月底县财政局各类财政专户(不含社会保险基金专户、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教育收费专户、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专户、代管资金等)的个数18个,2014年底各类账户余额合计11094万元、2015年底各类账户余额合计26148万元、20162月底各类账户余额合计20930万元。

2、部分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结存年限较长,未及时清理。

截止2015年底,存量资金中2013年及以前年度的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709万元,涉及项目44个。截止20162月底止,资金仍未动用的有12个。

二、原因分析

(一)政府性债务及PPP模式推进方面

1BT工程进度缓慢,债券资金长期闲置,造成存量债务较大。

2、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PPP投融资模式的相关制度、方案出台滞后,制约我县PPP投融资模式发展。

3、有关部门对工程监管重视不够,造成PPP相关项目工程质量监理和竣工验收工作滞后。

(二)存量资金盘活消化方面

1、上级下拨资金较迟,特别是省市追加指标经常在年末或第四季度才集中下达,造成许多项目因资金不到位无法在年度内实施而形成结转结余。

2、预算及省市追加指标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较多,按现行管理办法不能统筹安排。

3、从抽查的11个项目看,影响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形成新的存量资金的因素主要有:

1)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实施单位请款不及时造成资金下拨迟缓。

2)部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造成资金闲置多年。

三、审计建议

(一)加快以前年度已签约的BT项目工程进度或调整置换项目,避免债券资金长期闲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制定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PPP投融资模式的实施方案及相关控制制度,使我县PPP投融资模式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对准备建设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开展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筛选出适用PPP模式的项目建立PPP项目储备库,稳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发展,从而突破我县发展资金瓶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三)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PPP模式项目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

(四)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应严格按照国务院规定开立使用财政专户。

(五)对现有结余结转和暂存资金进行分析清理,对确认属于无法支出或无需再支出的收回再统筹安排。

(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预算实施力度,研究制订合理的用款计划,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存量资金。加强对预算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按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及时组织项目实施,保证项目进度,防止因项目建设迟滞而形成新的存量资金。

四、要求整改情况

对上述存在问题审计局已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单位60日内整改到位。我局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另行公布。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