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2017年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时间:2017-12-18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7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跟踪审计工作,按照我局《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专题及分工表》,第二季度我局派出2个审计组,分别对2017年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及 放管服 改革推进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17年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及 放管服 改革推进情况。

1.简政放权、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一是做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了第三轮共四批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审批事项共253项(含转日常管理事项120项),其中县级有二十多项;承接县级行政审批事项三十多项。二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制度的改革工作。目前,33个县直部门254个(431个子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化系统录入工作已经完成。三是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工作改革。201611月编制完成了《平远县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的决定》(平府[2016]20号),目录共涉及6个县直单位,18个中介服务事项。第二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涉及13个单位18个中介服务事项,已经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意见,待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以县政府名义发文公布。四是配合做好 一门式、一网式 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出台了《平远县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组织县机构编制、政务管理中心、经信局等牵头单位召开改革工作协调会。五是梳理各部门权责清单项目改革。至2016年底,我县已完成县直27个部门、16个县直依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及12个乡镇的权责清单,并以县政府名义发文公布。

2.加强管理、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至今年6月底,我县全面实施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和工商登记 先照后证 的改革。一是我县已将383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现只保留3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二是及时充分利用梅州市商事主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将商事主体登记信息发送至各相关部门。相关部门也能积极使用和登录平台领取相关信息。三是实行了经营异常名录的监管措施。对于未按时进行年度报告的企业、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列入异常名录,目前列入的有61户。四是 公示版 电子营业执照已于3月底前推行,正在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工作。

3.优质服务、清理规范收费项目改革。一是落实了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有关规定已明确免征省级收入的23项国家规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省定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从2016101起,全面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零收费 的政策落实。两年来,县发展和改革局物价部门没有发现并处罚违规涉企收费。据统计,2016年减免国内植物检疫费等7项收费9万元。二是取消了气象部门绘制新迁建气象站现址现状图、新址规划图,等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所涉及的服务收费项目。三是根据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文件规定,编制了《平远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平发改收费[2016]6号)文件,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根据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全面取消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年审制度文件规定,全面取消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年审制度,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落实。

(二)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1.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今年,我县列入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重点建设项目共18项,总投资59.38亿元。其中2017年年度投资计划13.86亿元,16月共完成投资6.0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3.63%。目前,平远县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因正在规划设计尚未开工建设及平远县凤池水库正在开展立项前期工作外,其他16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8.9%

2.中央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我县2017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计划下达时间为20175月,项目总投资231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46万元。资金已到位1550万元,目前项目均未开工。其中:(1)平远县东石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总投资52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16万元,地方配套104万元,资金到位520万元。目前已完成教学楼设计,预计工程9月份开工;(2)平远县热柘敬老院建设项目。总投资181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30万元,地方配套983万元,其余资金由处置原敬老院资产解决,资金已到位103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三通一平工作。

3.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我县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平整、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污水处理、绿化等共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62534万元,至2016年底完成投资297999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261399万元,1月至5月底完成投资72826万元,占当年投资27.86%

二、审计评价

审计调查表明:平远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编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商质监局等单位通力合作,基本能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及积极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措施,对我县2017年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较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县发展改革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及项目建设实施单位,能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项目基本能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建设项目能按计划有序推进。

但审计也发现,尚未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工作等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尚未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工作;

(二)相关职能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尚未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

(三)网上公示年报率不高;

(四)经营异常商事主体缺少退出机制;

四、审计建议

(一)对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机制性、全局性问题争取取得法律层面的保障。

(二)落实部门联合诚信和惩戒机制。

(三)对异常经营商事主体退出机制实行规范化操作。

(四)加强宣传,确保 企业年报公告 工作户户皆知,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发布年报信息公示操作指南。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