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注意丨食品安全风险消费提示
时间:2020-11-19
来源: 盐边县广播电视台
点击: -

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平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带你一起看看
食品安全都要注意哪些方面
小心蔬菜农药残留
中毒表现:主要以消化系统症状较为明显,但中毒的轻重,取决于摄入和吸收残留药量的多少。摄入残留有机磷农药数量较少或人体吸收较慢时,一般在食后数小时至十几小时才出现轻度中毒症状。摄入较多,特别是空腹饮入较多的菜汤,农药吸收很快,在食后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就会出现中度或重度的中毒症状。

预防措施:使用农药后的蔬菜和瓜果要待安全间隔期满后,方能食用;从市场上购回的蔬菜要用清水短时间浸泡并反复清洗。水果宜洗净后削皮食用。正确的食用蔬菜方法就是“一洗”,洗干净;“二冲”,使用流水反复涮洗蔬菜),次数不少于3 次,且先洗后切;“三烫”,也就是过水;“四炒”。经过这样的操作程序之后,我们食用蔬菜时就比较安全了。另外,对于残留物易于附着在表面的蔬菜,如白菜、菠菜等叶菜类蔬菜应掰开后逐片涮洗;对于不怕烫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豆角等,下锅前先用开水烫一会儿;对于适宜削皮的蔬菜,如萝卜、洋葱、冬瓜等,先削皮再用清水冲洗.

变质与污染的食品吃不得

不同种类食物变质引起的食物中毒甚至致病因各不相同。如剩米饭,容易被蜡样芽胞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造成蜡样芽胞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肉、禽等,治病因素主要有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菌等;贝类和鱼虾类食物中毒主要病原菌为溶血弧菌;蛋和蛋制品、奶及奶制品是造成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

腐败变质食品的辨别
一看,二闻,三摸,可以从感官上很好的判断出食物是否腐败变质。食物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是无论哪一种食物都会存在一定的保鲜期。一旦过了保鲜期或者由于储存不当,食物就会发生变质。人们一旦食用了发生变质的食物,就会导致一系列对身体不良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能够准确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很重要。

味道辨别:新鲜食物在常温下长期放置,会因腐败变质而完全失去食用价值,误食后还会引起食物中毒。食物往往通过变质产生的不同气味向人们传递着“危险!有毒!”、“请勿食用”等信息。
1. 酸臭味。富含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例如粮食、蔬菜、水果、糖类及其制品等变质主要产生酸臭味。碳水化合物会在微生物或酶的作用下发酵变酸。米饭发馊、糕点变酸、水果腐烂就属于这类变质现象。
2. 霉味。受到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通常会发霉变质。霉菌通常在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上容易生长。粮食是霉菌损害最严重的食物,所以存放粮食一定要保持通风,以防霉菌生长。
3. 腐臭味。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腐败变质,主要以蛋白质的分解为特征,产生腐臭味。常见的例子如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食物变质产生腐臭味。
4.哈喇味。哈喇味是脂肪变质产生的。食物中的脂肪通常容易被氧化,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氧化后的油脂有怪味,也就是酸败的产物。常见的肥肉由白色变黄就是属于这类反应,食用油储存不当或储存时间过长也容易发生这类变质,产生哈喇味。

消费建议
一、讲究饮食卫生:尽量不吃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鱼、虾、蟹、蛙和水生植物;对肉禽和水产品要高温消毒才能进食;不喝生水、不吃生的蔬菜;不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等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生熟食品的砧板和刀具等要严格分开;不吃死的虾、甲鱼、牛蛙、蟹等水产品。

二、正确选择食品的购买场所。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讲诚信的商场、超市购买。不要到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的商店和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

三、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食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消费者要注意选购包装标识齐全的食品。特殊人群购买有关食品是还应关注营养素、热量等警示标志的标注

四、注意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事项应当显著标志,容易辨别”。尤其是食品,不仅要认真察看其是否超过失效日期,还要认真察看其是否临近失效日期。临近失效期的食品亦不宜过多购买,以防保质期内食用不完全而造成浪费或超过保质期继续食用危害身体健康。

五、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如果吃了不洁净的食物,特别是水产品、肉禽产品,发现有中毒现象时,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治疗,查清病因,注意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并向卫生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六、注意提高食品消费安全防范意识。主动索要、妥善保管购物凭据,如出现问题可作为投诉或申诉的重要依据。如发现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要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在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便于有关部门及时查处。

常用洗手方法推荐

常见传染病 预防小知识
一、少吃隔餐隔夜的饭菜,如需使用,要回锅烧熟煮透
二、加工制作食品时生熟分开
三、餐具、食物要防苍蝇、蚊虫,做好洗涤消毒工作。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
四、不喝生水,防治水污染
五、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洗澡。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