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关于食用豆类蔬菜的消费提示和风险解析
时间:2021-02-01
来源: 本网
点击: -

2021年1月以来,广东已接到多起疑似进食豆类蔬菜引起的皂素中毒,较往年有上升的趋势。平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留意了,建议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煮十分钟后再炒,毕竟安全第一。除了四季豆外,还有长豆角、荷兰豆、猫耳豆等豆类蔬菜也含有皂素,大家只要记得豆类蔬菜都煮熟煮透再吃,就能避免皂素引起的中毒了。

食用中毒风险就在于生(或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其中,皂素对人体胃肠道有强烈刺激性,甚至可引起出血性炎症。食用四季豆中毒后,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后出现症状,也有的病人30分钟就出现症状了。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也就是说,想不中毒,就要彻底煮熟四季豆!下面有几条烹饪建议保证让大家吃得放心!

一是烹调四季豆前,把它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然后在水中浸泡15分钟。二是烹调四季豆时,每一锅的量不要超过锅容量的一半,这样可以保证受热均匀。三是建议红烧,这样就可以充分熟透。当四季豆煮熟焖透,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没有豆腥味和苦硬感,那就是完全煮熟了。四是相对不建议大家做干煸四季豆。这种做法虽然好吃,但难以熟透,吃下去有风险。所以,在油煸炒后要加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再用铲子翻动四季豆,让它受热均匀,这样可以确保四季豆煮熟焖透。五是如果要凉拌,也需要先煮熟煮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制作凉拌四季豆时,“开水焯”并不能破坏毒素,所以大家切勿追求颜色好看、口感爽脆,而不把四季豆彻底煮熟。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