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不摘、慎买、不食野生蘑菇
时间:2022-09-29
来源: 本网
点击: -

  近日,我县发生一起疑似村民食用自采蘑菇中毒事件。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肉眼鉴别有毒和可食用品种十分困难。毒蘑菇中毒可以产生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胃肠炎、神经精神症状、溶血和光敏性皮炎等后果,中毒者救治非常困难,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平远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摘、慎买、不食野生蘑菇!

1.png


  为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蘑菇,要坚持:

  1.“不采摘”不要因为好奇或尝鲜而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2.“慎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3.“不贪食”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特别是各类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


误食蘑菇中毒的新闻每年都有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

“拼死”去吃呢?

2.png2.png2.png

主要是被不靠谱的辨识方法误导

↓↓↓


  大多数中毒者并非不知道毒蘑菇的存在,而是在采食蘑菇时受到了所谓的辨别“秘诀”的误导。比如,凭蘑菇颜色是否鲜艳判断是否有毒、凭蘑菇与银器大米大蒜等同煮是否变色判断是否有毒、凭掰开蘑菇是否流汁液判断是否有毒,甚至凭经验等等,这些通通不靠谱!


3.png特别提醒


  就算你真的认对了无毒的品种,但是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常常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很容易沾染毒蘑菇菌丝。所以即便吃的蘑菇是无毒的品种,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如果你还是不小心吃到了毒蘑菇

如何自救?


  一旦误食,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在催吐后应尽快到正规条件好的医院接受治疗。


4.png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