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健康科普 | 这6类食材自带有害物质,吃前必须焯水→
时间:2023-09-07
来源: 广东疾控、科普中国、生命时报
点击: -



焯水

一道做饭时的常见工序

但你真的会焯水吗?

哪些食材需要焯水?

需要冷水还是热水?



1.png


焯水,做对了健康又保命

做错了营养和口感都会大打折扣~

下面

我们就来盘点下

需要焯水的食材

以及如何正确焯水


2.png


1、草酸含量高

代表食物:菠菜、马齿苋、苋菜、竹笋、芹菜、茭白等。

很多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可以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身体各部位,和钙结合后形成草酸钙,沉淀在身体中,造成肾结石等各种疾病,还会引起血钙偏低,造成缺钙。草酸可以溶于水,经过简单的焯水就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

焯水方法放入沸水焯1~5分钟,如菠菜1分钟、马齿苋3分钟、没经过处理的大块竹笋需要10分钟或更久。


3.png


2、没有熟透时有毒的食材

代表食物:鲜黄花菜、四季豆、豆角等。

有的食材如果没有充分做熟,其中一些有毒物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通过焯水,可以加快食材的成熟速度,让食材熟得更透,更好地去除毒性。

①鲜黄花菜: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某种成分,食用后会导致恶心、呕吐、口干舌燥和腹泻。因此吃之前需要焯水。

焯水方法:煮沸3~5分钟


4.png


豆角、四季豆等:这些蔬菜中含有皂甙,皂甙含有能破坏红细胞的溶血素会对胃肠道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引起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可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吃前最好先焯水。

焯水方法:煮沸维持10分钟以上



3、亚硝酸盐含量高

代表食物:香椿等。

叶菜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尤其是香椿,且含量还会随着放置时间延长增加,常温放置3天或者冰箱里放置5天时,亚硝酸盐含量达到最高。注意: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会在胃酸的环境下生成亚硝胺(致癌物),过量摄入会增加健康风险。

所以,香椿别再生吃蘸酱。此外,叶菜类蔬菜建议最好现买现吃,吃之前焯一下水


5.png


焯水方法:放入沸水烫30秒,可减少亚硝酸盐。



4、可能被寄生虫污染的蔬菜

代表食物:荸荠、莲藕等。

上面这些水生植物很可能被寄生虫污染,可别直接用它们做凉拌菜呀,很可能感染姜片虫,轻则腹痛腹泻、恶心发热,严重者还会引发肠梗阻,甚至死亡。


焯水方法:煮沸烫2~3分钟



5、不好清洗的蔬菜

代表食物:西兰花、菜花、木耳等。

有些蔬菜表面不平整,坑坑洼洼比较多,很容易藏污纳垢,也更容易存在农药残留问题。造成不太好清洗,缝隙中还可能有泥土和虫卵


6.png


焯水方法:一般沸水煮1~2分钟即可



6、有血污或异味

代表食物:羊肉、猪肠、猪肚、排骨等。

在正式熟处理前把这些不良气味去除,菜肴成品风味更佳。


焯水方法:与冷水同时下锅,加水量没过原料即可,加热过程中勤翻动,水沸后将浮沫撇出,沸后1~2分钟捞出,防止过熟。




7.png


1、蔬菜、海鲜:沸水下锅

蔬菜沸水下锅,时间不要太长,颜色稍有变化便可以捞出来。

鱼虾建议沸水焯1~2分钟后捞出,既可以去腥味,还能保持鲜嫩的口感,也能让食材在炖煮时更完整。


8.png


2、豆腐:冷水下锅

建议将凉水和豆腐同时下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待豆腐浮到水面后捞出。


3、肉类:冷、热水看烹调目标

如果只想吃肉,热水下锅或烫久一点都可以,但如果兼要喝汤,建议冷水下锅,焯烫时间也要短,去掉血水即可。



9.png


水量要足够

水最好能淹没食材,这样能保证加入食材后,锅里的水能在短时间内再次沸腾,缩短烹调时间,减少营养流失。


保持色泽

蔬菜如果想要保持色泽,可以在焯水时滴几滴食用油


10.png


不要重复利用焯完菜的水

草酸溶于水,焯水时间越久,汤汁中草酸含量越高。


如果你不知道要吃的蔬菜是否需要焯水,那干脆就做水煮菜吧。蔬菜出锅之后沥干水分,加点蒸鱼豉油或生抽,淋上香油或亚麻籽油,一道健康又美味的佳肴就好啦!




来源:广东疾控、科普中国、生命时报

整理:平远县融媒体中心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