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期和康复期的科学饮食和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3-01-28
来源: 市说新语
点击: -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不少人返乡过年,可能一不小心就“阳”了。降低感染或再感染风险,提升自身免疫力很重要,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为帮助处于感染期和康复期的人群科学饮食和安全消费,特作如下提示。

  一、饮食要有讲究

  (一)处于感染期时

  1.保持足量饮水

  每天饮水1500-2000mL,发热者可适当增加饮水量。以白水为主,少量多次,可以在白水中加上几片薄荷叶或柠檬片,增加白水的色彩和味道,也可以喝淡绿茶水、菊花茶、清汤(如鸡蛋汤、青菜汤、鱼汤、鸡汤等)。患有肾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者,需要咨询医师,以确定每天饮水量。

  2.摄入充足能量

  对于体重正常的人来说,每餐要吃饱,切记不要节食;对于老人等特殊人群来说,可少食多餐,选择易于咀嚼和消化的细软食物,如粥、面条等;清淡饮食,不吃过于油腻、干硬的食物。

  3.保证蛋白质摄入量

  感染期成年人每kg体重摄入蛋白质1.2-1.5g,以60kg的成年人为例,需摄入蛋白质72-90g,其中优质蛋白质要占一半以上。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常见食物包括奶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蛋和瘦肉等。在胃口允许的情况下,每天至少吃1个鸡蛋、喝500mL牛奶;对于乳糖不耐受感染者,可选择酸奶或者无乳糖牛奶,也可以选择奶酪。

  4.摄入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A、B、C、D、E及锌、硒等在维护和增强人体免疫力中起着重要作用。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深绿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油菜、猕猴桃等)和红黄橙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胡萝卜、香蕉等)。消化功能弱的老年人,可将水果切成小块,也可以将水果蒸熟后食用,易于咀嚼和消化。喉咙疼痛、咀嚼吞咽困难时,可以喝鲜榨果汁。

  (二)处于康复期时

  保持饮食清淡、不油腻,进餐时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逐步过渡到健康状态下的一日三餐,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吃动平衡。值得注意的是,处于新冠感染期和康复期时,不建议饮酒、剧烈运动等。

  二、科学选择营养素补充剂及保健食品

  消费者如需选购营养素补充剂及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时,需注意以下四点:

  1.通过正规渠道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或变质的保健食品。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2.注意产品标识

  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3.查看适用范围

  消费者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老年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严重感染或有免疫缺陷的特殊人群,选购时需仔细阅读保健食品标签,查看自己是否为不适宜人群,或向医生咨询,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保健食品。

  4.不能代替药品

  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将其作为新冠特效药来食用。

  三、合理安排生活

  感染期和康复期患者除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外,生活方式和心理因素也是影响免疫力的重要因素,要注意以下三点:

  1.保持良好心态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轻松愉快的心情以及战胜新冠感染的信心,积极应对、不畏惧。

  2.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恢复身体机能和精力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途径,每天睡眠时间要充足。

  3.适量运动锻炼

  感染期需要静卧休息,可根据自身身体状态,下床活动身体。康复期人群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并逐步增加运动量,但不要过早开始剧烈运动,完全恢复体能后,再逐渐恢复患病前的身体活动强度。

  

  专家执笔人:

  丁钢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研究员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王志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来源:市说新语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