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2022年平远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01-03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2022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全县食品安全药品整体形势良好,未发生一般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现将我县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等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两品一械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截至目前,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938家次,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单位470家次;共查处食品相关违法案件58宗,罚没金额约16.6万元,两品一械违法案件20宗,罚没金额约1万元。二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场所、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农贸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及有关规范指引要求,利用“冷库通”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全链条监管。加强对药店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督促药店做好“三查验”让药店真正起到“哨点”作用。

  二、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净化产地环境。大力开展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做好地表水质量监测工作,数据显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禁限用药物行为,严格管控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加强农药兽药网络销售监管。三是加大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督导粮食收储公司严格执行储备粮出库检验制度,对今年出库的稻谷进行扦样送检,各项指标均合格;对库存政策性粮食(稻谷)进行扦样,库存稻谷普通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均合格;对新收获粮食进行质量安全监测,各项质量指标均合格。

  三、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

  深入开展“铁拳”“昆仑2022”“国门守护”等专项行动。联合打击来源不明冷链食品走私入境、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打击肉及肉制品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县依法查处1宗销售未按规定备案的种子以及销售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的种子案件;查处1宗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肉类案件,货值金额为约56.2万元。

  四、着力增强监管效能

  一是推进智慧监管。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以及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二是实施信用监管。督促、指导小作坊建立食品安全承诺制度;积极发动我县企业参加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培训;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三是增强风险监测。推进食品安全抽检与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两品一械抽检以及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每千人5批次民生实事食品抽检任务860批次;完成食品快速检测9988批次;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抽检任务286批次;累计报告食源性疾病病例45例,无疑似食源性疾病聚集性事件;已完成年度两品一械抽检任务。

  五、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以全产业链为关键、以联农带农为核心深入开展平远脐橙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工作,2022年我县平远脐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二是打造平远特色品牌商标。持续抓好品牌质量关,推动“老字号”品牌建设工作,我县南台酒业、咏梅食品厂已成功申报“梅州市老字号”。

  六、完善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等活动15场次,通过派发食品和两品一械安全宣传资料、悬挂张贴横幅标语、播放相关新闻等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了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了解。二是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和“12345”等投诉举报热线作用,截至目前,共处理食品相关投诉举报1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35万元。三是组织开展“你点我检”、“查餐厅视频直播”“一把手谈食安”等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对抽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共抽检食品样品12批次,“查餐厅视频直播”2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