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4-10
来源: 本网
点击: -


2019年,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关注焦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重点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务信息公开载体,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效果。同时,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自觉服从县委县政府领导,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等各方面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行使。认真抓好30件县人大代表建议、50件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9年度累计办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

(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积极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印发《平远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平府办函〔2019〕52号),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依程序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依法保障公众参与。2019年,积极履行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凡涉及群众利益相关事项均坚持一律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按照规定组织听证。开展了省道225线平远县大柘至石正段改建工程项目、国道206线平远县田螺纽至超竹段改建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多场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律师参加听证,保证程序公正和决策公开。三是强化办文办会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办文办会规章制度和议事规程,突出依法行政原则,及时办理各类关于法治建设的通知文件,在拟文和政府常务会议材料收集过程中,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要求提请单位做好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论证等前置工作。积极参与我县涉及机构改革、证明事项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留规范性文件27件,修改11件,废止32件,宣布失效13件,清理结果按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印发并在平远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三)深入开展学法普法,提升综合素养。一是严格执行《2019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平府办函〔2019〕6号),组织开展6个专题的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由各相关部门带头宣法学法,有效提高我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利用党组会议、干部会议、支部大会等,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认真组织学法和观看警示电教片,切实增强全办干部职工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落实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按要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网上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019年,我县没有发生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引发的重大群众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或重大异常信访事件。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办在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工作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我办职能在机构改革后进行了一些调整,个别工作衔接还不够顺畅;二是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2020年,我办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工作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立足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在推进普法教育宣传、全面规范完善办公室各项工作、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下功夫,继续督促各镇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9日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