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19-12-16
来源: 本网
点击: -

2019年,平远县卫生健康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主线,围绕平远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我局中心工作,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平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平远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文件精神,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将各项任务逐一分解到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各相关单位。按照“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二)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涉及我局部门职能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落实到位。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情况。根据我局职能,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服务指南和业务指南,明确职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依法有效、责任明晰、协同监管、公正公开四个原则。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公共服务等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6类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和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构建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公共政务服务体系:(1)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3)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4)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5)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6)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7)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8)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监管的有效性。以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为基础,纳入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监管执法事项100%纳入随机抽查范围,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征求意见不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提交办公会讨论,未经办公会集体审议通过不得发布实施的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

(二)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一)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对未经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的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严格执行不提交会议讨论、不予上报或发文的规定。

(二)与平远县司法局加强联系,在复议案件、涉诉案件,对涉及卫生健康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等领域进行法律咨询,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开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平远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对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明确了责任,并督促落实。依托政务网等载体,对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处罚流程等执法信息进行公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和日常考核制度,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目前,我局共有24人取得执法证。

(三)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对妨碍卫生健康正常执法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卫生健康部门及其执法机构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照责任分工,齐抓共管,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改革。推进县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和行政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履行执法监督职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综合检查,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三)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实现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审计意见整改落实的督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效果。

(四)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充分发挥群众信箱、投诉电话、咨询热线、舆情、政务服务热线12345等互动平台作用,及时解决热点问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工作流程。

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期限,提交做出行政行为的书面答复意见和相关证据依据。及时全面自觉履行行政诉讼生效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二)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维护患者的合法权利。采取多种形式及时介入重大医疗纠纷的处置,处理医疗纠纷投诉案件18起。

(三)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着力解决信访责任界定不清、把握不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合理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对属于本局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依法受理,及时妥善办理,不推诿、敷衍、拖延。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48起。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制定下发了《平远县卫生健康局普法实施方案》,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组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以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组织领导机制和“谁主管谁普法”的工作制度,利用“职业健康宣传周”、“世界卫生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活动节点,宣传《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一系列与卫生健康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卫生健康和法律知识咨询,扎实开展股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制定法治宣传长廊,设立法治宣传栏十多块,办黑板报,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30多人次,为500多名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使普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卫生计生执法检查、医疗卫生知识培训及法治宣传日等方式,将卫生普法教育融入医疗卫生业务工作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开展医院法治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医院法治建设试点工作,定期督导试点开展。制定医院医疗领域依法执业工作规范,各试点医院梳理依法执业风险点,加强风险管控。定期开展医院法治建设研讨,及时交流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高医院依法执业水平。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