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洪涝灾害过后,如何预防传染病?
时间:2022-06-20
来源: 健康梅州
点击: -

  6月以来,我市遭遇强降雨,多地出现内涝险情。洪涝灾害发生后,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等,因此做好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一、防肠道传染病

  洪涝灾害发生后,河水、湖水、井水等水源受到污染、环境受到破坏,如使用未经消毒水源作为生活用水或食用不洁净的食物,就会使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大幅增加。

  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是预防的关键。应使用合格的市政用水或经消毒处理的水作为生活用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注意个人卫生,彻底洗手后再接触食品和餐具。

  灾后如何做好饮用水消毒?

  家里使用井水作为水源的,需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先清除井内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每吨井水加入约15g漂白精片(每片约0.5g)进行消毒(或每吨水加40g漂白粉),约12小时后,抽掉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使用前再次进行加氯消毒。一般感官洁净的井水按100公斤水加漂白精片约0.75g(或漂白粉约2g)进行消毒,半小时后可正常使用。

  二、防虫媒传染病

  洪涝灾害引起蚊类密度升高,如果防蚊措施不到位,蚊类侵袭人类的机会增多。其中蚊类传播的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对灾后居民的危险最为严重。

  做好自我防护,家里可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在暴露的皮肤部位喷涂驱避剂等,减少蚊虫叮咬;及时清理居室周边的积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同时做好杀虫、灭蚊、灭蝇等工作。

  灾后如何做好室内环境卫生及消毒?

  对室内区域及时进行彻底的卫生处理,做到先清洗、后消毒。物体表面、墙壁、地面可采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min。在无疫情情况下,不用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剂喷雾消毒,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自然通风为主,通风不良的场所可采用机械通风。

  三、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洪涝灾害后引起鼠类增多,接触或进食被鼠污染的物品或食物后,发生肾病综合征出血热的可能性增加;啮齿类动物增多可能会出现鼠疫局部流行;水源的污染可使钩端螺旋体病发生率增加。

  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灭鼠等爱国卫生活,做好防鼠灭鼠措施,防止鼠进入室内;妥善保管粮食、食物防止被鼠污染;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适当防护,戴橡胶或塑料手套,戴口罩。

  四、关注身体健康

  公众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特别是出现发热、腹泻、呕吐、咳嗽、皮疹、黄疸等症状时,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就医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受灾群众安置点要注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向防疫人员报告。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