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疾控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轻症以居家治疗为主!
时间:2022-12-23
来源: 本网
点击: -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后,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促发展,确保将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随着进入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肺炎、流感等呈快速上升趋势,近期平远县内核酸采样点、发热门诊等场所出现了人员扎堆现象,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并不可怕,感染后大多数人以轻症或无症状为主,且一般可在7-10天内康复。因此,请广大市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新冠疫情,无需恐慌。对此,平远疾控倡导:

  一、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排除疑似阳性感染者或发现阳性感染者,并不是个人预防病毒感染的必要手段。当前,我县出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乘坐交通工具等不再查验核酸。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工作、出行都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没有必要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既可避免挤兑检测资源,也给需要的群众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确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市民朋友,可就近、错峰到核酸采样点自费进行检测。核酸采样期间,呼吸道会短时间暴露,加之冬春季节流感高发,极易造成交叉感染,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采完即走,不交谈、不聚集、不逗留,防范感染风险。

  二、轻症以居家治疗为主

  倡导无症状不采样、不用药。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早晚2次自测体温,及时关注是否有干咳、咽痛、味嗅觉异常等疑似症状,出现症状时多喝水,注意休息,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

  症状较轻的,应以居家治疗为主,期间不必频繁做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前往发热门诊(诊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居家治疗期间若需用药,请遵医嘱用药或认真查看药品说明书后用药,切忌盲目用药,避免用药不当造成严重伤害身体健康。

  若出现以下情况时,可做好个人防护自行闭环前往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服用退热药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并持续三天以上;出现明显呼吸困难或气促、喘息,咳嗽时胸痛明显;低氧血症(家中有便携式血氧仪的可进行测量,如指脉氧低于93%则可能为低氧症);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或意识不清、抽搐、失语或不能行动、不能喊醒或不能保持清醒;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呕吐、腹痛或腹泻(以儿童较为常见);精神状态非常差、虚弱或行走不稳;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或不能控制,例如原有高血压控制良好,现在使用原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升高。紧急状态时可拨打社区热线电话或120,尽快闭环转至相关医院治疗。

  三、当好自我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

  在新冠病毒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要坚持佩戴口罩、手卫生,常通风、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出时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做到重点岗位“应戴尽戴”,重点场所“凡进必戴”,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他人。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应对疫情,守护好自己的健康。请尚未完成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群,尽快前往疫苗接种点完成接种,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四、解除居家隔离条件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居家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或连续2次抗原阴性可解除隔离,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如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非常感谢您自觉接受隔离,感谢您的担当与自律,祝您早日恢复健康,享受阳光和美好生活。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