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

粤省事·梅州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居家隔离治疗不要慌,这份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2-12-23
来源: 本网
点击: -

  被新冠病毒感染了,哪些情况适用居家治疗?居家治疗人员如何做好自我管理?针对当下公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根据12月20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印发的《梅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工作方案》,我县制定了这份居家隔离治疗指南,请广大市民了解。


  平远县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期间就医指引

  按照分类施策、集中收治的原则,阳性患者居家健康管理期间:突发危急重症阳性患者可到县人民医院就诊;有血液透析需求患者可到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就诊;孕产妇患者可到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就诊,请广大市民朋友按需到县内、外相关医疗机构就诊。

  一、自我医疗服务
一般情况患者,可根据有关症状自行服药,非必要不到医院。

  (一)阳性感染者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根据专家临床经验,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为7天左右,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二)结合临床专家意见,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三)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二、送医院救治

  (一)危急重症患者阳性感染者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急诊就医。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高热惊厥、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社区防控小组立即采取院前急救措施,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使用社区专用转运车辆,转运至相关医院救治。
(二)血液透析患者
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期间需透析的,由社区防控小组协调转运至辖区内指定的医疗机构治疗。
(三)孕产妇
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期间临产时,由社区防控小组协调转运至辖区内指定的妇幼保健机构治疗。
(四)其他特殊患者
由社区防控小组评估后,如确需送院就医,送辖区人民医院相对独立区域,安排有关专家诊疗。

平远县医疗机构信息:

平远县医疗机构信息.png


平远市民健康明白卡

广大市民朋友:

  感谢您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专家意见,新冠病毒经过多次变异,目前流行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但毒力已明显减弱,我省本轮疫情中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10%以下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发烧、咽喉痛、痒、干咳、头痛、全身关节酸痛,以及无食欲、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大多数患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复阳病例的传染性非常低。请大家科学看待、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可按照以下指引做好处置:

  一、如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等症状,不必焦虑,宜居家,避免外出就医奔波,减少途中感染风险。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测。若家中无抗原试剂,做好防护措施后,可自行驾车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二、如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阳性,建议居家隔离。居家期间,尽量做到单人单间,如确需陪护人员,应选择身体健康且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的陪护人员;同住人员实行居住地和工作学习地“两点一线”,期间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每日早晚2次自我健康监测并主动向社区(村)工作人员报告。如有就医问诊需要,可以拨打社区(村)医疗服务热线电话线上咨询。如确需外出就医,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可自行驾车闭环转到相关医院诊疗,如确需用车且无法自行解决的可向社区(村)工作人员申请120救护车闭环转至相关医院诊疗。

  四、家中有老年人、0-3岁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应及时向社区报备。为防止把病毒传给老人、小孩,家庭成员应当减少外出、聚餐等,外出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做好通风和手消毒。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慢阻肺、心血管疾病,应按规律服药,控制好基础病。0-3岁幼儿没有疫苗覆盖,但婴幼儿暴露感染风险较低,症状较轻微,父母不必过度焦虑,要注意观察孩子精神状况,多喂水,做好日常防护。孕产妇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有助于缓解症状、加快康复。

  五、加强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可以极大减少新冠感染引起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六、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认真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到高风险区或者人流密集场所,注意做好通风和手消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习惯,能有效降低被感染风险。

  七、居家隔离期间,如您和您的家人有疑惑或需要帮助请拨打服务热线电话。

咨询热线.png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