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平远完成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
时间:2014-12-10
来源: 县信息中心
点击: -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总投资4112万元的平远县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受益面积3.2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890亩,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受益人口为4.46万人。

近期,平远县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项目之一的石正镇河陂灌区改造工程竣工,项目完成后,可新增灌溉面积400亩,改善灌溉面积1700亩,增量灌溉效益为62万元。(石正镇镇长黄小芬:其中整治干渠长6.16公里,支渠长8.36公里,加固改造渠首引水陂及3座渠系筑物,并结合石正广州公园建设,维修加固蓄水山塘一座,新建梯级亲水平台,边坡植草皮绿化等,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亲水的场所,在解决当地农田灌溉的基础上,为公园增景添色。)

(石正镇石正村支部书记凌燕昌:以前这个东灌区全部都是泥圳,杂草丛生,经常都会塌圳,造成村民意见比较大,用水比较难,现在建设三面光以后,圳道畅通了,现在农民引水、耕田用水都方便多了,农民都表示欢迎。)

据了解,我县大部分的千亩灌区工程建于20世纪60年代,限于当时技术和经济条件,工程设计建设标准较低,配套设施不全,经多年运行,渠道淤积严重,渗漏水量大,渠道附属建筑物老化、变形、裂缝、崩塌等相当严重,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用水高峰期干旱缺水现象普遍存在,排灌能力普遍低,成为制约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我县进一步加大民生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积极实施好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切实解决群众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这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项目包括东石镇锅叾水库、冷水坑水库灌区改造工程,河头镇铁甲陂灌区改造工程,仁居镇红山水库、五里桥灌区改造工程,大柘镇长坑径水库、雷公陂、仙湖陂灌区改造工程,石正镇河陂灌区改造工程,分布于东石、大柘、河头、石正、仁居等镇共32个行政村,主要建设任务是对9个灌区内渠道整治147公里,加固维修渠系建筑物34座,加固引水陂13座,总投资为4112万元。在9宗千亩灌区的改造工程中,我县积极推行建设新模式,采用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模式,将三个环节的工作融为一体,解决县水利基层单位技术人员较为缺乏、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还缩短了施工前期准备的时间,最终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当地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不改变工程建设目的和工程效益的情况下,大力建设生态水利,改善当地水域环境和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支撑。平远县9宗千亩灌区改造工程于2013年10月28日动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受益面积3.2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890亩,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受益人口为4.46万人。随着项目的完成,实现了灌区旱能灌、涝能排,提高了土壤肥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面积中低产田改造为中高产田,同时可每年节约农业灌溉用水达200万立方米以上,节水效果和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雪玲 洪扬 姚海峰 谢伟杰)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