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

wap手机版二维码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

平远发布公众号二维码

回到顶部

关闭
关于《平远县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5-19
来源: 平远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2013—2020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村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13〕62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的通知》(梅市爱卫〔2018〕13号)精神,县卫生健康局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平远县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平远县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方案(代拟稿)》,现就主要情况解读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要求,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完善城乡卫生基础设施,科学治理镇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水、人畜粪便孳生鼠、蝇、蚊、蟑螂病等媒生物传播疾病等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依据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2013—2020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村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13〕62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的通知》(梅市爱卫〔2018〕13号)精神,我县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基础,积极推进卫生镇村创建工作。开展创建省卫生镇村工作以来,我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为全力加快我县卫生镇创建工作步伐,深入开展平远县2020-2022年创建省卫生镇活动,确保2022年前实现省卫生镇全覆盖。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涵盖指导思想、创建目标、申报时间和程序、工作措施、实施时间五部分内容,创建目标和工作措施分别为:

(一)创建目标

2020—2022年,全县每年平均新增省卫生镇2-3个,各镇要按照《2020—2022年平远县创建省卫生镇任务安排表》(详见附件),认真制定创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有序开展创建活动,确保2022年前实现省卫生镇全覆盖。

(二)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省卫生镇村创建工作是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项民生工程,各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卫生镇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加强创建省卫生镇工作规划,坚持走符合我县实际的农村创建之路,把创建卫生镇工作与创建文明镇村、宜居城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方资源,科学、有序地推进创建活动。

2.营造声势、加强宣传。要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印发宣传资料、新闻媒体宣传和利用LED显示屏、海报、宣传栏、横额标语等各种宣传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创建氛围。

3.科学创建,加强配合。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部署省卫生镇村创建工作,把握好创建进度,确保完成创建目标。创建工作要走投入较少、见效较快、效果较好、群众满意的创建模式。县爱卫、财政、住建、环保、农业农村、卫健、水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配合,按照省卫生镇标准,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严格履行监管和业务指导职责,把好省卫生镇创建工作质量关,确保创建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4.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各镇要严格按照创卫标准,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两美”行动相关工作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圩镇卫生基础设施,加快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等的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快完成乡镇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确保创建卫生镇工作顺利开展。对成功创建省卫生镇的镇,县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的镇,县政府一次性奖励30万元,县财政以上级爱卫部门验收确认文件为执行奖励依据,奖励资金主要用于继续完善卫生基础设施。

5.推动创建,加强督导。县委、县政府把创建省卫生镇村工作列入各镇的工作督查范围,对各镇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对创建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后、进度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各镇也应将创建省卫生镇工作列入各镇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创建工作。

6.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各镇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突击行动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专项治理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的机制,每逢重大节日和春、秋两季鼠、蝇、蚊、蟑螂病媒生物繁殖高峰期,镇、村都要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各类卫生死角、病媒生物栖息孳生地。已成功创建的省卫生镇要建立长效机制,想方设法筹集环境卫生管理和设施维护资金,确保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落实,不断巩固提高卫生镇创建成果。县爱卫办将根据省、市爱卫会有关文件规定,不定期对各镇的卫生创建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将相关情况向市爱卫会和县委、县政府报告。

四、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我局于2020年1月10日,将《平远县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转发给各镇人民政府和县财政、市场监管、城综、住建、环保、农业农村等县直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

经梳理,县财政提出修改意见:“四、(四)“对成功创建省卫生镇的镇,县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的镇,县政府一次性奖励30万元”后增加“县财政以上级爱卫部门验收确认文件为执行奖励依据”,已采纳。12个镇人民政府和其他县直有关单位均无修改意见和建议。


相关导读:

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远县 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创建省卫生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返回顶部
党政机关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粤ICP备05022886号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 办: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平远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ICP备案:粤ICP05022886

网站标识码:4414260001

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粤公网安备 44142602000113号

您已离开平远县政府门户网,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页面跳转中...